今天偶然看到足球選手林家聖的部落格,林家聖是台灣少數曾加盟國外職業足球隊的球員,他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不少台灣足球界的內幕與辛酸,讓我彷彿看到了中國棒球發展的翻版。式的,身為一個長期觀察中國棒球的球迷以及一位台灣人,我在他的文章裡,看到了台灣足球和中國棒球共同的悲哀。

我對林家聖寫的「全運會比國家榮譽更重要」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他在這篇文章中描述台灣的足球教練重視全運會與獎金,更勝於青年培訓隊的集訓。雖然情景並沒有那麼雷同,但我想到了這一代中國最好的投手王楠,在中國全運會中為了全隊的獎金,讓教練一場又一場狂操的景象,這讓他的左手完全炸裂,不得已只好到美國進行韌帶移植手術,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的恢復。

中國像王楠這樣,在國內的比賽中就將手臂燃燒殆盡的現象,可說是普遍的常態,這也讓目前的中國隊連一位上140公里的投手都沒有,想來實在讓人悲哀。台灣過去在三級棒球也有類似的現象,雖已逐漸有所改善,但仍有像陳禹勳一般年紀輕輕就得面對手術折磨的選手,以目前中國棒球的狀況,要在保護投手這件事情上有改善,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在「加油~青年及青少年足球代表隊」這篇文章中,林家聖這樣描述台灣的年輕球員:「在台灣這些認真的青年及青少年選手們,每天不斷練習卻沒有任何夢想及目標。」我想到了劉凱,劉凱與張振旺兩位洋基小將,在因緣際會下有了機會前往紐約洋基隊小聯盟挑戰,台灣的足球員們如果想往職業足壇發展,卻只能自費前往國外測試,一如林家聖般獨自闖蕩英美足壇,不知道何時,台灣足球員往職業球員的道路,才能夠真正被打通?

我曾在台北捷運上遇到一群少年足球員,他們連在進站前都忍不住踢著腳上的那顆球,那種運動員的光輝,相當的迷人,但想到他們未來如果想繼續往足球這條路走所必須要面對的荊棘,心就不禁沈重了起來。不管是在中國打棒球,或是在台灣踢足球,弱勢運動員所能獲得的資源極少,又得面對幾乎沒有光明前程的未來,實在讓人不禁潸然淚下。


...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投手(10名):林英傑、林恩宇、許銘傑、陽建福、耿伯軒、增菘瑋、倪福德、
沈鈺傑、廖于誠、黃志龍

(淘汰側投的許銘倢)

捕手(3名):葉君璋、林琨笙、陳峰民

內野手(6名):張泰山、鄭兆行、林益全、蔣智賢、林智勝、謝佳賢

(淘汰近況不佳的林翰及年紀過大的王傳家)

外野手(5名):彭政閔、陳金鋒、羅國輝、詹智堯、廖英傑

--
其實這些都是一時之選,但其實在我個人本身來說,還是希望這種比賽是來練兵用比較好,畢竟許多球員的國際賽經驗都是從小比賽開始累積而成,但如今都變成許多職業選手佔據了業餘好手的位置,讓許多球員無法在國際賽中被發掘及發揚光大,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午,在下終於開了這輩子第一次的洋葷。頭一次親身見識到什麼叫做大陣仗的記者招待會。在講招待會之前,還是應該先講一下為什麼我會跑去招待會的源由才對。

首先應該要感謝奧美公關,以及阿東兄的邀請,讓我能跟棒球邦的各位前輩部落客一起前進王建民記者會,參加者除了我和阿東兄外,還包括了法洛猛兄風城之心兄、還有瑪莉歐兄等三位棒球邦部落客。至於聞名已久的陳穎兄,則是秉持著一貫的低調潛水風格,婉拒了參加本次記者會的機會。緣慳一面,或許以後還有機會見面吧。
...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強颱來襲前,建仔的「暴投」已先行重創台灣,因為大聯盟季後賽其實是城市間年度對抗的「終極聖戰」,而由於建仔之故,台灣已連三年被捲入,並在昨天慘敗給克里夫蘭。

由於大聯盟球隊的戰力強弱並不取決於母公司財力,係根植於所屬城市的市場大小。亦即,人多、所得高、熱愛棒球者,球隊票房自然好,有錢網羅好手締造佳績。所以,各隊間的對抗其實是城市資源大車拚,俗稱的「在地精神」只是表面說法,而季後賽更是總決戰,在例行賽中脫穎而出的與賽者越州跨城交互踢館,進行生死存亡的貼身肉搏,試圖成為最後且唯一的「優勝城市」,建仔效命的洋基隊對此使命必達所揹負的傳統包袱尤其沈重。

在建仔的連結下,台灣也儼然化身成大聯盟的「海外城邦」,投身MLB的城市割喉戰,本系列的洋基V.S.印地安人,形同大蘋果和福爾摩沙並肩對抗克里夫蘭,換句話說,台灣球迷的狂熱,整個社會的激情,已變相以「國家資源」的形式,間接介入MLB的季後賽!

不過,嚴格來看,台灣並不在戰場,是靠著電視與網路等新科技去參戰!更真實的是,在這次大聯盟季後賽的資本主義金錢遊戲中,美國盡是可明確查證的轉播金、廣告、商品、票房等體制內合法數字,台灣卻是組頭誑言「無法攤在陽光下公檢驗」的地下經濟總投注金額!既虛擬又詭異!直如另類的民間版國務機要費!

或許,一切關鍵在於,咱只有一個王建民,也唯有建仔是「真實」地親上火線去作戰,其他所有寶島球迷全都是「遠在天邊」的圍觀者。

可是,即便距離遙遠,台灣的你我可都為此挹注極多熱血!

舉例說,在這組合開打前,數據早顯示,建仔正處於轉型期,客場老是投不好,加上近期在關鍵賽事大打襬子,只不過相對而言,他仍是隊中最佳先發,托瑞終究得信任他,因為托總別無選擇,只能仰賴建仔,此判斷乃「專業」考量,而台灣「愛國」球迷並非如此!

他們也知道近來建仔常搞砸大場面,頻頻敗給同年級生的大投手(如輸給紅襪貝基特,痛失爭奪勝投王與賽揚獎的機會),使得大家對他信心有點不足,認為其穩定性不若去年。但在確定建仔首戰登板,強碰勢均力敵的同齡巨投沙巴希亞後,大夥集體焦慮之餘,雖理性認知「此仗難打,勝算不高」,可是大多數人最後還是感性勝出,深信建仔能過關(從看球派對的歡欣鼓舞,及賭客狂押洋基即可看出),畢竟我們非挺唯一的寶不可!

這正是建仔的為難,他已肩扛最重的「紐約」,又要力舉「台灣」,身陷超大壓力下,即使身體柔軟度與協調性俱佳的他,還是會倍感受壓迫,致身心皆扭曲變形 而飲恨吞敗。

本文原載於2007.10.6 聯合報民意論壇(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評論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上午,有幸獲邀負責承辦這次王建民返台記者會的奧美公關的邀請,找了棒球邦五位部落客前往參加,有我、法洛猛、風城之心、瑪利歐、Zeel等人,可惜極為低調的陳穎,沒能一起共襄盛舉。這次的記者會,除了當作是棒球邦寫手們的第一次見面機會之外,最主要收穫,也讓我好好體會了一下王建民出席記者會的特有喜感魅力(他是無心的,但是有效果 XD),並且見識到超大媒體陣仗的壯觀畫面,少說今天記者會會場裡應該也有兩三百人吧!

