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roduction to the classification.

四年前,也就是2003年球季後我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對MLB裡超過一百位的投手分成五類並且做了一份簡單的簡介和短評,當中也介紹了每位投手擁有的球路,不過由於不小心丟失了一部份所以一直沒有發表,最近意外地找到了以為不見了的那一部份,在過了四年之後重新看當時寫的東西比對現在的狀況也還滿有意思,所以我決定把這些四年前的東西重新po出來,今天就先po第一個部分:我對投手做的五個分類的簡介。

一般我們常聽到球評在說某某人是速球派或者控球派投手,但是基本上那都是廢話,因為只要看轉播看得夠多的人應該都知道這些球評分類的依據就是一名投手球速快那就是速球派,球速不快就是控球派,但這樣的說法究竟意義何在?的確我們是可以對投手加以分類的,而分類的方法也不只一種,例如透過數字去分飛球投手或滾球投手就是一種分法,不過我所談的分類法,主要是依據投手的威力來源,也就是他的approach,或者說how they get hitters out來作為我的分類依據,而我對投手的五個分類分別是:1.剛猛速球派. 2.傳統本格派. 3.凌厲尾勁派. 4.周旋技巧派. 5.輕舞飛揚派.

1.剛猛速球派. 
這一類型的投手最大的一個共通特色就是球速快,三振能力強。他們的威力主要來源也就來自於他們的剛猛速球,而這類投手在比賽中使用變化球的種類和比例相較其他類型的投手來說可能會稍微低一些,甚至有許多人只在比賽中主要只搭配一種變化球,因為他們的變化球的最主要功用只是用來破壞打者的擊球節奏,也就是讓打者無法sit on their fastballs,來增加打者攻擊他們速球的困難度或者給予致命一擊,所以並不需要用到多種的變化球。除此之外,這類的投手如果沒有參雜使用伸卡球或切球等二縫線速球系的球路的話多半都會是飛球型的投手。

2.傳統本格派.
本格派投手或許沒有嚇死人的球速,但通常也不慢,他們在比賽中是靠著不錯的速球,其中有些會在速球上加一些movement,配合兩到三種變化球交互運用讓打者難以有效攻擊,相較於剛猛速球派的投手主攻打者的timing,這類投手則是更均衡地同時攻擊打者揮擊的時與空來達到壓制的效果,是球場上相當常見的傳統投球型態。

3.周旋技巧派.
會被歸於技巧派投手的大多球速並不出色,但是靠著優異的控球及配球以及一兩種甚至多種優異的凌厲變化球與打者周旋讓打者難以確實掌握住擊球點,依靠不同的策略來keep the hitte off balance,一樣可以在重砲林立的大聯盟裡投出好成績。這類投手的特點就是擅於引誘打者攻擊不好打的球路,也就是相較於本格派投手更重於攻擊打者揮擊的空的方面,面對這類投手時打者必須要較有耐性不能太急躁,盡量掌握住他們犯錯的機會來將之打倒。

4.凌厲尾勁派.
這一類的投手最大的組成份子就是所謂的sinkerballer,也就是伸卡球投手,而伸卡球投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都是滾地球型投手,下沈尾勁越好滾地球傾向就會越極端。而不論是不是伸卡球投手,這類投手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們主要依賴的快速球並非「直」球,而是帶有凌厲尾勁的速球,其球速有快有慢因人而異,但都因為其凌厲的尾勁讓打者難以輕鬆掌握,這也是他們威力的一大來源,再配合上其他的變化球去解決打者,這類投手的特點就是雖然他們跟速球派投手一樣是相當倚賴他們的速球,但是他們的速球的主要效果卻不像速球派投手一樣是破壞打者的時而是空,現在越來越多投手往這個方向前進了,算是一種新的潮流。

5.輕舞飛揚派.
這一類投手簡單地說就是五個字:「蝴蝶球投手」,儘管他們沒有威猛的速球也沒有銳利的變化球,但蝴蝶球投得好一樣是可以在MLB裡佔有一席之地的,不過我個人一向不是很喜歡看蝴蝶球投手的比賽,因為蝴蝶球投手與打者之間完全沒有任何的鬥智鬥力可言,也不需要配球,也就是棒球場上最重要的元素-投打對決-在蝴蝶球投手登場之後就不存在了,似乎變成了一種變相的壘球賽,不過在棒球場上能夠存在著蝴蝶球這個異樣的元素還是不錯的,尤其如果是從感性的角度來欣賞球賽的話,那麼蝴蝶球也是有著他獨特的魅力的。

這五個分類中除了輕舞飛揚派是專指蝴蝶球投手之外,其他的四個分類之間並沒有什麼硬性的區別,其中有些投手的特性隨著年紀或其他因素也會漸漸有所改變,也有許多投手是兼具不同類別的特性,只是我會視該投手的整體特性較偏向於哪項因素而將之放在比較符合的類別裡面,至於哪些投手屬於哪一類,就請聽下回分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ren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