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總冠軍賽第六場於昨晚(27日)進行,再度演出扣人心弦的一戰,兩邊一共轟出五支全壘打,讓現場一萬八千多名觀眾看的相當過癮。此役LaNew陳金鋒擊出單場雙響砲,一個人就打下五分打點,讓熊隊在這場比賽始終維持著一定的領先。統一雖然也揮出三發全壘打,卻都只是陽春全壘打,追趕到最後一刻只差一分,卻仍是功虧一簣。這場LaNew就靠著陳金鋒一人的精湛表現拿下勝利,也再次於背水一戰的狀況下獲勝,雙方形成三勝三敗,第七戰非得決勝負的狀況。


▲四局下LaNew熊蔣智聰在二壘前遭封殺(照片:中央社)

  雙方的先發投手,可以說是今年中華職棒兩位最強的本土投手,一左一右的對決。不過潘威倫第一局球路就開始偏高,被黃龍義、蔡建偉揮出安打,雖然用滑球三振了林智勝,接著一個比較偏高的球被陳金鋒逮中,變成一支三分全壘打!身為熊隊精神領袖的陳金鋒,一開賽就幫助LaNew取得三比零的領先,對士氣有著相當大的振奮。而賽前許多人擔心休息天數不夠,投球數無法太多的潘威倫,這場比賽剛開始也確實有點不穩,不過潘威倫還是解決了下面兩棒,結束這個半局。
  二局上半,劉芙豪擊出一個左外野飛球,疑似燈光的問題,讓曾豪駒跟黃龍義都看不到球,讓劉芙豪變成一支二壘安打,這也讓統一看到反攻的契機。接著陳連宏巧妙的把徐余偉一個外角球揮成安打,是一個非常好的得分機會,但是劉芙豪卻被跑壘指導教練攔在三壘,這個跑壘有點過於小心了。接著高志綱出局變成兩人出局,眼看統一就要拿不下分數的時候,陽森跟許聖杰都將徐余偉投的不錯的球打成安打,統一連得兩分。看來今年打擊爆發的獅隊,也是不服輸的咬住熊隊。
  潘威倫在二局、三局球路持續偏高,也都遭遇危機,二局是蔣智聰一開始就三壘安打,三局是被蔡建偉、林智勝連續安打。事實上從例行賽來看,潘威倫本來就是一個被安打率很高的投手,但是化解危機能力很強。果然潘威倫的內角球都發揮威力,讓熊隊打者擊球點掌握的不好,度過這兩次危機。反觀熊隊投手徐余偉,雖然遭到獅隊打者的強力纏鬥,用球數快速增加,都只讓獅隊打者打成高飛球,沒有太多的損傷。守備也給投手相當大的支援,像三局黃龍義精彩接殺高國慶的飛球,四局林智勝撲接陽森的滾地球一度引發左肩舊傷,幸好治療後沒有大礙。


▲統一獅隊先發投手潘威倫,此役狀況不佳(照片:麗台運動報)

  四局下半,潘威倫又遭遇危機,一出局被蔣智聰擊出安打,曾豪駒擊出的滾地球被布雷精彩攔到,眼看就要形成雙殺,結果布雷操之過急球掉了,只殺到往二壘的跑者。接著這次總冠軍賽打擊低潮的陳峰民,擊出二壘安打送回跑者,結束自己十七個打席沒安打的窘境,比數變成四比二。隨後潘威倫接住黃龍義的反彈球結束這局,只是布雷這次雙殺失敗,讓統一多掉了一分。
  感覺好像是低潮球員大翻身一樣,五局上半,總冠軍賽系列打的很不好的布雷,將徐余偉一個完全高起來的壞球扛出全壘打牆外,告訴大家他的狀況回來了。雖然只是一支陽春砲,但是又讓比數變成三比四一分差。
  比賽的關鍵發生在第五局,潘威倫被蔡建偉安打之後,面臨到中心打者,這也是讓統一教練團相當痛苦的時刻,最後留下了潘威倫。潘威倫用內角球三振了林智勝,結果一個外角球有點跑到中間被陳金鋒逮中,揮成一支兩分全壘打!陳金鋒的單場雙響砲讓自己拿下五分打點,六比三的領先也讓熊隊士氣大振,開始有著贏球的感覺。
  六局上半,投球數已經逼近百球的徐余偉,被劉芙豪揮出陽春全壘打,比數變成四比六,獅隊又追上來了。球隊考量到用球數以及壓制力,果決的換投。換上的投手比較驚訝的不是下一場比賽可能先發的羅銳,而是第四場先發的許文雄,不過反正都退無可退了,基本上這樣換也沒什麼調度正確或錯誤的問題。許文雄以變速球為主,搭配控在好球袋邊緣的直球,化解了第六局的危機。


▲熊獅兩隊主砲陳金鋒、布雷,此役都揮出雙響砲(照片:中央社)