以下就稍微分享一下今天參與記者會的過程與照片,有的小模糊實在抱歉了,畢竟現場光線不足,又沒有如攝影記者大哥們那樣的設備,一般的數位相機就請別太苛求了。XD




主持人剛看的時候有點眼熟,但是一時想不起來是誰,回到家看到網路上鄉民們的討論才忽然想起,他就是陳漢典常模仿的知名DJ-Dennis,應該請他講一下:「挖喔~ 聽海哭的聲音~ XD」。抱歉扯遠了,拉回主題,其實嚴格來說,Dennis的主持真的算不賴了,很穩、臨場反應也快、整場一直帶著王建民(以免阿民話太少而冷場),而且很稱職,因為他時時刻刻都有帶到贊助商的主題「相信」兩個字。其實若是以廠商角度來說,他們請到了一個很成功的主持人。若以鄉民角度來說,他每句都扯上「相信」兩字的轟炸實在太累人了,看倌各有各的觀點與自由,我就不多做評論了。但他在請王建民面對左手邊、正前方、右手邊的攝影記者提供拍照時,會幽默的說「請面向右外野Abreu的方向」,適時將洋基隊友拉近來會場的感覺,算是為制式的拍照過程,提供了一點小小樂趣。


一開始,NIKE的代表送了一座木雕給王建民,還開玩笑的說,相信這個木雕藝術與他很契合,因為是「木頭」(雙關暗指王建民的木訥),講到這句時,全場忽然安靜,過沒多久,阿民轉頭笑了一下,全場也哄堂大笑。XD 阿民有時候的一個瞬間表情,很自然、不做作,就是因為這樣,往往一個皺眉、歪著頭、給個白眼(拿著木雕給記者們拍照,Dennis說很有模特兒的架式),就很有笑點。


NIKE在記者會的過程中,穿插於兩邊大螢幕放了幾個為阿民特製的「相信」短片,有他從小到大一路走來的棒球路,也有親友、選手、球迷們送給他的祝福。馮勝賢說:「他圓了台灣棒球選手的夢...」曾翊誠說:「19~22勝一定沒問題...」陳致遠說:「有他當隊友就是讓人很放心,就是相信他的感覺...」。並且NIKE還去台南阿民老家,跟王媽媽蒐集了幾張照片,舊的球衣、球鞋、手套等,與現在的合成起來,表達「從王建民到王建民‧忠於自我的棒球旅程」的概念,這點還算挺用心的。


後來,不意外來了一位神秘嘉賓(呃,不意外還叫神秘嗎 XD),王建民的恩師高英傑教練,他與阿民一起坐在沙發上,高教練分享了一段學生時期「相信‧王建民」的故事。他說某年的冠軍戰,王建民投到後來遇到了危機,他準備上投手丘去把他換下來,但是此時王建民卻跟教練說:「教練,相信我,我可以解除危機的...」自此,高教練就知道,這小子成長了,能夠自己扛下責任,不斷地給自己挑戰,未來一定會成大器。果不其然,現在他成了一個能在大聯盟連續兩年拿下19勝的台灣之光。


後來他們師徒兩人十指緊扣,提供給大家拍照,這一幕還蠻有Fu的。


最後,到了提供給在場記者們發問的時間,各家媒體開始舉手發問,還有路透社的外國記者講著還算標準的中文,問了一些大家會去關心的問題。例如本季被打爆的比賽、季後賽表現不佳、總教練離職的心理感受、回台後的行程與預計的自主訓練狀況、未來是否還有意願與機會披上中華隊戰袍、給前總教練托瑞的信件內容等等,尤其在講到不能理解總教練托瑞帶得那麼好卻得離開的時候,阿民也流露出對他的知遇之恩,這裡是另一個有Fu的點。

雖然,難免還是有比較令人傻眼的記者小姐,問了一個關於「個人預期薪資」的尷尬問題,但整個答問過程都還算順利流暢,阿民也是有問必答,回答比較長的,就算大家賺到,回答比較短的,也都在預期之內。不過這過程中有點比較有趣的是,每次記者問完問題後,Dennis都會在跟阿民說明一遍,咦?難道他變成翻譯了,翻成英文給阿民聽。XD 想也是,他希望能夠幫助整理與提醒阿民,讓他能夠很快了解問題到底在問啥。


結束前阿民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也加了一句「今年不要再去家門口堵我了」XD,為整場的記者會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最後,當然還是要提一下,身為棒球邦好邦手之一的Zeel,很勇敢在各家媒體大哥、大姐的面前,舉手問了最後一個問題,一個關於最近吵得很火熱的日本職棒總冠軍戰,「有機會為球隊在封王戰投出完全比賽,卻在第九局被教練換下來的心情會是如何」的假設性問題,應該是成了棒球部落客在記者會上發問的開山始祖了,給他鼓掌一下。他還亮出了「痞客邦」、「棒球邦」,順道做點宣傳,真是高手高手高高手了,不愧是會跟鄉民們前去棒協抗議亞錦賽門票處理有所爭議的熱血好男兒,小弟深感佩服。Orz...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全民打棒球 off-line] 這系列的文章是CRASH整理舊文而來,希望大家把online game、電腦、電視等等都給關了,實際到球場享受棒壘球的樂趣,實現真正的全民打棒球喔!!

大家看電視轉播、或是自己去打棒球,都會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手套,這些手套們有什麼不一樣呢?其實棒壘球運動裡面的接球手套就形體上來說可以分成捕手手套、一壘手手套和其他野手(一般用),今天主要就來介紹一般野手手套的不同喔!!
...

cz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天郭總公佈了世界盃國手24人正選名單,象隊下勾投手廖于誠名列其中,身為象迷真替他高興,一個如此年輕又努力,而且差點被迫離開職棒圈的選手,終於如願登上夢想中的舞台。

兄弟象廖于誠
(↑廖于誠順利入選國家代表隊,圖:LEO)
...

豬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11月1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的兩個獨立聯盟之一,即將增加群馬和福井兩隊的BC聯盟,10月31日公佈明年的新賽制。六支球團將分為兩地區,新潟、群馬、長野三隊為上信越地區,富山、石川、福井為北陸地區。同時,群馬的隊名為「群馬鑽石飛馬(Diamond Pegasus)」,福井的球團名稱未定。
 
【chngyh簡評】有趣的分區分期賽制
 
首先補上10月24日的新聞來不及整理的圖。...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5 Mon 2007 21:26
  • 無題

每次重要比賽的時候,球迷總是會異想天開的準備一堆道具來幫球隊「加持」,拿出紅襪渴望上演逆轉秀不是第一次,獅迷早在2004年對牛的總冠軍戰就用過了,雖然讓紅襪的力量似乎在台灣發生了作用,讓統一拿到三勝聽牌的優勢,不過最後卻還是……。



再看看今年,原來紅襪不是可以隨便亂用的。



不過,每一次的比賽,都可以看見球場熱熱鬧鬧的,所有被認定是幸運物的,恐怕再笨重都會有人搬出來。



碳酸飲料、小熊餅乾、獅王神轎、象徵大局得分的橘子……。就算是看到對面一隻可憐的小獅寶寶被勒住脖子吊在護網上,也會覺得,大家渴望球隊贏球的心是這麼強烈,日常生活理瑣瑣碎碎的東西都可以用來改運。



甚至,發重誓、下猛藥,願意自己實際去付出什麼,只為向上天求得一座總冠軍盃。



看見獅迷為了還願,不惜在眾目睽睽之下跳進冰冷又有異味的運河裡,那種遲疑間又和人嘻笑的神情,又是一種難忘的感動。



雖然主角不太乾脆、雖然主播不太流利、雖然旁邊一堆笑聲,但在發願者終於毅然跳下去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喝采。



只不過,當有艘船經過運河的時候,覺得還有點危險。幸好,主角人靠近岸邊,離那艘船不是很近。



不鼓勵這種跳水的行為,但是,每個球迷都需要這種熱愛球隊的心。

想想,我們是怎麼愛棒球的?我們是不是或多或少都像瘋子一樣,拿著某樣東西,希望它可以為球隊帶來勝利?



我們是不是固執的相信某個預兆,希望那是代表美夢成真的祥瑞?



我們是不是有所忌諱,討厭某些人說某些話,破壞了球隊的好運?



我們有多麼希望球隊成長,多麼希望他們倍受肯定與注目。



相對於球迷的愛,部分媒體做了什麼?連你們都涉及簽賭。



棒球,我們愛它,你們害它。




...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統一獅在10月底拿到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大賽冠軍,最終進軍亞洲職棒大賽,而在看過亞洲職棒大賽中,投手教練吳俊良排定總冠軍戰MVP費古洛、潘威倫、彼得分別擔任對中國、日本、南韓之戰的先發,而在賽前排的陣容中,許多球迷都懷疑,為什麼在對上中國隊需要派上費古洛上場?而派上統一獅本土王牌潘威倫對上日本,另一位王牌彼得對上韓國隊,其實我也有一些意見及感想。

既然賽程是8日對上中國,9日對上日本,10日對上韓國,這樣的賽制反而對統一獅才有利,那為什麼許多球迷面對爭議點卻是在第一戰費古洛對上中國隊呢?

