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在19日舉行了「金不讓」大聯盟誓師記者會,這次Pixnet同樣以網路媒體的身份爭取到了參加名額,而且開放的名額比上次還寬鬆。不過不知道因為週一下午的時間比較難配合,還是因為世界杯棒球賽剛結束,成績也不盡理想,讓大家興趣缺缺。總之,這次能夠出席的就只有阿東、我、瑪利歐三位參加記者會,不過我們三位上次王建民返台記者會就已經碰面過了,所以並沒有機會接觸到未曾謀面的棒球邦寫手。



  如果大家先前有研究過,應該就知道這次主題的「金不讓」,意思就是亞錦賽奪金絕不退讓,活動本身是打算號召球迷替中華隊在亞錦賽加油。金不讓大聯盟來講,就是亞錦賽加油團,Nike還請到王建民掛名總召集,亞錦賽到時候也確定會邀請王建民到場替中華隊加油。不過這次的加油記者會王建民並不會出席,而是由此次參賽國手的四位主力球員,也同時是Nike簽約球員的陳金鋒、曹錦輝、彭政閔、胡金龍出席。官方網站還特別替四人製作了宣傳圖,把四位球員畫的虎背熊腰,充滿了肌肉,相當的具有特色。
  當然,對於在國內舉辦的亞錦賽,台灣球迷是一定會去加油的,就算沒有發起一個這樣的加油團,也自然會有人去組。Nike辦這個活動主要是一種運動行銷的包裝,除了利用這個機會推出相關週邊(御守、球鞋),也再次替Nike的招牌打廣告,至於加油團本身的戰歌、戰舞,其實反而比較是附帶的。不過既然是加油團就要做的像樣,這次Nike也請到了統一獅啦啦隊隊長標哥(何信標)擔任隊長,熱愛棒球的他除了幫獅隊加油,到了國際賽也一樣努力替中華隊加油(曾任2003札幌亞錦賽中華隊加油團副總召),所以是非常好的人選。



  記者會是兩點開始,一點半開始報到,而我一點半才出門。不過我並沒有晚出門,因為這次記者會的台大綜合體育館,距離我家只有七分鐘的步行路程,所以我就懷著很輕鬆的心情散步過去。進場之後,發現記者並沒有特別多,果然不是王建民陣仗就小了許多,由於棒球邦的另外兩位朋友還沒到,我就先開始拍攝記者會的現場,中間有個大舞台,四個角落放置著官網上四位肌肉男宣傳圖製成的大型看板,右手邊還有加油歌的歌詞跟簡譜。
  原先本來想等棒球邦的朋友一起到再找位置坐下,不過快要兩點了都沒看到另外兩位的蹤跡,所以我就先坐了下來。兩點的時候阿東終於抵達,我向他打招呼之後,他就過來我的旁邊坐下,說公司很忙到現在都還沒吃飯,然後就跑去後方的食物區吃蛋糕跟喝飲料了。我此時才去領了媒體資料袋,裡面主要是一個金不讓祈福御守,戰歌戰舞教學手冊,跟一張記者會光碟。光碟的內容簡單來講,就是新聞稿、宣傳圖(那四張肌肉男海報)、產品圖片,還有今天記者會預定會播放的所有影片。我跟阿東聊沒多久,記者會就很快的開始了。

(結果記者會還沒開始,我又寫了一大堆)



