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鯨於18日宣布,將涉入放水的鄭昌明、黃貴裕與陳健偉解約,外加上17日宣布規劃戰力外的5名球員投手高建三、王國進、黃建超及捕手石金受和內野手吳修帆,再加上8月25日將曾漢州、紀俊麟解約,一下子少掉幾乎是先發陣容的隊伍,領隊林敏政跟各隊呼籲,如果想要和中信做交易選手的話,請不要有保護名單,這次的中信鯨真的是豁出去了!想要大破而大立的感覺相當明顯,這樣代表的是中信是否有指標性人物呢?

先提出今年可能消失的十位球員名單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豬拔

1993年成軍的科羅拉多洛磯隊,今年之前僅在1995年以外卡身分進入季後賽,總讓人有萬年爛隊的印象。今年大半時間國聯西區都被道奇、教士佔據龍頭的位置,沒人想到洛磯最後會有打季後賽的機會,但是九月份開始洛磯正在一步一步寫下歷史‧‧‧

運動邦 棒球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10月19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及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高校野球連盟18日在大阪召開臨時常任理事會、九地區理事會,就「高校野球特待生問題有識者會議」在11日所提出之答覆,向各理事進行說明。對於有識者會議提出的「容許各學年有5人以下的特待生」等條件,理事們皆沒有反對的態度。
 
(圖:甲子園的名校中,許多都充斥著高比例的特待生)...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審飄浮不定的好球帶是這場比賽的一大敗筆。原先以為這場比賽總該是一場期待已久的投手戰了吧?結果依然是一面倒的情況,沒想到C.C. Sabathia在季後賽的表現會是如此的糟。
 
 

...

IZXNH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不知道是不是該這麼早就寫這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

lester8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小娉去年在雅虎發表的舊文,原以為都搬過來的,但昨天卻沒找到這篇文章,不知是不是小娉耍豬頭誤刪,只有再重貼一次哩。
~~~~~~~~~~~(以下為正文)~~~~~~~~~~~~ 從成為獅迷的那一年算起,我居然可以連續第三年見證獅子軍爭冠的辛苦歷程

別人已經偃旗息鼓、休養生息,我們的球員還在備戰狀態,我們的球迷還在殷殷期盼。



一開始自己所支持的球隊就有登頂的機會,說是幸運也只佔了百分之五十,另外一半,是在別隊球迷已經冷靜下來時,我還在緊張不安,然後連續兩年心情都跌到谷底。



沒有人永遠平步青雲,沒有人可以只進不退,沒有人可以無阻無礙的扶搖直上,永遠身為先趨。



再驕傲的人都會有落魄的時候,這道理誰都懂。但是我們所愛的獅子軍並不是那樣意氣風發,相反的當他們站上那個競技的舞台,我們擔心憂慮,並且聽到許多不看好的聲音。



我們期待,一頭旁人眼裡的嫩獅用他的利爪撕碎那些刻板的印象。



猛將不一定可以凱旋歸來,小兵不會是最後的輸家。



第三年,還是願意用這樣的心情去相信獅子軍。雖然已經被辜負兩次,雖然別人的眼裡嫩獅還是嫩獅,雖然橫阻在前的實力都不在獅隊之下。



也許人家比我們強,也許人家早就做好準備打算把我們狠狠修理一頓,也許數據和戰績以及專家的看法都不支持我們,但是力量再強大的勁敵都不能叫我們提前認輸。



獅子軍不是為了接受失敗所以才要出征。如果一開始就覺得打不過那就沒有競爭的價值。



要知道對手的能耐,要知己知彼,但不要心懷憂懼,以為一定打不過人。



要掌握自己的優勢和弱勢,但不要看輕自己,以為必輸無疑。



對手的強大正是提醒自己要變得比別人強。



出征是為了全力以赴。



不要做失敗的打算,不要預設結果。



仗還沒打就不要先猜測誰輸誰贏。



獅王儘管發威就是了。

~~~~~~~~~~~~~~~~~~~~~~~~~
其實已經是第四年囉,但願今年可以嚐到成功的果實。
明天要去看球的,請注意一下喔,除了響應穿綠衣挺統一之外,騎機車的獅迷朋友可以在台南火車站後站和熱心的獅迷會合,大家一起組成浩浩蕩蕩的獅子軍車隊,為總冠軍賽打響名聲。
兩點半出發,不要遲到。
詳請請看獅網:

http://club.uni-lions.com.tw/forum_3.asp?id=374641

...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隊於本日晚間七點半進行澳洲移訓賽的第二場比賽,本場比賽先發投手為旅日投手許銘傑。