統一獅的打線在歷年來看算是數一數二的強,今年恐怖的打線包括0.301打擊率、單季105全壘打及0.446的長打率,完全是破了自己隊史上成績(96年0.299打擊率,97年95隻全壘打及96年的0.429長打率),和歷年來雙洋砲的成績還要猛,不論如何也都破了中華職棒史上最強打線的紀錄,而為什麼筆者一直強調統一獅的強力打線呢?因為其實統一的如意算盤應該不是讓費古洛投球局數超過三局,以三局為限的情形下,先壓制中國隊的打線再給其餘本土投手投球,這對統一獅來說,其實並不是簡單的事,畢竟目前統一獅隊本土投手想要壓制中國隊的打線,其實是個未定數,但是以統一獅今年的打線,想要將中國隊的戰力擊垮也尚為未定數,畢竟沒有出賽過的經驗其實是比較不容易預測的。



統一獅要對第一戰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投手,而是在打線的安排上如何突破中國隊投手卜濤的威力,筆者對中國隊不熟析,但經由陳穎大的分析後,其實讀者可以對中國隊有更加熟悉的了解吧。而統一獅對上中國隊的優劣就從這可看起,只要在前面三局能突破這位年輕左投的球威,對統一獅要輕鬆獲勝,並不是件難事。而後援派上今年表現不錯的林正豐及曾翊誠,或許是種不錯的選擇。

參考  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先過幻之大地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6492

第二戰的重點在媒體的預測,日本無論是派上任何一位投手,其實都對統一獅對無所謂,第二戰要看的狀況是潘威倫能否投得不錯的佳績,對上今年成功復仇奪得日本第一的中日龍隊,其實士氣正高昂,又佔盡地主優勢,對於統一獅的炮火來說,最大的壓力在於自己本身,而如果潘威倫在今年有傷在身,能夠投出佳績的確需要更強大的火力幫忙,在最近的狀況中可發現,其實潘威倫對自己身上的傷勢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而只能祈禱潘威倫在先發五局的狀況能夠發揮快速球的威力,如果落後或許還需派上今年季末表現不錯的蔡士勤及曹竣揚來防止中日龍隊大打順風球。

第三戰是許多人都在意的對手,南韓SK飛龍可能派出球速可達150公里左投金廣鉉出賽,這位年輕投手目前不到20歲,但卻擁有不錯的速球及滑球,兩隊在此役肯定是將士用命,一樣要依靠的並不是今年拿下防禦率王的彼得使用擅長的內角伸卡球,而是考驗統一獅對對於左投速球的適應度,畢竟今年統一獅左打不錯的楊松弦、潘武雄及郭岱琦都是不錯的打者,對於國內沒有如此的速球派左投手是否能夠適應,要給很大的疑問句。

至於冠軍賽,我想要先看統一獅能不能通過第二關中日龍的考驗吧,在這種短期賽制要先拿下兩勝才有機會晉級冠軍賽,如果連第一戰的機會都不能把握住,統一獅隊在打擊火線沒有爆發的情況下,就連考慮冠軍賽的資格都沒有了,更何況在比賽的賽制能闖入冠軍賽呢?這才是值得觀察的。

倘若真有機會的話,費古洛能上場試試身手也無所謂,對這幾位洋投來說,中華職棒是他們的跳板,或許讓費古洛對最後的戰役給一個不錯的印象,就算是投不好,也對球迷有所交代吧。

不過對於統一派上潘威倫圓夢對上日本隊,我是保持肯定的態度,無論到底潘威倫是否有傷,能有正常的表現才是給潘威倫有美好的回憶,並不表示潘威倫投不好,日本就不會對潘威倫沒興趣,05年的陽建福在當年對上日本隊也被稱讚的滑球,而對陽建福有著不錯的印象,倘若潘威倫能夠在直球的球質上表現出來,難保不會是下一位赴日的投手囉!
延伸閱讀:勇者鬥二龍 統一獅接著邁向傳說 by  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季賽結束後大家引頸期盼的年度獎項終於公佈了,不無意外統一獅是今年的大贏家,從MVP到最佳十人、金手套,甚至個人投球打擊獎項幾乎都是獅隊球員上台領獎,興農牛與中信鯨兩隊則沒有球員站上頒獎台。其中獅隊高國慶一舉拿下四項大獎,成為頒獎典禮最忙碌的得獎人。

統一獅高國慶
(↑高國慶獲得四項獎項,成為今年最大贏家,圖:中華職棒官網)
...

豬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冬天目前還算風平浪靜,有關MLB的新聞,除了Boras的肥皂秀之外,大多是一些小型的交易與續約動作,應該要等GM會議結束後,才會開始有比較多的新聞可以瞧。Toronto也一樣,換了一個打擊教練、claim了兩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球員,除了之外,簽回Matt Stairs,也可以算是目前MLB比較重要的消息。
 

兩天前Toronto簽下Stairs,兩年325萬,不算太貴,至少,一個好的外野備胎已經找到了。今年隊上OPS(0.917)最高的選手,Stairs明年就40歲,最近5年他的出場數都在120場上下,也都還有一定的貢獻度,如果不幸明年又有外野傷兵問題時,他是個替補的合適人選,當然,最好他就只要負責當代打,球隊裡球員受傷的問題、就不要再出現來煩人了。 

看看陣容裡面該補的地方,Toronto該去努力的位置、其實應該是一壘手、捕手、與游擊手,而Toronto在高階小聯盟的優秀好手不夠多,要冀望他們明年頂上來應該是不太實際的,找外援,看來是最直接的方法。放眼自由市場,今年這幾個位置的好貨也不算太多,如果真要在自由市場灑錢,GM就該好好去研究一下。其實自己很擔心他去亂簽球員,尤其是不怎麼厲害的左投手(因為球隊裡面目前看起來缺先發左投),因為這種投手最容易被高估。 

這裡有一個頗有趣的提議,建議Blue Jays去換Baltimore的明星游擊手Miguel TejadaTajada年紀不算太大,明年32歲,不過他連續出場的紀錄也在今年中斷,傷痛的問題也跟他開始有關聯了。當然現在我們隊上的游擊手John McDonald的打擊完全不行,找Tejada來是個大升級,但是考量到他的薪水,接下來的兩年還得要付給他2600萬,加上Tejada的長打能力在這兩年下滑的很快,這個投資除了負擔大、也是有一定的風險。要趁N.Y. Yankees有重整跡象的時候來衝戰績是沒錯,真的也太久沒去季後賽玩玩,但還是要小心的把錢花在刀口上,胡亂補強只會挖洞給自己找麻煩。

如果真的要去交易,不如去搞來
Florida MarlinsMiguel Cabrera,就算要把最好的農場新秀放出去,應該都還是值得的,就怕人家還不願意呢。

...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職棒年度獎項已經在昨天(4日)結束,大部分的獎項都沒有太多的意外,幾乎都跟普遍的預期差不多,沒有出現什麼大冷門。可見今年記者的票選普遍以成績為準,以印象投票的狀況不多。此外,今年統一獅隊在攻守方面都發揮的非常優異,在打擊率與守備率上幾乎都居於領先,因此也讓今年的頒獎典禮由統一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頒獎典禮本身,因為受限於經費無法辦的太盛大,還由球員擔任頒獎者,事後被蘋果日報等一些媒體批評規劃不佳,這一點批評我倒是不太認同。





▲中華職棒18年最佳十人(照片:中央社)



  首先來分析這次得獎的結果。最佳進步獎方面,雖然入圍者都有相當大的進步,不過徐余偉不但成績出眾,對於球隊能打進總冠軍賽更是發揮了關鍵的作用,因此事前也幾乎被預設會是得獎的大熱門。新人王方面,先前就已經有不少人做過成績分析,發現今年的新人投手成績普遍不夠理想,因此獎項會落在野手手上。而野手成績中,也以潘武雄的成績最亮眼,果然最後也由他獲得獎項。

  以金手套來講,幾乎都是守備率最高的球員獲獎,如果守備率最高的球員像是葉君璋、劉耿欣因為出賽數跟守備機會都太少,則會由次高的選手獲獎,因此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意外。比較尷尬的是三壘金手套高瑋,雖然守備率跟守備機會都最高,得獎實至名歸,但是他在季後賽離譜的多次失誤,讓大家對他的印象成績變差。還好投票是例行賽結束之後就已經完成,所以不受影響,讓他應得的獎項沒有因為季後賽的表現而消失。

  最佳十人方面,潘威倫跟彼得在數據上都相當漂亮,並分別拿下勝投王與防禦率王,不過潘威倫因為打破紀錄的關係,比較有加分效果,之前就被預測應該會得獎,也果然獲獎。其餘的得獎者在打擊率上都有比較好的優勢,自然也輕鬆獲獎,沒有任何冷門爆出。而被稱為「無差別打線」的統一獅,先發九棒在打擊成績上只有游擊比較低,也一口氣拿下了七席。

  大家都比較意外的應該還是高國慶的年度MVP,雖然今年入圍的選手普遍都有優異的成績,也對球隊有非常大的貢獻。不過綜觀各項成績以及表現來講,布雷都優於高國慶,而且還打破了高懸多年的全壘打紀錄,年度MVP應該還是要給布雷才對。雖然高國慶的貢獻也非常多,但是還是不如布雷,也難怪會有人認為這是以「本土」觀點來投票的了。不過,高國慶今年的表現也相當精彩,能拿下這個獎項,還是要非常恭喜他!