  這次的主持人跟上次相同,為名DJ的Dennis,不過他今天倒是沒有發揮太多,一開始就先請主辦單位播放一段影片。這段影片是敘述王建民公開宣佈,為了幫中華隊加油打氣,特別成立了Nike金不讓大聯盟,目標是號召台灣球迷一起加油。而他將擔任金不讓大聯盟總召集人,還替金不讓大聯盟接匾,然後一群人就站在王建民身後大喊「金不讓!金不讓!」並且做出各式加油手勢,結束了這段影片。(不知道為什麼,我看了覺得很無言……)
  然後就是Nike的負責人上台解說金不讓大聯盟的意義,她表示2008北京奧運很可能是棒球項目最後一次出現,所以攸關參賽資格的亞錦賽非常的重要,因此Nike要號召台灣球迷一起來幫中華隊加油。隨後主辦單位又播放了一段影片,內容是教導「金不讓」加油團的隊呼跟手勢,負責教的人就是標哥。影片剛開始由標哥指揮幾個人,不停的發出「金不讓」的共鳴聲,接著他們就到球場實際演練,並請人扮演韓國隊的野手跟日本隊的投手,只要一喊「金不讓!」演韓國的野手的人就立刻漏接,演日本投手的人就馬上軟腿……,最後就由一群人拼命的喊「金不讓」結束這段影片(請不要問我這是什麼奇怪劇情)。
  影片結束後,主持人就直接請這次擔任啦啦隊長的標哥出來,標哥就很簡單的陳述自己的熱誠,並表示很榮幸能夠擔任啦啦隊者。他表示年底的亞錦賽非常重要,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加入Nike金不讓加油團,一起幫中華隊加油,讓台灣奪得亞錦賽金牌。講完之後,主持人表示接著要請標哥示範戰歌跟戰舞,所以主辦單位又開始播放影片。



  這段影片是由標哥一個人SOLO示範戰歌,他用他高亢的歌聲,開始唱著金不讓。相關的歌詞大家都可以到Nike官網去找,而旋律則是採用無敵鐵金剛這首經典的卡通歌曲,內容當然就是金牌不讓,打倒日本韓國之類的歌詞。一開始標哥還因為音唱的太高結果聲音有點破掉,然後降Key繼續唱,把這首歌示範完。(因為有人問我怎麼會用日本卡通歌說要打倒日本人,所以我這邊要說明一下,無敵鐵金剛並不是日本歌曲,是那個時候電視台為了配合當時政府禁止電視播放日文歌的政策,另外請台灣作曲家寫了一首歌,所以這算是台灣人自己的歌)
  不過影片內容還沒完,緊接著標哥就帶領著一群人開始演出歌曲演唱,然後我們就看到一群大人穿著小學制服,偽裝成小朋友的樣子,認真的開始演唱這首「金牌我不讓」……。老實講我看到這裡已經傻眼了,幸好主持人主持人立刻就請出了可愛的小啦啦隊出來,稍微緩和了一點氣氛。這群小啦啦隊是由一群羅莉跟正太小學的小男生跟小女生組成的,穿著藍色的加油服,感覺相當可愛。
  然後主辦單位隨即播出下一支戰舞影片,這支影片內容還是標哥,他這次帶著幾個人示範邊喊口號邊拿加油棒做出各種加油動作,最後則是由一群人高唱「金牌我不讓」的加油歌結束這支影片。影片一邊播,標哥也一邊帶著現場的小啦啦隊跳著戰舞,小朋友的動作也相當有趣。因為用文字很難敘述戰舞的動作,有興趣的人還是請到Nike官網去找。



  影片結束之後,終於最讓人期待的部份開始了,主持人開始介紹四位Nike簽約明星登場,順序分別是曹錦輝、陳金鋒、彭政閔、胡金龍。現場大喊金不讓的口號,然後四位球星跟小啦啦隊一起比出各種金不讓的加油手勢,給現場的媒體拍照。然後四位球星跟現場觀眾打招呼,不過他們四位都很客氣,幾乎都只說「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是某某某」。
  然後主持人就請四位球星發表這次對亞錦賽的一些話,不過大家不知道是因為跟陳金鋒站在一起還是怎樣,都很少話。曹錦輝先表示自己這次能加入中華隊很高興,希望能有好表現。陳金鋒表示希望球隊能拿下好成績,搶得奧運的門票。彭政閔則表示,這次參加奧運資格賽,他一定會盡力不讓對手拿到冠軍,會努力把冠軍留在台灣。胡金龍則呼應這次活動看板上的話,表示他一定會全力以赴,不會讓任何球穿出他的守備區。
  之後就是Nike的廣告時間,主持人先請彭政閔唸旁邊看板的說明,簡單來講就是參加Nike官網的金不讓加油積分活動,積分前幾名可以獲得亞錦賽門票,看台灣對韓國跟日本的比賽。然後是胡金龍來念第二部份,內容是說到Nike門市購買金不讓球鞋,就送球員套卡;而到Nike全台三十家店喊出金不讓口號,更可以獲得金不讓幸運符(御守),送完為止。