先發打序如下:

一棒 右外野手 張建銘
二棒 左外野手 廖英傑
三棒  一壘手 彭政閔
四棒 指定打擊 張泰山
五棒  三壘手 林益全
六棒 中外野手 羅國輝
七棒  二壘手 蔣智賢
八棒 捕  手 林琨笙
九棒     游擊手 鄭兆行

比賽進行到二局上半,Perth Heat的四棒打者,鎮守一壘大關的Dale Lachilan一上場便擊出右外野方向的短程一壘安打,隨後在許銘倢的暴投,以及隊友的火力支援下,攻下Perth Heat的第一分。中華隊在二局下半的首名打者林益全雖然還以顏色,擊出左外野方向的二壘安打,但是後繼乏力,未能討回分數。

來到三局下半,首先登場的鄭兆行雖然未能擊出安打,但卻幸運的造成游擊手失誤攻佔一壘。隨後上來的張建銘雖然未有貢獻,但是二棒的廖英傑卻適時的展現實力,一棒將球擊出左外野的全壘打牆外頭,形成一隻逆轉的兩分打點全壘打。可惜接著上場的彭政閔和張泰山無法接續火力,比數還是停留在二比一由中華隊領先一分。

五局上半輪到Perth Heat進攻,六棒的Dale Baron一上場就打出中外野方向的一壘安打,接著七棒的Kennelly Tim執行犧牲觸擊戰術將Dale Baron送上二壘。此時,許銘傑的控球再次出現問題,二壘跑者得以兵不血刃的攻佔三壘。但是八棒的Ottoway Aaron將球打到投手附近,使得三壘跑者被觸殺在本壘之前,Perth Heat可說是喪失了大好良機。之後九棒的White Dean和一棒的Graham Mitch接連擊出安打,使得局面形成兩出局滿壘的緊張情勢,但是二棒打者Floyd未能做出有效的打擊,形成單純的游擊滾地球,中止了本局的攻勢。

但是六局上半,Perth Heat攻勢再起,三棒的Hughes Luke先是打出三壘方向的一壘安打,四棒的Dale Lachilan則是打成三壘方向的滾地球,Luke藉機上到二壘。五棒的
Risinger Ben則是以同樣的三壘滾地球掩護Hughes Luke上到三壘。接著六棒的Dale Baron打到三壘方向,但是三壘手林益全卻在此時發生要命的失誤,讓Dale Baron上到一壘。這是中華隊本次移訓的第一次失誤。

失誤就像是瘟疫一樣的散播開來,七棒的Kennely Tim再次造成投手的傳球失誤,打者本身上到二壘,而一壘跑者則是攻佔三壘。三壘跑者Hughes Luke回到本壘攻下追平分。不知道是不是失誤影響到許銘傑的心情,對上八棒的Ottoway Aaron又是一次失控球,壘上跑者通通向前推進,比數形成三比二,Perth Heats領先一分。之後Perth Heat未能再添分數,本局攻勢到此為止。但中華隊也在隨後的進攻中三上三下,未能追回分數。


比賽來到七局上半,九棒的White Dean藉著投手的傳球失誤上到了二壘,而二棒的Floyd Daniel在一出局的狀況下藉著野手選擇上到一壘,而二壘跑者則受惠於三壘手林益全再次的失誤,成功跑回本壘獲得一分。此時是一出局一壘有人。接著上場打擊的Hughes Luke擊出左外野方向的深遠二壘安打,但是一壘跑者選擇停在三壘。四棒打者Dale Lachilan打向三壘,這次穩穩的抓到一個出局數。兩出局二三壘有跑者。然後五棒的Risinger Baron又在中華隊的傷口上製造傷害,擊出了穿越游擊防線的一分打點一壘安打,比數形成五比二,Perth Heat領先。

七局下半,中華隊在這半局開始吹起反攻的號角。六棒打者羅國輝一上場便從中繼投手Hendricks Liam手中擊出游擊方向的一壘安打,接著蔣智賢則是擊出深遠的二壘安打,護送羅國輝跑回本壘,攻下中華隊的第三分。形成五比三,無人出局二壘有人的大好局勢。此時中華隊喊出暫停,由陳智弘代打八棒捕手林琨笙,靠著精準的選球,陳智弘成功選到了四壞保送。此時是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