▲統一獅可說是今年得獎的最大贏家(照片:麗台運動報)



  至於這次頒獎典禮的地點與過程,受限於近年來票房較差,贊助廠商驟減的關係,有媒體公佈只有七十萬的預算。所以並沒有用太多的華麗設備,也挑選了不用另外支付租金的建國啤酒廠餐廳,更沒有什麼影藝明星陪走;至於主持工作由緯來主播群負責,甚至還讓教練、球員擔任頒獎人。我想看在球迷的眼中,不要說等到後來媒體公開數據,光從上台的頒獎人沒什麼贊助廠商,就可以知道今年的預算應該很緊。

  在預算不多的狀況下,當然要有變通的辦法,以往都由明星跟球員串場表演,這次預算比較少,當然就只能多讓球員上來表演。贊助廠商不多,頒獎者只好交給教練,教練沒有那麼多,又該怎麼辦?國外的各項頒獎典禮,也不乏相互頒獎,甚至是自己頒獎給自己的例子,讓球員上台也是一個辦法。反正得獎者上台如果太嚴肅,搞得頒獎典禮很悶,也不是什麼好現象,如果能讓球員在台上互動不也是很好?

  以今天頒獎典禮的內容來講,我個人是覺得滿滿意的。像是陽森主持星光大道,開球員玩笑甚至吐槽他們,相當的有趣。興農鄭達鴻「你是我的眼」演唱的非常棒,雖然後來第二首發生唱錯段的小插曲,但整體來講表現很不錯,事後也在網路上得到不少球迷的讚許。之後林智勝跟張泰山上台頒獎,張泰山先用中文致詞,林智勝就故意用錯誤的英文翻譯,搞得布雷哈哈大笑;後來張泰山還故意用原住民語嗆聲,再由林智勝翻譯,也都讓現場的氣氛非常的開心愉快。後來林智勝得獎還請母親一同上台,母子同台感恩的畫面,也讓人覺得感動。





▲統一獅高國慶贏得年度MVP,是今天最風光的球員(照片:麗台運動報)



  然而蘋果日報等媒體,批評場地老舊,指責聯盟讓球員上台演唱跳舞、頒獎、搞,說這樣把球員諧星化,既不適當也對聯盟的形象沒有幫助。這讓我覺得不能接受,一來建國啤酒廠本來就是古蹟,不能隨意更動裝修,在此一近百年的場地頒獎,也有種歷史的意義存在,有何不當?音響與燈光,也都是演唱會等級的,歌手也有動力火車跟星光幫成員,並不能說寒酸至極。至於讓球員表演搞笑等等,以前就已經開始了,目的就是讓頒獎典禮能夠輕鬆一點,一定要把球員塑造的高不可攀,作為社會的典範嗎?

  畢竟看頒獎典禮的不是什麼社會賢達人士,也不會是不常接觸中華職棒的族群,而是想要娛樂的中華職棒球迷。什麼提昇社會形象,塑造球員身份地位這種東西也太沈重了,可以讓球迷看到球員打球之外的另外一面,不也很好嗎?以日本來講,也常有運動員上綜藝節目搞笑耍寶的狀況,也沒有因此影響到一個球員的形象,媒體對於頒獎典禮上球員的演出,看的似乎嚴重了一點。

  總而言之,今年的頒獎典禮在預算不多的狀況下,還是有著不錯的內容,個人覺得是滿意的。至於統一獅搶下了這麼多獎項,也證明奪得冠軍的球隊,絕對是一支投打守俱佳的隊伍。比較可惜的是中信跟興農此次頒獎典禮沒有奪得任何獎項(中信有二軍獎項這邊不提),期待他們來年再努力,不要什麼獎項都沒拿到。也希望來年各隊球員能夠更加打拼,讓自己能夠在頒獎典禮上露臉。



◎相關報導

獅隊高國慶真風光 勇奪年度MVP(TVBS)

職棒年度頒獎 高國慶最大贏家 #經費不足場地簡陋 美中不足(台視)

高國慶獲年度MVP,統一奪22個獎史上最大贏家(麗台運動報)



◎延伸閱讀

中職十八年 新人王花落誰家?(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中華職棒18年,金手套&最佳九人預測(肯米的棒球天空)

年度獎項揭曉 高國慶最風光(豬拔聊棒球)



※最後,附上一張我隨手製作的2007年年度獎項表格。




















































成績累計個人獎部份

打擊王
陳金鋒(LaNew熊/0.382打擊率)

全壘打王
布雷(統一獅/33支全壘打)

安打王
高國慶(統一獅/152支安打)

打點王
布雷(統一獅/107分打點)

銀棒獎

布雷(統一獅/1753點)

盜壘王
黃龍義(LaNew熊/27次成功)

勝投王
潘威倫(統一獅/16勝)

三振王

喬伊(兄弟象/153次三振)

防禦率王

彼得(統一獅/2.03防禦率)

救援王

泰德(兄弟象/13次成功)

中繼王

王勁力(兄弟象/12個中繼點)






























































































媒體票選個人獎部份

●年度獎項

年度最佳總教練
呂文生(統一獅)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高國慶(統一獅)

年度最佳新人王

潘武雄(統一獅)

年度最佳進步獎

徐余偉(LaNew熊)

●最佳十人

投手

潘威倫(統一獅)

捕手

高志綱(統一獅)

一壘手

高國慶(統一獅)

二壘手

陽森(統一獅)

三壘手

布雷(統一獅)

游擊手

林智勝(LaNew熊)

外野手

謝佳賢(誠泰Cobras)

潘武雄(統一獅)

劉芙豪(統一獅)

指定打擊

陳金鋒(LaNew熊)

●金手套

 

投手

彼得(統一獅)

捕手

陳峰民(LaNew熊)

一壘手

高國慶(統一獅)

二壘手

陽森(統一獅)

三壘手

高瑋(誠泰Cobras)

游擊手

林智勝(LaNew熊)

外野手

劉芙豪(統一獅)

潘武雄(統一獅)

黃龍義(LaNew熊)
...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bout the Top 50 young talent list piled up by James.

留言版有人問到這篇文章,其實我前兩天也稍微瀏覽過一下,不過沒有很仔細看,打算之後比較閒的時候再來看看,因為這只是一篇娛樂用的文章,並不值得花太多時間在上面。這篇文章所使用的東西看起來是James放在他的Handbook 2008裡的新玩意,但是要知道寫書是要拿來賣的,所以必須要迎合一般大眾讀者,王力宏出片也是得弄幾首迎合主流的東西放主打,James的這個新玩意就像他以前的那些預測生涯成就的Bill James' favorite toys(or something like that)一樣,只是趣味性的東西,而這個young talent inventory多半也是為了賣書所想出來的新玩意,不然Handbook沒有新內容那老客戶說不定就失去興趣了,當然不是說他這個東西很糟,對於一般對sabermetrics或者MLB不夠熟悉的球迷來說,這些東西還是值得看看來增進自己對MLB的認知的。

這一份新秀名單,我們可以把他當作一份大聯盟新勢力和其潛力的觀察名單,但其實排名本身並不具有多大的意義。至於為什麼排名不具有太大的意義,是因為James採用的方法本身就沒有太巨大的意義,不過再重申一遍,所謂的沒有太大意義是從stathead的實用角度出發,這份名單和文章或許是空閒時間值得一讀的有趣東西,但是把他放到sabermetrics的世界裡,那就是垃圾一篇,因為第一,James採用的計算樣本(我不確定不過)好像是今年的成績,而一般對sabermetrics有概念的人應該都知道,單一年成績的用處可以用來評估該年選手的貢獻,但是用來預測未來的話代表的是什麼意義。撇開這一點,James計算選手價值的方法是RC加速度調整,如果對sabermetrics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先想想問題出在哪再繼續往下看,用RC來表示選手的打擊貢獻總量當然問題不大,但是產率呢?如果是一個mid-season called up的rookie或者是搬東西被砸傷還是又洗澡滑倒之類而因傷缺陣容但並非injury-prone的球員那就會被underrated,另外用速度來近似一個選手的跑壘和守備貢獻,這是一個極端粗略的作法,當然這兩個東西本來就是我們無法準確評估的,只是用速度來粗估多半是個比現有方法更粗糙因此結果也多半更差的方法,不過剛好最近Michael Lichtman也在THT上討論這個相關議題,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除了用速度來推估守、跑價值的不準確性之外,忽略守位差異的問題那就更不用提了,目前為止提到的每一點都足以讓這個排名失去在sabermetrics上的意義,更何況全部放在一起。最後一點則是James採用33歲作為計算基準,這就是他主觀認定的一個計算點,選用這個年紀的原因不外乎是他認為這個年紀是平均來說容易產生嚴重衰退的時刻,用白話一點說就是要開始老花的時間,選用這個門檻本身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同時也沒有什麼大意義,因為其目的就只是要給選手的age一個加分權重的計算基準點而已。