  六局下半,統一讓潘威倫繼續上場,不過球路大致上已經壓低,所以沒有造成傷害,安然度過這局。七局上半輪到統一進攻,其實這是一個繼六局之後又可以換代打的機會,然而統一沒有換。還好已經在上一次打擊表示自己狀況回來的布雷,這次瞄準許文雄一個沒有掉下來的指叉球,再次揮成陽春全壘打!又變成只落後一分的緊張狀況,此時熊隊的投手群也開始動起來了,不過許文雄立刻回穩,用直球搭配變速球,三振了高國慶。
  七局下,已經逼近百球的潘威倫再次上場!姑且不論潘威倫這場的狀況,但是他的傷勢跟用球數,感覺起來都不是很適合第七局上來。儘管如此,潘威倫球路也持續有壓低,讓蔡建偉、林智勝都打成滾地球出局,已經用掉一百球。接著開始出現熱血對決,潘威倫再次對上陳金鋒,前面三次對決中兩次被陳金鋒打成全壘打,這次教練團仍然不換。潘威倫一度被陳金鋒揮出界外全壘打,但是最後還是讓陳金鋒揮了一個壞球,打成右外野飛球被接殺。
  雖然只是一分的落後,統一最後兩局的反撲,在許文雄英勇的封鎖下幾乎沒有什麼成功的攻擊。一直到九局上半,統一派上前一場揮出代打全壘打的楊博超,又掀起一波高潮,對決到滿球數之後,楊博超選到一個壞球變成四壞保送,一分落後的統一再次燃起反攻希望,換上代跑陽東益。之後的代打郭岱琦差點打成雙殺打,不過霸龍傳球的時候打中陽東益的頭盔導致雙殺沒有完成,只有讓打者出局。二壘有人的狀況下,前面四次打擊都沒有安打的潘武雄擊出一個滾地球,也讓熊隊以六比五險勝,更讓比賽延續到第七場。


▲陳金鋒本役單場雙響砲獲得MVP(照片:麗台運動報)

  這一戰統一潘威倫的表現,已經是在燃燒鬥志下用盡全力了,只可惜陳金鋒打的太好,敗投也無話可說。雖然我不覺得第五局留潘威倫在場上被陳金鋒砲轟,是失敗的調度,畢竟信任王牌投手有時候也是必要的,只是在讓他於帶傷上陣、超過一百球的狀況下繼續投,甚至完投,就已經是有點離譜的作法了。這跟調度無關,而是跟一個投手的投球生命有關,你不能說球員自己想上就讓他上,因為每個人都想贏,當然想要繼續投,不行也會說自己可以,這一點教練要想清楚。
  另外,第七局統一其實也該啟用代打,畢竟是落後的局面,跟昨天領先不同。既然黃甘霖前面四次沒有安打,潘武雄前面四次也沒有安打,這兩棒都應該有代打的考慮才對,結果讓兩名選手繼續打而且又沒表現。由於前兩棒沒安打,也沒有保送,統一這場的打線串連斷的相當嚴重。高國慶沒有安打,也讓布雷的雙響砲白轟,這也是關鍵之一。
  熊隊或許是因為退無可退,信任前一場表現不佳的許文雄,讓他上場中繼,結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洪總教練表示其實本來就有觀察到許文雄當天狀況不錯,所以讓他中繼。許文雄優異的中繼表現,也令人驚奇的守護住了這場比賽,是熊隊成功的部份。只是石志偉近況並不是很好,轉播中球評也一直提到應該調動棒次,讓蔣智聰打六棒的問題,希望熊隊教練團也不要因為贏球,就忽略了這個部份。
  比較有趣的是,前面五場的原則這場幾乎全部打破,像是熊隊失誤就會輸球,不失誤就會贏,這場比賽雖然有失誤還是贏了。而前面五場洋將都拿勝投的結果,也在這場被打破,徐余偉更成了總冠軍賽中第二位拿到勝投的本土左投。至於前面五場當中,有四場都是主場球隊輸球,這場比賽再次被打破,主場球隊再次贏球。所以沒有什麼魔咒,沒有什麼定律,就用力給他拼下去就對了。


▲熊隊第六場獲勝,將比賽挺進到第七場(照片:中央社)

  由於這場比賽陳金鋒的驚人表現,讓我的預測就此失準,眼鏡也碎了一地、準備重配,果然開了標題說打碎眼鏡就會碎,下次換個標題好了(還有下次啊?)。不過預測對我們這種球迷來講,就只是好玩而已,如果只是因為覺得比賽變化太多就不去預測,那就太沒有樂趣了。雖然偶爾也會像去年一樣完全猜中,但是砸鍋率也不低就是了。然後我再說一次我不是獅迷也不是熊迷啦!不要因為我寫一些內容稱讚誰,或是批評什麼,就當我是哪一隊球迷了。
  賽後記者會陳金鋒有提到前一場的全壘打爭議,他表示「棒球本來就是表演,你如果說你是秀給你的球迷看,好,那我接受,相對的我也可以秀給我的球迷看」,似乎是說劉芙豪既然可以高舉雙手,那他拉弓當然也可以。然而真要說起來,陳金鋒提到所謂秀的界線,我是認為根本無法去界定,也難怪大家會有意見不同了。不過就像蔡明里主播說的,像這種動作、爭議或是衝突,其實都只是提昇士氣,而且增加對抗度,對於球賽的氣氛反而是好事情才對。

  昨晚這場一分差的好比賽,相信也讓許多球迷覺得很棒,沒想到會打到三勝三敗了。接下來最後第七場,兩邊都是一翻兩瞪眼的局面,什麼投手打者都要傾巢而出,我想應該會是更加精彩才對。兩隊的先發費古洛跟羅銳,也都是兩隊壓制力不錯的洋投,雖然獅隊戰力上仍有優勢,然而熊隊的氣勢則是比較強。總冠軍賽打到這種地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反正就乖乖的看比賽,迎接今年總冠軍的誕生吧!

◎延伸閱讀
真有魔咒這回事?(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鋒哥單場雙響炮 戰線拉到第七場(☆挨滴貨的家☆)
陳金鋒雙響砲 熊險勝追平戰局(豬拔聊棒球)
缺口(娉的職棒小札)
感謝媒體的大力相助(肯米的棒球天空)
細胞強強滾之總冠軍賽第六戰(米果【私‧生活意見】)
台灣大賽第六戰:鋒砲5打點2轟,熊獅打平!(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