接著上場的鄭兆行成功執行犧牲戰術,壘上的跑者分別向前推進一個壘包。隨後登場的張建銘則是擊出中外野方向的深遠飛球,形成帶有一分打點的高飛犧牲打,將比數追到五比四僅僅落後一分。但是二棒的廖英傑未能乘勢進攻,站著不動遭到三振。七局結束,中華隊四比五落後Perth Heat一分。


八局上半,捕手由葉君璋取代陳智弘,投手也在一出局後更換為廖于誠。本局Perth Heat三上三下無功而返。八下中華隊並未出現可觀的攻勢,三上三下。

比賽進入最後一局,Perth Heat雖然一度有人攻佔一壘,但隨即遭到葉君璋阻殺於二壘前,攻勢為之受挫。本局Perth Heat未再添分。輪回中華隊的最後半局。

九下Perth Heat守備大搬風,投手由Kelly Mark入替,游擊手由Kyle Andrew取代,三壘大關則由White Dean取代。首先登場的羅國輝打到二壘方向,無功而返。蔣智賢則是站著不動遭到三振。兩出局,落後一分,輪到葉君璋上場打擊,但仍舊無功而返。終場中華隊以一分飲恨,敗戰投手為許銘倢。



...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灣職棒又傳出放水後,日前陳金鋒、彭政閔等球星帶頭,自主性地率領全聯盟選手發表「珍惜棒球,由我開始」聲明,譴責不法集團及害群之馬,同時代表那些破壞環境的球員向社會致歉。

在給予球星掌聲後,再度凝視這個畫面時,反倒令人擔心起來了。因為對老球迷而言,在十年前首次假球風暴中,亦有球員代表郭建成等人大張旗鼓地公開宣示沒亂搞,但不久後,那些帶頭球星幾乎都因涉嫌放水被踢出職棒,後來也有人承認「確曾收受黑道的錢並故意輸球」,因此遭法官判刑,使得上次的「自清」變成一個超級大笑話,所以這回選手又站出來時,見證那段歷史的人,很難不去回想當初那齣「鬧劇」,甚至會懷疑這只是另一個大傷害要爆發前的自欺欺人之舉罷了。

不過,從這次球員們主動提出「選手未來若放水,須賠償資方損失」的不利條款,以及帶頭者的人品來看,這次自清的「可信度」確實較高,但其間仍不無疑問,最大的危機就是,各隊選手彼此間的「情意相挺」,可能因「龍蛇同籠雜處」,導致「清濁混流難辨」,讓「背書擔保」的金鋒等形像牌之信譽被拖累!

因為,這次雖然是由少數球星發起,可是聲明中卻表示他們代表「所有」球員,他們並且在媒體面前,集合六隊選手「一起」宣誓,事實上誰敢保證以後不會有不肖球員放水?歪哥的選手真會就此金盆洗手?誰其能信啊!

但金鋒等人並不笨,他們一定想過有此可能,然而他們最終還是決定「站在前面幫人家擋子彈」,因為大家都是一起打棒球長大的好兄弟,在沒有證據足以指控誰誰誰或某某某有問題,金鋒等核心成員選擇「相信大家」,不願在此敏感時刻落井下石,於是他們展現男子漢的義氣,挺身而出救駕兼解圍,就算再無奈,也不能臨陣退縮。

棒球隊本來就像軍隊,男人之間共同奮戰的情誼是堅定且高貴的,尤其是,台灣的棒壇本來就不大,幾乎每一位現役職棒選手,都曾和聯盟中任一球員同隊過,值此艱困時刻,發起者自得「義」無反顧潦下去挺到底了。

這很令人動容,但也有點諷刺。因為多年來,選手就是如此單純,才會被黑道控制住,也由於這些球員太不懂得保護自己了,如今才會陷入「大玩假球致信用破產」的危機中,而「男人情義」的偽善氛圍,又幫幾粒鼠屎加蓋金鐘罩,迫使大家「雨露不必均霑,榮辱卻須與共」,咱幾可預期,當宣誓過的選手再爆弊案時,熬煮這鍋「自清粥」的發起人等,將被高舉道德大旗的球迷們,以連坐法則瞧得扁扁的,甚至一腳踹翻他們賴以謀生的飯碗!