所以看這篇文章的時候,不能從sabermetrics的角度出發,就當作一篇有趣的棒球文章來讀就好,也不用太去鑽研計較他的方法,這對Bill James來說只是寫來玩玩的,並不是他的work。Namely, it's not a sabermetrics-caliber article, just enjoy it....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章最主要的重點與目的,是想從部份可查詢的指標來初步觀察 Indians 幾位主力打者在 plate discipline 這項 skill 上的表現如何?在此之前,我找了幾篇先前用同樣指標談 plate discipline 的文章,供各位 review。

David Appelman 一系列由累積數據來觀察打者 plate discipline 表現的文章:
Dissecting Plate Discipline (Part 1)
Dissecting Plate Discipline (Part 2)
More On Plate Discipline

接下來這兩篇也提供了不少 summary data (but both subscriber only)。
Nate Silver:
Lies, Damned Lies - Another Look at Plate Discipline
Dan Fox:
Schrodinger's Bat - The Return of the Fish Eye

如果看英文覺得累,那麼 Andre 這篇中文的 On plate discipline 也會是個幫助理解 plate discipline 的好選擇。

plate discipline 的討論有深有淺,有的人可能就用「選球能力」輕鬆的帶過它;至於它真正的意涵,因為已經不少人提過,在此就不拾人牙慧花大篇幅討論它,不過以往個人對 plate discipline 認識還不夠的地方,倒是很願意拿出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1、一個 K 拿多的打者不見得就是 "so bad" in plate discipline,反之 K 拿少也不一定是比較好;2、打者的 K/BB ratio 當然是個可以觀察 plate discipline 的 index,但它不一定是 dominant index;3、plate discipline 比別人差,這個打者就鐵定完蛋了嗎?倒也未必,因為這個打者的其他條件如 raw power、bat swinging speed 等還是可以彌補劣勢;4、即使是 swing at the ball in the strike zone,但有可能也是揮到自己以往打的比較不好或根本不是預設的球路,這點可能也是在評估一個打者的 plate discipline 好壞與否最難的地方。

所以回到本文第一段原本想談 Indians 球員 plate discipline 的重點,如果我以 Nate Silver 那篇文章所提到的三個面向來初步觀察:
1、Swinging at good, hittable pitches
2、Not chasing bad, unhittable pitches.
3、Managing the at bat.

再用這兩個資料來源 () 作為判斷依據,整理後可得下列的表:












Miss Percentage of Swings
Chase Percentage of pitches out of zone
Hafner 24% Barfield 32%
Garko 22% Michaels 23%
Barfield 21% Peralta 21%
Sizemore 20% Dellucci 20%
Peralta 20% Garko 20%
Dellucci 20% Martinez 19%
Nixon 18% Sizemore 19%
Blake 24% Blake 19%
Martinze 11% Hafner 17%


Nixon 15%


先說我對這資料來源覺得幾個可以更好的地方:一來是它資料只更新到 all-star break 以前,所以幾個打者如 Gutierrez、A.Cabrera 沒有資料;第二是它並沒有明確的定義每個打者的 strike zone 在哪哩,還是全都共用同個 strike zone 標準?不過既然這邊只是想做初步的觀察,不是要下結論,那麼 sample data 的可信度這裡先假設是夠的。

最後僅談兩個球員,其他人的表現先略過:

1、Barfield 追打壞球的比例實在太高了,前幾天 Indians 的 beat writer - Anthony Castrovince 在 mailbag 回覆讀者問題時也直言 Barfield 的 plate discipline 有問題 (他平常文章風格算含蓄的),看 K/BB ratio 已經會對 Barfield 的選球沒太大信心,再看他 OSwing 的比例 ...

2、Hafner 今年 slump 的原因眾說紛紜,看過好幾個說法,有的說去年被 HBP 後的傷還沒好、詭異一點的猜季初談 contract extension 的進度影響了他的表現、後來有人猜他選球出了些問題;我「比較」願意接受這個說法,雖然看 Hafner 的 stats 並不容易察覺他有選球問題,上面資料雖然也列出 Hafner 在 strike zone 的球 swing miss 的比例是全隊最高,但是否全部能歸咎於選球出問題,甚至是整個 plate discipline 表現下滑,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資料才能驗證。

這篇文章我一定還會再找時間做 follow-up,無論是論點或是資料來源都是,有興趣的人歡迎告訴我接下來該怎麼走。
...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power arms.

1. Josh Beckett
Josh Beckett在今年季後賽及世界大賽中的精彩演出相信讓許多球迷都留下深刻印象,Beckett擁有大聯盟中最棒的pure stuff之一,他的球路除了93-96mph的速球之外,他也越來越常使用他91-95mph帶有下沈尾勁的二縫線速球,而他73-79mph左右的大幅度銳利曲球讓右打者對他更是頭痛萬分,而左打者們幾乎也都吃過他85-88mph變速球的虧,他的變速球雖然不算特別地犀利,但因速度很快,配合上他剛猛的速球,也是聯盟中非常難打的速球/變速球組合之一。BA之前在評價Beckett的時候,他的速球/曲球/變速球三種球路的分數分別是80/70/70,而他最有進步空間則是BA只給他55分的控球,另外他的穩定性也還需要加強。他在比賽中就常因沒辦法將曲球控制好進而給予對手可趁之機,他對曲球的控制如果能夠更得心應手他將會成為非常恐怖的一名投手。

Now:去年玩了一年煙火後今年BB9大幅改善後的威力以及季後爆氣特技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2. Armando Benitez
Benitez的球速比起顛峰時期略有下滑,現在多在93-96mph,主要搭配88-91mph的指叉球及86mph左右的滑球,跟許多其他速球派投手一樣,Benitez的問題也是在他的控球穩定性,比賽中速球有時會壓不下來,造成球數落後以致於出現不必要的保送或給予對手攻擊的機會,而Benitez的三振率已經連續四年下降,當然這跟球速下滑脫不了關係,但也是個很不好的訊號。
 

Now:寫完之後的2004年Benitez仍然表現出色,但同時也是他最後一個傑出的球季了。

3. Roger Clemens
Clemens內角速球的威名相信大家都聽過,不過隨著年紀漸增,Clemens的球速狀況也開始有較大的變動,現在的球速隨著當天狀況的不同大概會在90-96mph不等,也因為球速的下降,Clemens也不再像過去多半僅靠速球與銳利的指叉球來面對打者,開始在配球中加入伸卡球以及滑球,他的指叉球速約為85-90mph,滑球大約82-86mph,伸卡球則在90-95mph左右,另外偶爾也會使用75mph左右的曲球。但儘管已經高齡41,但去年Clemens仍然替洋基隊貢獻了兩百多局的投球局數,三振能力也依然在水準之上,保送率甚至越來越好,今年將與老隊友Andy Pettitte一起在休士頓繼續合作。

Now:已經變身為每年玩一半的老妖怪。

4. Bartolo Colon
Colon的速球相當地剛猛,一般在92-97mph之間,他的伸卡球也有90-96mph的速度同時有不差的下沈尾勁,不過對進壘點的控制還不夠理想,此外他最近兩年的三振率比起之前的兩年有明顯的下降,不過保送率也降低了不少,今年他的滾飛比下降了不少,不知道是他降低了他的伸卡球用量還是只是單純的巧合,他搭配的變化球有83-87mph的滑球及82-85mph的變速球,另外也有少量的曲球。雖然他過往有著良好的成績,但是我對他的未來並不是那麼樂觀。

Now:04年立刻就爆了,05又拿出了一年好成績但最近兩年總共只丟了ERA+在80左右的155.2局,06年K9甚至跌破5。

5. Octavio Dotel
Dotel與LaTroy Hawkins及Francisco Rodriguez相當類似,也是幾乎只使用快速球的投手,搭配82-85mph滑球,雖然Dotel的滑球沒有K-Rod那樣犀利的變化,但Dotel的控球不錯,速球也具有很好的尾勁,多在93-97mph之間,他也可以下沈他的速球,雖然有人說他的二縫線速球是聯盟裡最棒的之一,不過我並不這麼認為。另外當Dotel的投球動作不夠協調時他的球速會稍微下降,也會喪失那優異的尾勁。在去年的六次救援成功機會裡Dotel也成功地拿下四次的救援成功,今年由於Wagner的離隊,Dotel能否擔負起全職終結者的任務對太空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Now:也就只威到那個時候,04年退步,05年之後鳥掉,今年還來Braves玩了一下。

