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到世界性的國際比賽,對任何一個國家而言,都算是相當重視的一種體育盛事,無論是世界盃,亞錦賽,經典賽,洲際盃,亞運,奧運,世界棒球經典賽,這些都是各國國內對外比賽的重點,也因此許多國家在這些重要比賽時,派出的球員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當然水準之高可見一般。

而在這種高級的賽事中,與我們競爭最激烈的亞洲國家,莫過於日本與韓國隊了,時常在國外看到這兩個國家爭取榮譽不遺餘力,對國家棒球的發展也是正向的助力,而他們對於想要爭取不錯的成績同時,除了選手的努力及實力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相當大的重點,那就是情報的蒐集。

情報蒐集是教練團與球隊中很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良好的情蒐,怎麼會有好的對戰模擬,對球員來說,只要球團給的情報是正確的,球員可以立即調整心態及打擊策略,更能夠讓自己的狀況立刻進入備戰狀態,比方說以亞錦賽為例,如果日本隊能夠洞悉韓國隊要面對的投手是左投柳振賢或其他類型投手出賽,都有利於打者的優勢。而雖然說打者實力本來就該面對不同類型的投手球路,但在有事先準備情況下,對整體的戰力發揮無疑是一大幫助。

這兩隊的事前準備也相當充裕,重要的大型賽事可能還會提前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派遣情蒐員多方去蒐集資料準備應戰,據報導指出,韓國為了這次的亞錦賽還提前至球季初開始蒐集資料,球探在季初就經過判斷,及情報的收集了解最近幾年投手的狀況為何,經由例行賽的實戰慢慢了解這位投手的特性,無論是在哪隊的選手,只要有機會對戰到的選手,都會有人去蒐集情報一點一滴的匯集資料,建立嚴密的檔案。

日本也是如此,不過日本與中華隊比較熟識,許多旅日選手都會回國參加這些國際賽事,所以日本蒐集情報可以在日本本土作情報的蒐集,一樣的建立起該有的資料庫。舉凡最近的林恩宇及林英傑、許銘傑、林威助、陽仲壽等人的特性都被觀察在眼裡,這也是我們所要擔憂的地方。

比方說前鎮子韓國情報蒐集到的消息指出,中華隊"可能"派出潘威倫對上韓國隊,雖然被媒體報導出來後,許多人不以為意,還以為情報蒐集單位錯誤,但也可想像的是,情報蒐集目前隊手最強最有可能的投手,連潘威倫最後"可能"入選的可能性也不放過,可見對方對情報蒐集的程度,可以說是相當的完備。

又如同之前冠軍對統一獅到日本參加Konami比賽,日韓兩國都在賽前洞悉統一獅捕手高志綱的阻殺能力不佳,於是在兩場比賽頻頻盜壘,製造成統一獅對手壘上有跑者無力控制,形成敗筆。甚至韓國在已經洞悉彼得球路,並且在賽前早已放話說要簽下彼得,讓統一獅心情受影響,以及對方早已知道高國慶及布雷這兩位選手的弱點,針對弱點去攻擊,雖然布雷沒上場,但也遭到不小的壓力;這或許是個小動作,但是合理的範圍內我們也不能說什麼,不是嗎?

情報蒐集不單只是看球員的數據,如果將數據拿回來參考就叫做情蒐的話,這個情蒐單位未免也太遜色了,國外看的數據不單單只是打擊率、全壘打數、打點、得分、上壘率等等,包括最近的近況、ISOP值、跑壘速度判斷、球員成熟度都是情報蒐集員該注意的事項,國內往往在意的是許多基本的數據,而並不像國外連場地也都觀察的一清二楚,這樣才能知己之彼,百戰百勝。

情報蒐集的用心程度,國外比我們明顯許多,能夠了解對手越透徹,越能夠讓自己的隊伍成績越好,其他國外球隊也有如此的做法,也難怪對方棒球發展程度遠遠超越我們許多了。

圖:情報蒐集的重要性,可從儀器的判斷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