也許那一天並不會真的出現,即使真的來臨,金鋒等人可能也無怨無悔,因為棒球運動既然強調團隊主義,「共業」就很難規避(贏一起贏,輸一起輸),既如此,何妨「共同」請律師等專業經理人「一起」來打點場外繁文縟節的瑣碎屁事呢?橫豎「專心打球」才是選手的正務,餘者皆屬「不當外務」(比方說,簽賭和放水等),不是嗎?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9.19第107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於07年10月9日開打的美國職棒亞利桑納秋季聯盟(Arizona Fall League,簡稱AFL)比賽,來自台灣的幾位選手如陳鏞基、胡金龍以及羅錦龍都有參與比賽,這種相當於秋訓的正式賽程,在2000年陳金鋒受到道奇球團重視時,曾接連兩年被送至亞利桑那秋季聯盟接受訓練,他也成為第一位參加此聯盟比賽的台灣選手,之後幾年陳金鋒都回國支援國際賽,沒有出現在秋季聯盟的名單上。

2006年羅錦龍被球團指派至夏威夷聯盟參賽,成為首位參加夏威夷冬季聯盟的台灣球員,同時道奇隊的胡金龍也被指派到亞利桑那秋季聯盟接受訓練,而王建民、曹錦輝等人幾乎都在球季結束後就回國。今年台灣選手參與秋季聯盟情形比以往踴躍,也讓大家的目光繼續注意在幾位旅美好手身上。

圖:近日胡金龍打擊成績圖表

 

胡金龍從大聯盟九月底打完後,持續留在美國準備參加秋季聯盟,讓他在打擊方面維持著絕佳的手感;到10月18日止,胡金龍在亞利桑納聯盟共出賽七場,其中六場有上場打擊,四場有敲出安打的場次中,至少都都擊出兩支安打,到目前為止累積的成績是24個打數9支安打,18日他還擊出在秋季聯盟的第一支全壘打。在秋季聯盟的出色成績將是胡金龍明年春訓後,爭取繼續待在道奇25人名單中的籌碼,但一般預料他應該還是會從三A出發,伺機爭取升上大聯盟的機會。


圖:近日陳鏞基打擊成績圖表



陳鏞基,這位已經許久不見的水手小將,在秋季聯盟也表現不錯,目前出賽四場都有敲出安打,可以看出來休養許久的他,在最近還是有保持不錯的體能狀況,讓這位未來之星,能夠以傷後復出良好的表現出現在大家面前。在今年年初陳鏞基就因為肩膀受傷開刀,到九月後傷勢逐漸好轉,陳鏞基也在這段受傷期間準備就緒,所以能在秋季聯盟立刻上場表現。目前累計的成績是4場17個打數6支安打,還敲出了一支全壘打1支全壘打,期待他明年球季能再出發!


圖:近日羅錦龍投球成績圖表



羅錦龍,這位在2002年被最近頗火熱的科羅拉多洛磯隊簽下的新秀球員,到今年才剛升上2A,雖然22歲還算年輕,但的確還需要多加磨練。羅錦龍今年在秋季聯盟的表現可說是慘不忍睹,昨日(17日)才以先發不到2局就慘遭KO苦吞敗投,目前在秋季聯盟的成績也是相當壯烈的0勝1敗,兩場球賽投不到4局,防禦率也高達19.64,希望他在未來的比賽能越投越好。

聊完了這三位旅美小將,接下來我要推薦一個好網站,因為這個網站可以隨時查詢這幾位選手的表現,由網站管理者設計的程式,可以查詢台灣選手不管是大聯盟或小聯盟,某年某月某日的表現的,這麼方便的功能讓筆者讚嘆不已,一定要跟大家大力推薦一下,該網站的網址如下:

http://www.mlbtw.net/2007/10/10/492/

文章最下方可查詢球員逐日出賽紀錄。

改天再跟大家提供台灣好手在秋季聯盟的最新狀況,咱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沈潛的強打─陳鏞基@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2007胡金龍的大聯盟之行@肯米的棒球天空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隊於昨日晚間七點(台北時間)在澳洲伯斯進行本次澳洲移訓的首次比賽,由業餘小將黃志龍擔綱主投。之後分別由中信投手倪福德、旅日投手林恩宇,以及合庫選手許銘倢接手中繼後援任務。中華隊整場擊出十三支安打獲得五分,與Perth Heat戰成平手。
...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原發表於Yahoo!奇摩部落格,發表日期2006/11/17)

