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民視、蘋果兩家媒體先後報導了中華職棒可能減隊的消息,一支是本來就因為財務困難,去年就開始積極轉賣球隊的誠泰Cobras;另外一支則是今年傳出放水醜聞,讓股東考慮不要繼續支持球隊的中信鯨隊。雖然誠泰要轉賣,甚至解散球隊,都已經不是新聞,而中信考慮解散球隊的消息之前就已盛囂塵上,不過這倒是今年球季結束後,首度有媒體大篇幅報導相關的新聞。

  說實在的,在亞錦賽之前傳出這種消息,真是讓人一點都高興不起來。誠泰的問題雖然大家多少都有點預期心態,但是球迷們仍然希望誠泰能夠順利轉賣球隊,不要說解散就解散。畢竟少了一支球隊,對於整個職棒大環境來講,還有其他球隊來講,都不是什麼好事情。至於中信方面,雖然大家覺得中信確實受到放水傳聞很大的打擊,但是也認為中信維持球隊的機率很高,之前也做了許多補強跟調整球員的安排。沒想到中信竟然繼八月之後,又被提出可能解散的消息,這還是讓球迷感到震撼的。
  如果要我個人猜測的話,我是覺得中信解散機會不高,誠泰賣不掉的機率很高,頗有可能變成五隊。但是說實在話,誰曉得呢?不論是三商虎解散、味全龍解散,當初有多少人料到會這麼突然,會這麼決定?這些球隊老闆們的想法,並不是我們球迷可以隨便猜透的,老闆可能還曾經在場邊跟著球迷與球員一起瘋狂慶祝封王,過一陣子之後說要把球隊收掉。我們根本無法百分之百確定,接著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球隊不見,那種球隊失去的哀傷與失落,就跟一個陪伴自己的老友突然逝世一樣。這不是上網去玩韓國人做的「全民打棒球」,然後上面說有味全、三商跟時報可以選,就會讓人破涕而笑的。就算不是這些球隊的球迷,看到自己的宿敵消失,也難免會感到失落,也絕對會憂心整個職棒未來的發展。所以沒有人希望減隊,即使這件事情我們壓根不能決定。



  有些人抱著看熱鬧的心態,甚至巴不得這些事情馬上發生,對這些人來講,中華職棒沒什麼價值,又常常爆發放水案,倒掉也沒什麼關係,更何況是收一兩支球隊。不過,台灣可以沒有中華職棒這個聯盟,但是不能沒有職業棒球,除非你根本對台灣棒球的表現無所謂。如果你愛看國際賽,愛看中華隊,那麼就應該要認清,中華職棒通常都支援了一半以上國家隊陣容的這個事實。
  我們沒有那麼多曹錦輝、胡金龍、許銘傑跟陽仲壽,旅美旅日的球員扣掉一些受傷的、狀況不好的、不給徵召的,再怎麼算,都湊不出一支人數足夠的國家隊。台灣的人口有限,優異的運動員數量更是有限,我們沒有那麼多人可以被國外看上,所以要打國際賽,就不可能不仰賴國內球員。因此國內職棒聯盟的發展,對於台灣棒球的未來,有著非常大的關係。
  我在鯨爆放水後的隨筆這篇文章說過,國內有職棒對於球員實力養成幫助很大,這不是業餘能辦到的。而國內有職棒,提供了小球員未來一個更寬廣的出路,可以讓更多優異的人才願意投入棒球;甚至讓旅外夢碎返台的球員,也還有舞台繼續磨練球技。職棒一再的顛簸,對於整個大環境,絕對都不是什麼好事情。

  目前我們可以看到,國內職棒的不確定,已經造成基層棒球的傷害。有些小球員,或者應該說小球員的家長,會擔心萬一小孩不能成為曹錦輝、王建民,那還要打棒球下去嗎?國內職棒亂糟糟的,可以加入嗎?會不會加入沒多久,球隊就倒了?職棒就倒了?現在三級棒球隊伍數量開始減少,提供人才的管道越來越窄,我們以後還能有那麼多優異的棒球員,可以旅美旅日嗎?
  職棒隊伍的減少,會牽動的問題太多了,不單單只是賽制安排而已。整個大環境的觀感,球迷對於聯盟的不確定感,球員對於生活的不安定感,對戰內容的新鮮感缺乏,都會是不好的發展。當然我有可能只是杞人憂天,或許中信並沒有要解散,誠泰也能夠找到買主。不過減隊還是有其可能性,一旦有球隊消失,對於職棒的衝擊,恐怕又不下於當年虎龍鷹解散的局面。台灣的棒球如此的脆弱,這要我們這些球迷怎麼不去擔心未來的國內職棒呢?



※補記:自由時報稍晚,刊出中信領隊澄清的新聞。

◎媒體報導
職棒危機 誠泰、中信考慮不玩了(民視新聞網)
2008中職危機 蛇鯨 考慮不玩了(蘋果日報)
鯨不玩了? 領隊闢謠(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如果還有明天(野小孩愛野球)
Time to Say Goodbye(米果【私‧生活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