6. Kyle Farnsworth
根據The Bill James Handbook的統計,2003年國家聯盟的投手一共約投出了179顆超過100mph以上的快速球,除了Billy Wagner囊括了其中的159球以外,剩下的20球中有8球就是由Farnsworth投出的。他的快速球多半在94-97mph之間,也常可以投到將近100mph,他用來與速球搭配的是79-83mph左右的曲球,如果他對於進壘點的控制能夠再稍微好一些的話會是一名不錯的後援投手。

Now:05年忽然跑出一堆滾地球和低BABAIP神勇了一年成功騙到17M。

7. Eric Gagne
Gagne自從轉任後援投手不用擔心體力問題之後,他的球速就持續維持在93-97mph之間,主要的武器也從原本的速球/曲球變成速球/變速球,他的變速球不但球速很快,在85-88mph之間,下墜的幅度還非常地犀利且大,配合他mid-90s的速球來實在難打者非常地難以掌握,加上他偶爾會加入一些66-69mph也很犀利的曲球,不但可以搶好球數還會擾亂打者的timing,總是讓打者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況。Gagne不只三振能力驚人,控球也是極為優秀,打者打不到球想要靠四壞球上壘的機會也非常低,去年不但三振率高達誇張的14.98,三振四壞比也是非常恐怖的6.85。如此的球威加上這麼良好的控球,Gagne能夠投出這樣恐怖的成績並且拿下賽揚獎也不是什麼值得奇怪的事了。

Now:04又威了一年手就廢了,今年因為德州一條龍紅襪汽油王的緣故又出名了(ERA+:209/70)。

8. LaTroy Hawkins
Hawkins擁有一手既快又重的剛猛速球,球速多在94-97mph,主要用來搭配的變化球有不錯的曲球(81mph上下)以及普通的滑球(87-89mph),不過比賽中使用變化球的比例相當少。過去的Hawkins曾經嘗試過擔任先發以及終結者的角色但都不成功,主要就是控球並不理想,不能夠將球控制在好的進壘點,使得Hawkins空有球速卻無法發揮威力。直到2002年球季前投手教練Rick Anderson修正了他的投球動作,Hawkins的控球能力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不但保送數有明顯地下降,三振能力也跟著水漲船高,今年也成為聯盟裡最優秀的setup man之一。

Now:04再威一年之後就變回普通的RP了。

9. Edwin Jackson
與Greg Miller同為道奇隊最受人注目的兩大新星之一的Edwin Jackson,原本是個中外野手的Jackson最大的武器是他92-96mph的快速球,搭配82-86mph的滑球及82-85mph的變速球,雖然滑球及變速球的穩定性還不行,但年僅20歲的Jackson的未來是被各界看好的。去年在大聯盟短暫的出場中表現也相當優異,比較大的缺點是保送稍嫌多了點,在22局的投球中就送出了11次保送,但這一點可以隨著經驗及技術的進步而改善。

Now:前幾年大量出貨的TNSTAAPP之一,今年猛過一個月,目前生涯ERA+78。

10. Randy Johnson
“Big Unit” Randy Johnson相信國內球迷對他都是耳熟能詳了,六呎十吋的高大身材加上高達97-98mph的側投球速,讓許多人望之生畏,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及傷痛的困擾,今年球季球速已有稍稍減弱的情形,現在實戰中大約維持在91-94mph左右,過去最快可以突破90mph的滑球現在則大多在83-87mph中間,今年的三振率9.87也是自1991年以來第一次未能超過10,明年高齡四十一歲的Johnson能否重返顛峰也是許多球迷相當關心的目標。

Now:04年的確重返顛峰,不過之後就開始受傷老化了。

11. Brad Lidge
Lidge的球速多半都能維持在95-97mph的水準,主要搭配88-89mph的不錯的滑球,有時也可能會加入一些86-88mph的變速球,但多半還是以速球為主。Lidge的控球不差,不過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今年Wagner離隊,Dotel補上終結者的位置後留下的setup-man就要由Lidge來擔綱了。

Now:04, 05兩年Lidge投出了兩個excellent season,但近兩年的成績就沒有那麼傑出了。

12. Gil Meche
Meche有相當好的速球,球速在92-97mph之間,他的二縫線下沈速球也有89-94mph,快速球的平均球速92.8mph在美聯名列第五,他有非常棒的曲球(low-80s),但狀況較差時曲球威力會稍微下降,另外他也會投變速球(82-85mph)、滑球(mid-to-high-80s)、彈指曲球(high-70s)、慢速曲球(70mph)等球路,Meche的偏高速球是他相當有用的武器,有不錯的上昇尾勁,而且他相當敢於挑戰打者,雖然有時也會因此而被擊出安打。他的問題在於在比賽中有時會出現控球不穩的問題,比賽後半段威力容易下降,還有對變速球的控制能力也還需加強。2003年是他第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下半季的表現不佳或許跟他的體力及過去受過的傷有關,這一點有待未來的表現來說明。
 

Now:04~06三年Meche的表現都不理想,ERA+在90上下跑動,直到今年來到KC才丟出生涯第一個表現傑出的完整球季。至於能不能維持下去,BP的一些數據顯示並不樂觀,不過今年他的GB%是生涯最高是正面跡象。

13. Wade Miller
Miller的快速直球有93-96mph的水準,二縫線的下沈速球也有90-94mph,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78-83mph的曲球跟85-88mph的滑球,其他還會用到的有85mph左右的指叉球及82mph左右的變速球。但基本上Miller主要還是靠他的兩種速球在對付打者,必要的時候才使用變化球作為致命一擊。雖然Miller的保送數有點多,不過有慢慢進步的跡象。

Now:傷。

14. Joe Nathan
游擊手出身的Nathan,擁有94-97mph的球速,以及86-88mph的滑球與79-83mph的曲球等變化球,不過雖然球速快,但他的輔助球種目前還沒能給他太大的幫助,所以Nathan仍然必須有效地將進壘點控制在好的位置,這一點他通常也做得不錯。由於雙城隊在去年季後同時失去了Guardado及Hawkins兩位後援大將,因此Nathan今年將成為雙城牛棚中的重要角色。

Now:04年Nathan大進化,近四年中只有一年的ERA是2開頭。

15. Robb Nen
Nen投球時的特點是會有個小墊一下腳步的小動作,他的球速通常都維持在95-98mph的水準,相當地剛猛,配合上他88-92mph的滑球,形成大聯盟中最難打的球路組合之一。但他的滑球有時不夠穩定,也缺乏夠水準的第三球路,使得打者有時候可以做好攻擊速球的準備而擊出安打。但只要Nen的狀況ok的話,他仍然是聯盟中最好的終結者之一。去年Nen因為肩傷開刀而錯過了整個球季,今年復原狀況如何還不確定,但他的狀況對巨人隊來說是影響今年戰力的一大關鍵。

Now:Never came back.

16. Roy Oswalt
Oswalt這兩年的表現不用多說相信大家都很清楚,他的個頭雖然小,卻能投出93-97mph的快速球,而他精準的控球也是相當地難能可貴,配合上他銳利的low-70s曲球與80mph上下的變速球,讓他的速球威力更顯優異,但他的鼠蹊部多次拉傷,雖經過手術治療,但後續復原的情形及復發的可能性都值得注意。

Now:Oswalt still being Oswalt.

17. Vicente Padilla
Padilla的外表看起來就給人一種狂野的感覺,他的速球常可以維持在91-96mph之間,二縫線的下沈速球也多在89-94mph左右,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他79-84mph的滑球,另外他也有他會變換速度的曲球,快的在70-76mph左右,慢可以慢到65mph上下,變速球在76mph左右但不常使用。Padilla現在的問題跟一般年輕速球派投手一樣都是在於對進壘點的控制還不夠理想,而且過於依賴球速,也使得他雖有球速但是三振率並不突出,但他的天賦是好的,如果控球能再加強,學會適當的混合變化球,他有機會可以更上一層樓。

Now:04開始連續三年平均水準上下的球季,今年鳥掉。

18. Brad Penny
Penny的速球平均球速93.7mph是大聯盟第五高的,他的速球一般在92-97mph,但狀況好時可以飆到100mph左右,伸卡球下沈尾勁普通,球速在90-95mph,他有相當不錯的曲球,速度在74-79mph左右,有時會使用一些mid-80s的變速球,同時由於他的體重高達250磅,所以在防守和補位動作上不太靈活。

Now:今年終於沒有2nd half meltdown丟出career year。

19. Troy Percival
Percival的快速球一向是天使隊在第九局最倚賴的資產,他的球速約在95-98mph,投向好球帶高處時會帶有極強勁的上昇尾勁,非常容易誘使打者出棒或者擊出高飛球,因此他是一名相當極端的飛球投手。另外他也投曲球及變速球,不過你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看到他們,通常只要看到Percival上場就準備看連續好幾顆又快又重的速球飆過打者們的眼前。