和許多
56年級一樣,張尤金成為職業運動迷的啟蒙時期,是在民國70年代中後期台視傅達仁的「美國NBA職業籃球大賽」以及中國時報曲自立的NBA專欄,至於成為職棒「鐵桿」球迷則歷經了以下歷程:

(一)
中華職棒元年(
1990年),正值國中升高中階段的張尤金成為「看盡三商虎十年興衰大球迷」,偶像是陳正中與黃武雄。1999年虎隊解散時,張尤金還曾計畫辦環島旅行,到全省各地三商百貨及三商巧福丟雞蛋。

(二)
1994
年日本職棒中央聯盟讀賣巨人在季後加賽一場的「天王山之戰」擊敗中日龍、以及在「日本一」總冠軍戰以42負擊潰西武後,大學時代的張尤金成為巨人軍應援團團員,偶像是原辰德(現巨人監督)、落合博滿(現中日監督)與槙原寬己。【當時的「酷斯拉」松井是職棒二年級生,和落合組成「MO砲」(MO與「猛」同音,是松井Matsui與落合Ochiai的合稱);1996年季後清原和博擠走老落合成為巨人第七代不動四番,當時與松井合稱「555砲」(松井跟清原的球衣背號分別是55號及5號)】。

(三)
至於張尤金開始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球迷的時間已不可考,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張尤金成為馬林魚球迷的主要動力是因為
Miguel CabreraEA SportsPC GameMVP Baseball 2005」(笑)!

當然,這樣似乎不足以說服球迷一起來支持馬林魚並且閱讀本人部落格的文章。因此張尤金臚列了「不可不看」馬林魚的十個理由,希望球迷能將關愛的眼神從洋基與王建民身上分一些眼角餘光到這支充滿驚奇的小市場球隊喔!

理由一:
馬林魚成軍第
5年(1997)便拿下第1座世界冠軍,成軍迄今14年拿下2座世界冠軍(19972003),投資報酬率堪稱業界翹楚。 

理由二:
馬林魚從來沒拿過分區冠軍,但
2次以外卡資格晉級季後賽都拿下世界冠軍,隊史上在季後賽的六個系列戰全數獲勝,季後賽奪冠機率100%。

理由三:
馬林魚球團在
19972005年季後以「不堪虧損」及「爭取新球場」為由進行2次著名的「大拍賣」(fire sale)。97年送走Kevin BrownGary SheffieldMoises AlouBobby Bonilla,戰績由世界冠軍慘跌到次(98)年的54108敗,但6年後(2003年)重返榮耀;2005年季後球隊放任Todd JonesA.J. BurnettJeff ConineJuan EncarnaciónAlex GonzálezIsmael ValdézPaul QuantrillDamion EasleyMike Mordecai成為自由球員離隊,再交易走Josh BeckettMike LowellGuillermo MotaCarlos DelgadoPaul Lo DucaLuis CastilloJuan Pierre,至此球隊陣容面目全非,但2006年下半季仍有晉級季後賽機會,年度結算成績為國聯第8,堪稱企業重整成功的典範之一。

理由四:
馬林魚
2006年球季主場觀眾人數是1,165,120人次,遠低於國聯16隊平均的2,598,741人次,近年來球團每年虧損超過3,000萬美元,2006年團隊薪資不到1,500萬美元在大聯盟30隊墊底,但在9月中以前仍在國聯外卡爭奪戰的行列,廉價勞工勇猛頑強。

理由五:
馬林魚
2006年開幕戰先發九人除投、捕手及三壘手外都是大聯盟菜鳥,6名菜鳥名列開幕戰先發名單是1900年以來大聯盟的新紀錄。而這群小朋友在季初被修理得「一路響叮噹」後力爭上游,成為大聯盟史上首支敗場超過勝場數20場(5211131敗)、但其後仍能達到5成勝率(9127372敗)的球隊,年輕球員韌性十足。

理由六:
馬林魚在
2007年開季前可能與陣中投打兩大明星Dontrelle WillisMiguel Cabrera簽下年薪600萬美元以上的長約,兩人都是2003年冠軍球季由自家農場2A拔擢的天生好手。24歲的Dontrelle Willis(綽號D-Train)在新人(2003)球季以14W 6L3.30ERA拿下國聯新人王,2005年的22W 10L2.63ERA雖與賽揚獎擦身而過,但4年累計58勝,3.44防禦率的成績足以使他躋身巨投之林;Miguel Cabrera(綽號Miggy2006年打擊率339排名國聯第二,生涯打擊率311,年僅23歲已3度入選明星賽,2次拿下銀棒獎。未來10年這對投打雙雄將成為大聯盟的看板級人物,不論屆時是否仍效力於馬林魚。

