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0月26日產經體育(SANSPO)及體育日本(SPONICHI)
 
負責擬定明年使用的新選秀制度的選秀檢討委員會,在25日召開會議,擔任委員長的日本職棒機構代理長官根來泰周,在會中提出反映球員希望並和FA期限搭配的草案。
 
贊成球員可表達意願的巨人、軟體銀行、廣島三隊,也分別提出草案。阪神也改變過往態度,支持聽取球員希望的一方。各版本的草案內容分別如下。
 
根來:球員可提出6個希望球團,其中至少要有3個是B級球隊。球團以競標抽選方式指名。如果球員被非希望球團抽中時,FA取得期限可縮短1到2年。
 
巨人:球員提出數個希望球團。球團以競標抽選方式指名。如果被非希望球團抽中,FA取得期限縮短為6年。
 
軟銀:同巨人,但FA取得期限縮短為8年。
 
廣島:球員可提出3個希望球團,如果3球團都指名該球員,就直接抽籤。如果其中有球團未指名該球員,則其他非希望球團想指名該球員者,可先抽籤補足3個球團的額度,再進行球員抽籤。就算被非希望球團抽中,也不縮短FA期限。
 
不過其他八個球團仍然認為應該採取完全Waiver制或抽籤制。由於完全沒有共識,所有提案將交付11月6日的實行委員會再檢討。
 
【chngyh簡評】我可以罵髒話嗎?
 
8大於4,這是個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基礎數學;少數服從多數,則是身為民主國家的一員都該了解的道理。但是,日本職棒的偉大高層卻連這些都不懂!不覺得很可恥嗎?
 
更好笑的是,官方提出的草案很不公平地偏向少數方就罷了,而這個提案的角色,竟然還是「代理」的機構長官!各球團刻意地不找接替人選(可能也沒人願意接這個燙手山芋),已經是很過分的事。一個無能的看守內閣、傀儡政壇,卻想要做出影響後世深遠的決定,這個組織的結構是不是嚴重扭曲了呢?
 
依照日本職棒官方討論議題的慣例,如果勢力最大的巨人和阪神兩隊站在不同邊,其他球團想支持的方案都還好說話。但是這兩隊若站在同一邊的話,幾乎就沒有空間了,頂多只是些微的調整。本次會議阪神的倒戈,對於希望走向完全Waiver制的勢力而言,可說是致命的打擊。今後制度改革的方向,應該會逐漸往球員能夠發表意見的方向走。儘管這是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所不樂見的。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四個草案至少都還有提到競標抽選。我想這個部分應該是少數派和多數派最大的共識吧!不過多數派中也分為可接受競標抽選的,或是不願意競標抽選,只想採用完全Waiver的。如果要做最後的一搏,多數派也必須先找出自己的共識。
 
事實上我也非常地好奇,廣島到底是找哪個天才擬出這麼複雜的提案啊?
 
不過,對於要和FA期限結合的想法,我個人是相當反對的。以目前看到的提案來說,只有沒被希望球團抽中的選手,才有縮短期限的機會。那麼,可以表達意願的選手有多少人呢?像是之前的制度,頂多每隊兩位大學或社會人選手嗎?高野連會點頭讓高中生提出希望嗎?對於不能表達的選手,是不是很不公平呢?
 
再者,如果每個選手都能提出希望,那麼選秀會是每輪的每個選手都要來抽籤嗎?被沒抽到的球隊拿來當遞補的選手,他們或許也不是到希望的球團,是不是也該縮短期限? 我並不相信這些提出草案的個人和球團,有考慮到這麼多。
 
FA期限的縮短,是牽涉到全體球員的問題。把縮短FA期限的想法拿到選秀這邊來,其實只是當作談判籌碼用,根本沒辦法解決FA制度的爭議,也不是改革選秀制度的良方。如果真的要結合FA制度的話,最適合的方法也許是學習美國的選秀名額補償方式。失去FA選手的球隊,可以從別隊的手上拿到選秀指名權。不過這又會牽涉到FA選手如果是轉到MLB該怎麼補償的問題了。
 
總之,身為無力的球迷,而且還是外國的球迷,也只能夠冷冷地看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