Now:04表現仍然不錯後05爆炸,不過原本看來生涯該結束的Percival今年又回來了而且表現優異,今年我還沒有看過他出賽,有時間時再去看看。

20. Mark Prior
被稱為史上最佳大學投手的Mark Prior進入職業後很快就開始綻放他的明星光芒,他的球速雖然沒有Kerry Wood那樣快,但平均92.9mph的速度也是國聯投手中第五高的,而且偏高速球可以帶有強勁的上昇尾勁,比賽中速球的使用比率高達將近70%。Prior的主要變化球是他的滑曲球(slurve),他可以視需要將之投得比較接近曲球或滑球。雖然他也會投變速球不過在比賽中並不是太常使用到,一場比賽最多大概會用四五球,如果能夠把變速球練得更好,Prior可以投出極為驚人的成績,但即使他捨棄他的變速球,Prior仍然是個一流投手。
Prior最令人驚異的一點就是他極為精準的控球,他的速球不只是快,而且非常地準,幾乎都投在好球帶的角落裡,讓打者實在非常難以攻擊,此外他也可以在速球上加些許的下沈或下切尾勁。2003年他的三振率在大聯盟裡也僅次於他的隊友Kerry Wood,而且比起Wood較多的保送,Prior的三振四壞比是極為優異的4.9,在國聯中僅次於響尾蛇隊的Curt Schilling。他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但唯一的問題是在總教練Dusty Baker的過度使用下總是令人擔心他有受傷的風險,不過也有球探認為由於Prior近乎教科書般標準的投球動作讓他在被大量使用下的受傷風險降到最低。以Prior的實力及年紀來說,如果沒有遭受重大傷痛的話甚至有希望成為下個世代最偉大的投手之一。

Now:..............

21. Felix Rodriguez
Felix Rodriguez幾乎可以跟快速球劃上等號,雖然他也有86-88mph的滑球,但只要Rodriguez一上場幾乎就是一連串的快速球,雖然球速都能夠維持在95-97mph的水準。但只要他沒辦法培養出一種他能夠有效使用的第二球路來,他就無法成為一流投手,不但沒辦法給人足夠的信賴感,在關鍵時刻能夠發揮的威力也很有限。

Now:04還不錯,之後徹底爆掉。

22. Francisco Rodriguez
Francisco Rodriguez在前年季後賽令人驚豔的表現相信還仍然令大家印象相當深刻,也讓他獲得了K-Rod的稱號。Rodriguez的速球相當地會竄,速度也有96-97mph的水準,加上一手變態的滑球(81-84mph),讓Rodriguez當狀況好的時候可以讓許多打者看起來好像都不會打球一樣,揮出許多可笑的空棒。雖然他也會投變速球,但在中繼的角色裡不太有機會會使用到。對Rodriguez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提升自己的穩定性,加強對進壘點的控制,相信他可以持續有亮眼的表現。

Now:的確持續表現優異到現在,不過他的健康狀況仍是令人擔心的不定時炸彈。

23. C.C. Sabathia
Sabathia也是個典型的威力型投手,同時還是位「重量級」的投手,290磅的體重在大聯盟投手裡鮮少有人能夠匹敵,不過他的球速跟他的噸位一樣是首屈一指的,平均93.9mph的快速球是2003年美聯投手中最快的。但他的控球不夠理想加上他的曲球(78-84mph)及變速球(83-86mph)並不特別優異,使得他儘管擁有一手優異的快速球但卻並沒有與之相配的高三振率,不過年輕的他的控球已經有進步的現象,保送率逐漸在降低,如果對速球的控制能夠更加精準,以他的天賦和能力來說還有更上層樓的空間,是個相當值得期待的潛力股,至於他會不會依照球隊的希望去減減肥就等明年看他出現在球場上時答案就可以揭曉了。

Now:肥似乎是沒有減,但是近兩年的BB9大幅改善,達到當初人們對他的期待。

24. Curt Schilling
Schilling的速球視狀況大約在90-97mph之間,而他最主要的變化球武器—犀利的指叉球則在83-88mph,此外他有時會配上mid-70s的曲球來突襲打者搶好球數,同時影響打者的timing,用量不會多但效果相當好。Schilling一向都樂於以速球挑戰打者,所以他的被全壘打數通常也不少。Schilling的優異控球和極低的保送率一直是他的強項,2002年的三振四壞比高達9.58更是驚人。有點類似Clemens的情形,由於年紀及球速的緣故,現在有時他也會加入滑球來對付打者,但當狀況好的時候,他的速球/指叉球組合已經完全足以壓制住打者了。

Now:05受傷之後加上老化球速大幅滑落,不過仍然是個above average的投手,明年要進入41歲的球季,看看他還能丟多久。

25. Jason Schmidt
Schmidt的球速可以到91-97mph,二縫線下沈速球也有90-94mph,視情形需要他也可以讓球帶有些許的上竄尾勁,搭配上他84-88mph的變速球讓打者相當難以掌握,82-86mph的滑球則是Schmidt相當好用的抓三振球路,偶爾也會使用少量的75mph左右的曲球來突襲。Schmidt去年最大的進步在於他的保送,比起前年減少了將近50%。Schmidt的球本來就不好打,如果沒有四壞球的麻煩想擊倒他真的是很困難的事,此外就是他手肘的傷勢開刀後是否已完全復原也是值得關切的問題之一。

Now:我們沒辦法知道Schmidt是傷後回復不到往日水準還是03年本就只是個spike season,不過現在我們比較想知道的應該是他會不會是Dreifort二代目和看看養投手吉祥物未來會不會成為道奇傳統。

26. John Smoltz
勇士隊三巨投之一的Smoltz在2001年傷癒復出後開始嘗試擔任救援工作,2002年起正式成為勇士隊的closer,他的球速通常在95-98mph之間,搭配既犀利幅度又大球速還高達86-90mph的恐怖滑球,以及也相當不錯的指叉球,球速一樣高達87-91mph,讓打者們面對到Smoltz時真的是不知該如何是好,常常都被迫得靠猜測直球來做攻擊,加上極為優異的控球,Smoltz也從不會因為保送而給自己找麻煩,去年的保送率低到只有1.12。在這樣完美的表現下,去年Smoltz的投球也非常有效率,平均只要花費13.8球就可以投完一局。他的不過去年球季尾聲時因為手肘問題進了DL也失去了競逐賽揚獎的機會,今年他的健康狀況如何也是勇士球迷們最關注的話題之一。

Now:04年繼續擔任closer,05回到先發角色後,即使今年也到了40高齡,他仍然是我們認識的那個Smoltz。

27. Rafael Soriano
Soriano既快且重的速球威力絕對是無庸置疑的,一般都在94-98mph之間,主要搭配的變化球是87mph左右的滑球,之前Soriano的控球還不盡理想,但去年有了相當大的進步,也讓他在中繼的角色上發揮得相當出色,另外他也會投變速球,但是還不太熟練,只是如果沒有要擔任先發工作的話其實Soriano並不太需要用到變速球就可以完成任務了。

Now:I still can't believe we could get him in dumping Horacio.

28. Billy Wagner
談到球速絕對不能漏掉的一個名字就是Billy Wagner,根據The Bill James Handbook 2004,2003年的大聯盟總共出現過205顆球速超過100mph的球,其中有159球就是由Billy Wagner投出的,沒有錯,就是159球,第二多是小熊隊的後援投手Kyle Farnsworth的8球,所以當你在看轉播看到投手球速顯示出101或102mph的時候,最好先看看投手是不是Wagner再去判斷是不是測速槍測錯了,Wagner的速球大致上維持在96-100mph左右,滑球則在88-91mph上下,今年球季後費城人隊與Wagner簽下了3年27M的合約,希望能靠他威猛的速球改善費城缺乏優秀終結者的情形。

Now:He's still Billy Wagner.