理由七:
馬林魚在
本週大聯盟官方公布的國聯年度新人王票選結果中,前4名包辦3人(Hanley RamirezDan UgglaJosh Johnson),獲得票數的12人竟有6人是馬林魚球員(另3人為Scott OlsenAnibal SanchezJosh Willingham),單一球隊對年度新人王票選結果的影響之大為史上首見。

理由八:
馬林魚年度新人王
Hanley Ramirez(打擊率292、二壘打46、三壘打11、全壘打17、得分119、打點59、盜壘51)是國聯史上首位得分超過110分且盜壘超過50次的新人,1900年以來全大聯盟只有鈴木一朗在2001年達到此項紀錄;Ramirez的爆發力跟速度兼具,使他成為1900年以來第5位二壘打超過45支、盜壘超過50次的球員(其他4位為Ty CobbTris SpeakerLou BrockCraig Biggio,前3位都已入選名人堂)。更重要的是Ramirez今年只有22歲!你能不去想像他將來會成為比Ernie BanksDerek Jeter更偉大的游擊手嗎?

理由九:
馬林魚
2006年球季共有創下隊史紀錄的510勝級投手,除了Dontrelle Willis12W 12L3.87ERA)外,其餘Josh Johnson12W 7L3.10ERA)、Scott Olsen 12W 10L4.04ERA)、Ricky Nolasco11W 11L4.82ERA)、Anibal Sanchez10W 3L2.83ERA)今年都是大聯盟一、二年級生,年齡介於2224歲之間,如此年輕又整齊的pitching rotation想必令老投手當道的洋基、紅襪、道奇口水流滿地。

理由十:
本週是馬林魚的得獎週,除
Ramirez拿下國聯新人王外,總經理Larry Beinfest及前任總教練Joe Girardi分別獲選為國聯年度總經理(Executive of the Year)及年度總教練。「好的管理階層帶球隊上天堂,不好的管理階層帶球隊住套房」,來年球季Larry Beinfest如何用預期不超過2,500萬美元的薪資總額燒出一桌好菜,與同區的富家翁大都會(2006年團隊薪資10,090萬美元)、田橋仔勇士(2006年團隊薪資9,246萬美元)、好野人費城人(2006年團隊薪資8,827萬美元)相抗衡?這應該是看洋基、紅襪拿錢砸人以外的另一種樂趣與期待吧!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能讓球迷更瞭解佛羅里達馬林魚。新球季不論你支持哪一隊,都希望這個部落格能提供你更多的大聯盟資訊及另類的看球樂趣,就從現在開始吧!
...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夏,台灣赴美參加少棒小小聯盟(Little League)比賽、場地在威廉波特的球隊中,有位選手叫王「朝」民,與「王建民」只差一個字。如此有新聞賣點當然會被美國記者發現,他們詢問建仔後,建仔笑著表示兩人不是親戚。不過,一旁的洋基隊友好奇建仔小時候有無去過那時,卻因此意外揭露了王建民與台灣少棒聖地--威廉波特--的關係,這其中夾雜著連串地有趣巧合,即便……建仔的答覆是沒去過。

話說,這次賽事中各隊小朋友都被電視轉播單位詢問心中的偶像球星是誰?當然,毫無意外,台灣陣中大多數小將都想做下個「王」。可是,在回答當下,他們應該不知道其實建仔哥哥不曾在這小小年紀曾親臨,而且如同現在洋基隊友問建仔小時候球技如何時,他自己說以前沒有很厲害一樣,還好小建仔沒這麼優秀,不然,也許大建仔就沒有機會去美國,如今也不會成為那些小將的英雄!

歷史就是如此弔詭!