  然後主持人接著表示,24日下午將會邀請王建民到Nike Neo19旗艦店,跟現場球迷互動,希望喜歡王建民的球迷不要錯過,現場也會送出金不讓御守。四位球星也一起發言,希望大家加入金不讓大聯盟,幫中華隊加油。替Nike廣告結束後,主持人要求四位球星讓媒體補拍照片,跟著小朋友一起拿著加油棒做出各種加油手勢。這次雖然沒辦法像王建民返台記者會一樣賣弄洋基隊的陣容,不過主持人還是頻頻請四位球星看一壘、二壘、三壘方向,讓各家媒體拍個夠。
  然後小啦啦隊先行離開,主持人再次強調了這次希望大家幫亞錦賽加油打氣的重點,並請大家上Nike官方網站看相關的活動。這次的影片跟宣傳圖,也都可以在Nike的官方網站抓到。接著四位球星離開舞台,主辦單位播放了最後一支宣傳影片,這支影片相當的搞笑,是請王建民使用裁縫機,並做出一些縫製的動作,表示Nike為了這次的金不讓加油活動,特別推出了金不讓加油御守。王建民並在影片中表示,並希望大家參加24日下午Nike旗艦店的活動,他當天也會出席。影片的最後,依然是一群人站在王建民身後大喊「金不讓!金不讓!」並且做出各式加油手勢。
  最後主持人熱血的大喊「金不讓」跟「前進北京奧運」之後,就結束了這場記者會。然後主持人也離開了,接著舞台的燈也暗了下來,難道記者會就這樣結束了嗎?!記者會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鐘就算了,如果記者會真的這樣結束,那麼這些記者朋友們,難道要怎麼寫新聞稿呢?要寫今天去台大體育館看了一群人跳舞嗎?(爆)



  當然不是這個樣子,媒體記者如果只是來採訪這些加油歌跟手勢,那就實在太沒有新聞價值了。事實上,記者會結束之後還有一個球星訪問時間,否則你把這四位球星叫來,只是喊一下金不讓的口號,實在是太沒意思了。於是各家記者紛紛擠到前面,準備卡好位置訪問四位球星,卡位期間,電視台攝影記者還抱怨文字記者都擋住畫面,這樣子沒辦法拍新聞畫面。不過大家馬上就協調完成,真是老經驗啊。
  接著就是請出四位球星,讓媒體再度包圍訪問一次,並按照剛剛上台的順序接受訪問。不過因為記者把球員團團圍住,我跟阿東等人都被擋在後面,不但是拍照拍不到,連訪問什麼都聽不見。於是我只好嘗試往前擠,看看能不能聽到些什麼。果然在我發揮棒球邦的精神之下,擠進了記者堆當中,聽見了大致的訪談內容,而且幾乎是以非常接近的距離……。
  首先是訪問曹錦輝,記者一開始就問起曹錦輝的肩傷,由於曹錦輝曾經提到利用中藥治療傷勢的問題,所以記者問曹錦輝這次是否還有吃。曹錦輝說:「這次我回來台灣也是有吃啦,現在肩膀傷勢已經沒有問題,也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感……,嗯,先不要提中藥的問題好不好?」接著問到這次的比賽,曹錦輝表示:「這次的比賽,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到最好,然後把失分降到最低,然後希望這次的比賽,中華隊能夠拿到很好的成績。」至於是否會先發的問題,曹錦輝回答說:「先發是不會啦!還是以後援為主,不過投球局數會拉長,可能3到5局吧。」