29. Kerry Wood
去年Clemens首次挑戰三百勝與Wood的對決,及季後賽遇上勇士及馬林魚的精彩投打演出,相信讓國內球迷都對Kerry Wood相當熟悉,他的威力當然就是來自於他那恐怖的快速球,2003年大聯盟所有超過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以下排名如無特別指明均指投球局數超過規定局數的投手,後不再贅述)中,快速球平均球速最快的就是Kerry Wood,平均高達95.3mph,實戰中常可以投到98mph左右,搭配上非常犀利的滑球作為outpitch,以及有時用來搶好球數的曲球,和偶爾使用的變速球,讓打者非常難以掌握,而他較大的缺點當然就是他的控球了,當他控球不準球數落後給打者時,就可能形成保送或投出進壘點較差的球讓打者有可趁之機,所以常有機會看到Wood因為保送之後被擊出長打而受到傷害。
擁有這樣快的球速,Wood的三振能力當然也是一流水準,2003年Wood以每九局11.35人的三振率在大聯盟投手中獨占鼇頭,不過如同剛剛提過的控球問題,他的100個保送也是在大聯盟裡第四多的。今年小熊隊剛與Wood簽下了一份三年兩千九百五十萬的延長合約,可以看看在合約問題解決了之後的Wood是否能因心情穩定下來而投出更好的成績。

Now:................
...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對日本職棒的中日龍來說是個大日子,因為在關鍵性的第五戰中,終於奪得日本第一的頭銜,原本中日以3勝1敗的姿態在自家等待封王,但是遇到火腿隊的強力阻擋,但仍然拿下該隊五十三年來的第一個日本職棒總冠軍。

中日龍的勝利喜悅,立刻瀰漫整個名古屋巨蛋球場,充滿了歡喜歡呼及勝利的綵帶,中日隊不但拿下五十三年來第一個總冠軍,也完成在主場封王的奪冠大業。而在這一役當中,也出現了一個讓許多球迷惋惜的事情,就是中日龍投手山井大介的八局完全比賽,投球狀況甚佳投出六次三振的情形下,換上守護神岩瀨仁紀,雖然造成了接力完全比賽的美譽,但許多媒體對於這個判斷感到不解,為什麼不給這位
30歲的投手拼出一個記錄呢?

這位
1978510日出生,今年未滿30歲的投手,去年一整年都在傷兵名單中,但在今年重新復出後,雖然只有投了14場球,但是帳面上的成績表現不錯,還拿到20079月份的投手MVP,近況不錯的情形下,在關鍵性的第五戰出戰火腿隊先發投手達比修,能夠力抗這位可能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實在是相當關鍵。姑且不論山井大介今年的先發成績(因今年例行賽僅先發過一場),光是歷年在總冠軍賽能夠有如此成就的,山井大介是第一人,但在教練團的保護下,山井大介下場的休息讓許多球迷感到惋惜,因為連美國職棒也僅只有在1956年紐約洋基與布魯克林道奇的世界大賽第五戰,投手拉森演出「完全比賽」,也是103屆世界大賽中唯一的一次及MLB季後賽僅有的無安打比賽。

表:山井大介歷年成績

年度





無四死球










全壘
四壞球 觸身球


投手犯規




2002年 中日 31 6 3 0 0 0 0 372 84.2 92 7 34 7 68 8 0 40 37 3.93
2003年 4 0 0 0 0 0 0 27 5.2 11 0 1 0 3 0 0 5 3 4.76
2004年 8 2 1 0 1 1 0 117 27 29 4 16 0 31 1 0 10 10 3.33
2005年 27 3 5 1 0 0 0 440 106.2 102 14 31 5 90 3 1 53 49 4.13
2006年 (一軍未出賽)
2007年 14 6 4 0 1 0 0 353 83 75 6 32 1 56 1 0 36 31 3.36
通算成績 84 17 13 1 2 1 0 1309 307 309 31 114 13 248 13 1 144 130 3.81


這場比賽讓拉森一戰成名,生涯僅獲
81勝的他能在世界大賽中拿到如此傲人的成績,要說是教練團給他機會吧。而落合這次的調度在賽後許多球評或球迷來說,可能是種稀奇且幾乎無人可破的的紀錄被毀滅掉,但在許多為球員著想的看法來說,以及我個人的認為,其實這樣是個明智的選擇。

為什麼呢?其實賽後山井大介有說因為手指破皮,所以其實提早下去也無妨,但球員記錄與團體成績實在是需要去衡量的,球迷的觀點是希望看到小兵立大功,能夠在冠軍賽的封王之役看到如此完美的完全比賽是再好不過了,但對球員的保護來說,許多球迷口口聲聲希望保護球員,卻又希望看到創紀錄的一役,兩相矛盾的心態不也是一種相當對比的表現嗎?雖然山井大介投完八局只花了八十六球,還有包括六次三振,但在一位受傷復出的情況下,給他一個完美的紀錄而下場,這會有損球員的表現嗎?

我認為是不會的,更能讓這個記憶留存在許多球迷的腦海中,而落合這樣的決定雖然讓許多球迷們對他不諒解,卻確實的保護選手,這對球迷來說應該是一種眼福吧。

如果九局上半被敲出一支安打,其實我更相信續投下去的話,難保火腿打者會用突襲短打造成野手失誤,這樣的完美就會因此消失了,山井大介的優異表現就會被注意在這次的戰術中,而不是呈現前面幾局的優異表現,而落合也不是將一些無名小將上場救援,而是隊上的救援王岩瀨仁紀上場,穩穩的守住這場球,不也是照顧在場的中日球迷,讓他們看到在主場美好的一個夜晚吧。

落合沒做錯,觀點不同罷了,當球員前一年受傷,今年回到投手行列,能有不錯的成績都該偷笑了,要讓球員能創造紀錄,則是其次的目標,因為第五戰決定性的關鍵,讓球隊的士氣轉變就看這場球,教練團是明理的,也知道該怎麼做,何不讓我們繼續對這場美妙的一役回想再三,多去注意球員們的心態及狀況,對球迷來說才是一種福氣吧。

圖:山井大介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例行賽已經進入尾聲,王建民於九月二十七日出戰魔鬼魚隊,趕在季末的最後一場出賽奪下第十九勝。連續兩季拿下十九場勝投,「台灣之光」再度在洋基球場大放異彩,也推翻了季前部分「看衰」王建民今年表現的論調,球迷們無不為建仔感到驕傲。

王建民本季總共出賽三十場,勝場數幾近三分之二,然而回顧整季最讓球迷印象深刻的,反而是幾場關鍵性輸球的比賽。

九月十五日,是王建民本季對上紅襪的最後一場出賽,這是建仔本季最關鍵的賽事之一,球迷除了盼望洋基擠進季後賽之外,更希望王建民能打敗爭奪賽揚獎的頭號勁敵—貝克特,死對頭的基襪大戰,再加上彷彿是賽揚獎的PK賽,賽前便備受球迷與媒體矚目。

臺灣時間的九月十六日星期天凌晨四點,臺灣球迷有一半掙扎著醒來,另一半球迷則是準備整晚不睡硬撐著;大家守著電視,就是為了跨洋應援王建民。

比賽才剛開始,一局上洋基隊長基特便轟出陽春砲振奮人心,也一併將球迷們的瞌睡蟲全數轟走。然而天不從人願、力也不從建仔的心,六局下半建仔遭遇亂流連失三分後黯然被換下場。

比賽結果洋基以一比十輸給紅襪隊應該沒多少人關心,比洋基輸球更教球迷痛心的是,建仔很可能因為這場比賽而輸掉了賽楊獎。王建民下場時,建仔迷們腦中也頓時放空,心裡頭吶喊著:「怎麼會這樣?」此時又有一半的球迷乾脆直接關掉電視倒頭大睡,另一半的球迷則是難過地睡不著了。終於遇上休假的上班族、學生們,原本計畫好好享受這場精彩的對決直播,卻遇到如此無言的結局,讓這些球迷紛紛疑惑:難得看一場直播的比賽,先前氣勢如虹連勝不斷的建仔,怎麼就這樣炸掉了呢?難不成是自己「帶賽」嗎?……

原本是夜半三更的熱鬧盛會,竟演變成一場午夜驚魂,這不禁令人想起去年六月十八日客場出戰華盛頓國民隊的比賽。那場是也在臺灣時間星期日深夜一點開打,眾多球迷不顧一早還要上班,寧願犧牲睡眠時間也要為建仔加油。比賽中王建民一路發威,直到第八局結束時洋基仍以二比一領先對手,眼看建仔即將拿下生涯首場完投勝,卻被齊默曼轟出二分打點的再見全壘打輸掉了比賽,不止建仔迷們髒話連連,就連個性一向溫和穩重的建仔也在下場後氣的摔手套洩憤。

正因為球迷們如此喜愛建仔,這些戲劇性輸球的賽事於是成為「經典」;奪下勝投固然讓人欣喜,如同水池泛起一陣漣漪,但在關鍵賽事中失利卻是激起洶湧波濤,令人「刻苦銘心」。比賽輸了,除了球迷自己受到打擊,王建民少見的摔手套、或是踢箱子等激烈舉動,最終也將會是數一數二的經典畫面,深深烙印在建仔迷的心中。

多年以後,建仔迷們再回想起來,這些為了王建民的犧牲與付出、因為王建民而興奮或「爆走」的情緒,肯定還是記憶猶新,令人回味再三——那些為了建仔而瘋狂的日子。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0.3第1074期(陳金鈴/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