雖然在王建民火紅的當下,「威廉波特」彷彿天寶遺物,很多新球迷並未耳聞,然而它卻是台灣現代棒球的濫觴。台灣先有七零年代少棒熱,才有以後的本土職棒,也才有眼前的「台灣之光」。當年不理性狂熱,把夏令營的聯誼少棒賽當國家大事看待,卻意外造就了之後的棒球大風潮。這其中,半公開的秘密就是台灣少棒一直在傷害小朋友身體與為拿冠軍不擇手段的黑霧中閃閃躲躲,直到九零年代,台灣才漸漸使少棒回歸「快樂打球」。

不過,由於台灣小孩曾數度痛宰美國小孩,所以老美對台灣棒球最初、最深印象是威廉波特的那一幕--看起來像國中生的台灣小孩,頻頻投出犀利變化球,讓小白與小黑連球都碰不到。因此,美國人一直有個疑問:「這些天才少年長大後去哪?怎麼沒打大聯盟?」

這懸案直到零二年才有了初步解答,曾於九零年去威廉波特的陳金鋒現身大聯盟,但是真正讓老美滿意的卻是三年後的「王建民」。即是,慶幸建仔打少棒時,台灣已放下重擔,使得他並沒有被因此操壞,這反使建仔長大後,能夠在真正戰場--大聯盟中證明「台灣棒球」確實有兩把刷子,不是鬧劇,間接「正名」了台灣棒球。即是,王建民沒去威廉波特,卻因此旋風而投身棒球,並在長大後以球技說明了那威廉波特故事中屬於台灣的那部分,並不是個歷史的突兀!

然而若再去細想,台灣棒球是真的有料,建仔的出現終於使得這「真相」大白,那又為何這解答要三十餘年後才出現?難道只是單純地王建民少棒時手臂沒壞,那些「威城少年」全都早夭了嗎?若建仔沒被洋基隊簽下,這「台灣謎團」會撥雲見日嗎?

所以,與其說台灣棒球不簡單,應該說是有潛能,所以會在少棒嶄露頭角,可是台灣棒球終究不能靠著如此短利的操作更上一層樓。於是,此「威廉波特效益」就一直停留在普及台灣棒球文化與製造人才上,直到美國職棒認可東方人能耐,開始在台灣尋才,然後透過小聯盟訓練這些明日之星,「製造」了個王建民,台灣棒球才又有了新的篇章。更真實地說,現在的建仔除了「出生地及啟蒙:台灣」之外,其他都是美國加工的,沒有球探慧眼以及小聯盟磨練,建仔不是建仔。

不過,就算「台皮美骨」又如何?在這全球化時代,台灣藉著「台灣之光」發光,比當年威廉波特更亮,反而是更棒的事!。

那麼,回過頭來,那些台灣少棒員的夢想也算正確,畢竟去不去過威廉波特是小事,長大後,待在哪才重要!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9.18第308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季後賽略有出入
投手12名:

蔡士勤:不要那麼內向啦,凶狠一點會更有殺傷力的。

曹竣崵 :季後賽表現不錯,對自己放心一點就不怕失常。

曾翊誠:聯盟首屆中繼王,加強牛棚的戰力。

沈柏蒼:記得過去的自己,重現昔日的威風。

潘威倫:不用說,這個還是沒什麼好擔心的,永遠都知道把自己的狀況維持最好。大家學著點吧。

張志強:你很強的,相信自己,不要猶豫。

林岳平:討債的時刻終於來臨,把勝利要回來。

顏淳浩 :犀牛往前衝,來勢洶洶。

林正豐 :用你的活力守住勝利。

潘俊榮:飆球速吧,讓他們打不到。


彼得:彼得大帝,讓統一得第一。

費古洛:瘦版比爾,統一的鬥志從你開始燃起。
捕手三名:

楊博超:重炮補手,新人不是好欺負的。

高志綱:統一奇兵,既然蹲捕又可守外野,還是完美的第一棒。


高政華:一樣,用靈活的配球混淆對手,蝴蝶會報恩的。

內野手七名:

高國慶:強打一壘手,綠色坦克勢如破竹。
陽森:二壘的鬼精靈,要更專心。
布雷:轟吧轟吧,讓總冠軍戰更令人震撼。

施金典:靦腆是美德,安打更是經典。
王子菘:不只lucky,還有實力。

許聖杰:游擊區是穿不透的大關。

陽東益:用速度展現實力。
外野手6名:

黃甘霖:老獅子的火力,不要冷掉。

郭岱琦:全壘打牆在哪,打出去的球就會越過哪。

潘武雄:季後賽有點悶,這下子要大爆發啦。

楊松弦:安打一支一支打出來,壘包一個一個推進,話不多說,就是要得分。

陳連宏:狂轟猛轟用力轟,啊鑼啊鑼轟轟轟。

劉芙豪:守備打擊兼優,總冠軍戒快到手了啦。

(小娉有點累~~~)

...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季後賽七連勝,好猛!這隻球隊現在可以說是殺紅了眼,有誰能阻擋Colorado Rockies呢?