  然後是訪問陳金鋒,記者首先問到這次世界杯棒球賽戰績不佳,代表隊是否士氣低落的問題,陳金鋒說:「士氣沒有低落啦,雖然這次世界杯拿到第八名,但那是過去式了,這種事情每個人都會遇到,然後今天遇到,我們就勇敢去面對,去承擔這樣。那我們的目標還是亞錦賽,才是最重要的目標,那就盡全力去做,最好的準備啦!看要如何重新調整再出發,希望能幫中華隊拿到奧運資格。」
  陳金鋒講完馬上就把麥克風推給彭政閔,記者也問起彭政閔這次世界杯戰績不佳的問題,彭政閔表示:「世界杯表現不好的部份,我會針對缺點進行改進。」至於記者問到這次世界杯一路這樣打下來,是不是覺得很累,彭政閔表示:「一整年打下來,身體上當然會累,但是心中不能有這種念頭。身體上的疲憊還可以調整,心理狀態則是積極備戰的。」
  最後訪問到胡金龍,問到他回台灣的調整狀況,那看到世界杯大家都在的奮戰,是不是有點手癢。胡金龍表示:「回台後,我重量訓練、跑步都沒有偷懶。至於世界杯我在場邊觀戰,確實是有點手癢。」問到他這次亞錦賽要跟比較不熟悉的人搭配,胡金龍回答:「不管和誰搭配二壘、游擊大關,我都沒問題,那希望能讓外界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中華隊。」接著有記者問到Joe Torre接任道奇總教頭,胡金龍的看法,胡金龍表示:「能在總教練Joe Torre的指揮下作戰,我感到相當興奮。」
  總而言之,因為四個人的話都不多,記者也想不到還可以問什麼,所以記者訪問也到此結束,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接著記者會就真的結束了,大家也就紛紛散場。阿東因為還要開會,就匆匆的先離開了,我因為接著還要去一趟台北車站,也就先行離開了。反正上次已經合照過了,這次就不需要再合照了吧?(笑)



  整體來講,這場記者會如果沒有後面那五分鐘的訪問,老實說內容還真是貧乏。沒有前來的人,也不用覺得多遺憾啦,這場記者會主要就跳跳唱唱的活動,影片也滿讓人傻眼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三個人回去之後都遲遲不想動筆。我要怎麼說明一場沒有什麼記者提問,只有告訴大家怎麼唱加油歌、搖加油棒的記者會呢?
  最後實在沒辦法,如果繼續拖搞下去,大概就沒人知道這場記者會在搞什麼了,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把內容全寫出來了。事後其實我還一直很擔心各家媒體要怎麼寫新聞稿,結果後來看到電視新聞,發覺各位記者先生女士還是非常厲害的用最後那五分鐘的訪談,硬是做出了四位球星對亞錦賽期許的新聞(我上面紀錄到的全部都用了)。雖然大家常常這樣子批評記者,但是其實像這個時候,他們也是滿辛苦的,最後還是得掰出新聞稿跟新聞畫面,實在了不起。
  影片跟記者會的內容固然滿讓人傻眼的,不過Nike還是有達到他們宣傳活動、推銷週邊的效果,畢竟記者們還是報導了這次Nike店家各項好康。而且主持人也沒有過度強調金不讓的主題,也沒有過度搶鋒頭,算是進步很多。雖然我們棒球邦參加這次記者會,並沒有採訪出什麼了不起的新聞,不過至少又再次於記者會露臉,也算是一種成功吧!



※備註:既然都用了無敵鐵金剛當作加油歌的主旋律,記者會怎麼沒有請葉君璋來?

◎媒體報導
台灣金不讓! 王建民任總召集人(Yam天空新聞)
金不讓大聯盟成軍 王建民號召全民替中華隊加油(東森新聞網)
號召金不讓加油團 建仔「繡」演技(自由時報)
亞錦賽搶晉奧運 中華4星:看我的(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充滿著相信的王建民返台記者會(風城心築~野球館)
亞錦賽金不讓(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Nike Baseball金不讓(Nike官網)


▲媒體資料袋裡面附的紀念盒,算是唯一的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