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見到運動選手(尤其是棒球選手)在賽後冷敷或熱敷,但一般人卻很少想到這兩者的使用時機或適用範圍。難道只是由球員個人喜好來決定嗎?大部份不是!咱們雖然不是專業選手,但如果自己本身有從事運動,最好還是瞭解一下為宜。

 

 冷敷時,由於溫度降低,會形成一定程度的血管收縮與代陳代謝減緩,所以發炎症狀或疼痛都得以緩解。所以棒球投手要冷敷,因為可以及時控制微血管與肌腱的必然性輕微發炎。

 

 所以冷敷應用極廣,運動時扭傷、擦傷、瘀傷,以至於輕微的刀傷或灼傷,甚至日常生活中的發燒、牙痛、流鼻血、蚊蟲叮咬、頭疼、上網太久(我就不說看書啦)導致的眼壓升高,都可以來冷敷這麼一下。而運動中急性發生的傷害,更必須藉由冷敷來及時緩解。

 

 熱敷呢?原理與冷敷恰恰相反。由於血管鬆弛、體溫上升、新陳代謝加快,因而促速了局部循環。所以在初期急性傷、炎獲得控制後,熱敷可以加強組織自癒能力。由此可知,除了運動傷害外,長期、慢性的風濕關節炎、背頸或肌肉痠痛,甚至感冒鼻塞或女生大姨媽痛,都能藉由熱敷來緩解症狀。

 

 如果純討論運動傷害範圍,那麼,一般原則是:現場傷害或運動後保養,立即使用冷敷。兩天以後,如果仍然維持初發症狀(如紅腫、發熱、疼痛),就繼續冰敷,否則就可以開始熱敷來消腫除瘀青。

 

 冷敷,當然是使用冰袋或冰枕,或其他放冰箱後即可使用的特殊墊最好啦!但一般年輕朋友恐怕不屑或想不到常年在冰箱裡準備著個這玩意兒。那麼,臨時有需要時,只好將冰塊放在塑膠袋裡,再加點水來進行冷敷。要注意:雖然大家通常習慣叫「冰敷」,可是別直接將冰塊弄在皮膚上哦!

 

 當然,一旦症狀已持續兩、三天,而且有愈來愈不舒服的趨勢,因為我們不可能瞭解身體實際受到的傷害,而不管怎麼敷,實際上只是輔助,也無法根療,所以最好還是去看醫生;否則即使你來我的「鬼開藥單跌打損傷保健室」,也於事無補。我曾是保齡球高手,但在中指受傷時,想省下醫藥費(那時沒有辦健保的資格),自己敷了老半天,結果演變至今,只能當純運動兼乾過癮。

 

 熱敷呢,你應該不會去買熱敷包吧?那敷熱毛巾也成啦!然而,毛巾降溫很快,尤其在這樣的大冷天裡,光上上下下換毛巾,就能得運動傷害。所以有長期需求的人,最好還是去西藥房或藥材店買個熱水袋。

 

無論冷敷或熱敷,一次都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時間長短,視症狀嚴重度與部位決定。原則上,是油愈多的地方敷愈久,像臀部或大腿、肚子(祝你油多的地方不在這裡)。像腳踝或手腳關節,最好別敷太久。尤其熱敷時,千萬不要太燙,別超過5055──當然我知道你沒有溫度計,所以只好自己感受囉!大致上,將熱敷包或毛巾放在7080的熱水中,然後捏起來抖呀抖幾下,也就差不多了。

 

 但既然要自己感受,像糖尿病患者等膚覺可能遲鈍的人,就更要留神。

 

 用熱敷包或毛巾,叫做「濕熱法」;還可以用電熱敷包,則叫做「乾熱法」。

 

 如果自己感覺不行啦!可以到醫院去用短波深層熱療機等進行電療,簡單一點的,也可以將石蠟加上不同溶點的油,將溫度控制在5055之間,然後反覆將患部快速進出液體石蠟中10次(如圖示),然後再包裹保溫。注意:患部要保持高於心臟,別居高臨下來做。


 

 順便提及:一般電影中看到的水療,主要作用是復健並增加關節的活動度,但也並不是沖熱水就好了。正確的作法,是以漩渦器拍打3542的熱水(有傷口的話,則加些水溶性優碘)。這樣可同時復健並清洗傷口。

 

 基於某些原因,我對運動傷害是有些研究的,所以請多少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