看到他打到世界大賽,還蠻高興的,因為自己最喜歡看一些冷門球隊出頭。不過說真的,誰會想到是他們?現在研究他們可是顯學,看看各大運動網站,有多少關於他們的專文與新聞?


(取自Yahoo! Sports)

說先發投手,說牛棚,說打擊,說守備,說教練,總覺得Rockies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的完美,不過一路過關也是不爭的事實,憑什麼?氣勢?球隊的化學效應?嗯,這些也都是要等球隊能夠勝利,才能跑出來的東西,要說這是他們的優勢是可以,不過也別太相信這個,太不實際。

在季後賽第二輪開打時,原本之前也準備想寫一些關於這一輪的看法,不過資料準備不及,前陣子又算頗忙,也就作罷。回頭看看這一輪發生的一些事,會覺得棒球實在很難讓人預料。

1. 真的,英雄是能夠抓住機會的人。整個Colorado的季後賽打擊率不過是0.242,比他們季賽差多了,但是出一個Kazuo Matsui在第一輪,然後出一個Yorvit Torrealba在第二輪,嗯,還有一個Seth Smith,應該沒有人可以防的到這幾隻,敗在他們手裡,只能說處處有高手。也別忘了這一輪所拿的18分中、有14分是在兩出局後拿到的。

2. 神來一筆的調度。Colorado總教練真的很敢用兵,至少再這一輪是這樣。就講第四戰就好,自己唯一有盯著看直播的一場,第四局下半當機立斷把投的不差先發投手換掉(4局掉1分,用球數不過65球),在兩出局之後賭上代打,還真給他成功,然後一舉擊潰對手,實在不敢想像這種調度方式。他的牛棚已經在前三戰出賽11.1局,而比賽還在前中段,自己的球隊在系列賽是3:0領先,Clint Hurdle卻直接放上代打,真的,自己只能佩服他的作法,因為他成功了。

3. Rockies四場比賽只掉8分,到現在自己還很難相信他們的投手有這麼強,Rockies玩投手戰,Are you Kidding me?不是要潑冷水,我比較傾向是Arizona自己打擊不好、尤其是及時安打沒出來,如果遇上AL出來的球隊,可能是另一個不一樣的局面了。

4. 講到AL,誰會出線還不知道,或許明天就有結果,或許要拼到最後一場。現在Josh Beckett是Boston Red Sox的守護神了,個人傾向他會守下這一場。只是第六場跟第七場的投手呢?Boston除他之外,還能找出信賴的先發嗎?

5. Manny Ramirez還是Manny Ramirez,不管場內還是場外,這些花絮,看看就算吧。

6. 就跟之前自己的期望值一樣,希望是Cleveland Indians出線代表AL,Cleveland對上Colorado,好新鮮啊。
...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10月17日產經體育(SANSPO)
 
選手工會在16日與日本職棒機構舉行事務協商,提出對於明年起實施的新選秀制度之立場。選手工會再次重申,為了防止不正當的網羅新人行為,希望採取球員不能表達意願的方式。此外,對於合併選秀後的舉辦時間,選手工會則希望能提早舉行。
 
【chngyh簡評】真的是「簡評」...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實說,我個人是不是很想討論這樣的事,但剛好有網友在迴響中問到了這樣的問題,我想我也應該把我自己的想法作一下說明。
...

sh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今年的戰力外名單要等到總冠軍戰結束後才會完全確定,選擇引退的球員也可能會隨之增加,不過在此還是先為大家介紹已知可能離隊的球員。其中有少數是媒體報導,日本相關網站整理得到的,因此和球團正式發佈的名單會有些許出入。至於洋將,之後會再作整理,故不一併列在這份名單當中。
這份名單將會隨時更新,如果大家有任何小道消息,也歡迎提供喔!...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洋基被踢出季後賽,阿民黯然退場,接著在另外一個戰場的誠泰被橫掃出局之後,十月的棒球盛宴,除了印地安人隊還餵養著我盯著看Live棒球賽的慾望之外,是有點難以下嚥的惆悵。
...

an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