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11月24日晚間在新莊球場舉辦了一場明星公益棒球賽,這場比賽不是由所謂的職棒明星上場對戰,而是由演藝圈的明星們所組成的J-Star棒球隊與台灣之星成功隊互相對戰。比賽的結果是J-Star以9比11落敗,台灣之星成功隊的勝利投手是「老前輩」孫金鼎,而他也是這場比賽最讓球迷驚豔的選手。

當然,以一場以公益為目的的棒球賽來說,台灣之星隊的捕手陳韋成所展現的接捕、阻殺能力相當令人驚喜、先發投手江宏恩穩健的控球與不俗的球速也讓人折服,馬國畢與洪勝德為了熱愛的棒球努力苦練的過程更是讓人動容,但全場目光的焦點,無疑都在第五局就上場救援的孫金鼎先生身上。

孫金鼎先生何許人也?現職IFPI監察人的他,曾當選青少棒國手,過去是華興中學青棒隊的主力投手,之後他和黃清輝一起考上了台灣大學法律系,從此走上了與他的同學們不同的道路。但孫金鼎並未因此忘情棒球,除了曾經在乙組比賽中代表台大校友棒球隊出賽以外,去年年初他參與「南美和、北華興」校友對抗賽時,擔任華興隊的第二任投手,還投出兩局無失分,只被敲出兩支安打的好表現。

今天這場比賽,孫金鼎主要以110公里上下的速球來面對J-Star棒球隊的打者,偶爾搭配一兩顆變化球。雖然球速與其全盛時期可能已經下滑了至少20公里,但是已經47歲的他仍然以精準的控球讓J-Star棒球隊的打者一籌莫展,屢屢讓對手揮棒落空,說台灣之星隊是靠孫金鼎一人贏下這場比賽的也不為過。

孫金鼎的例子告訴我們,就算是在台灣打棒球,也是能夠把書讀得相當不錯的,這或許也與華興一向要求學業與球技兼顧有關。反觀某些台灣棒球選手,大字不識幾個,甚至接受採訪時也無法講出完整的話語,就不得不讓人感嘆台灣過去棒球教育的畸形。即便是從小打棒球,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實力或機運能夠成為職棒球員的,而且職棒球員生涯也有限,在培養年輕球員時,實在應該智、體兼顧才是。

●延伸閱讀:
熱愛棒球 孫協志築夢
彭樟燦與蔡旭峰
最具「份量」的瘋馬力士棒球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