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庫存多年的彩帶終於被快樂地拋出下,統一獅隊奪下今年台灣職棒總冠軍。但是,同往年,一般棒球媒體對此看法,仍是結果論或單純地勝敗論英雄,那些「知人善用」等了無新意字眼又出現,彷彿過去稿子換個人名與隊名再拿出來。其實,統一今年有很大進步,就算他們本季沒有拿下冠軍,仍值得被肯定。

長期以來,統一是好球隊,形象佳、戰績優、球迷不少,然而,它也是個無趣的職棒隊。統一沒有明星、「極」強調團體、戰術保守、行銷單純,與其企業集團中的當紅炸子雞7-11,千變萬化創造潮流以領導時尚,在形象上有著天壤之別。

直到本季,統一去蕪存菁,保留以往美好氣質,也修正多年錯誤。現在的統一球員不再是聽命於總教練,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冷血機器人,而是二十五個有血有肉、有鬥志、有夢想、有情緒、會犯錯的好手。這使得統一比賽不再是總教練在下老人棋,那樣地動輒得咎、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或事關人命與地球存亡,氣氛凝重地讓人喘不過氣來,而是快樂打球,與球迷並肩,樂觀地向前進。

統一過去會是那樣「面貌」,是台灣棒球環境所造成。早期台灣棒球是成王敗寇,後來職棒也是如此,對母企業來說,只要麾下球隊能得第一,就算票房悽慘,也無所謂。因此,勝利是唯一目標,球賽「好看」與否並不重要。可是,仔細去想,一支能獲得最多球迷支持,以取得最高票房、贊助、商品、轉播金等的職棒隊,才是「真正」總冠軍,能永續經營。不過,多年來,各隊總認為放任選手,雖可提高球迷支持,但與求勝是天平兩端,不能並存,所以不得不「割捨」。

然而,這兩者真互為極端?還是大家不夠努力,沒認真去找出兼顧方法。畢竟,美國職棒中,也有眾星雲集、戰績也領先的強隊。因此,一切都只在於主事者有沒有能耐去突破!

還好,今年的統一勇敢地甩開過去,在季賽中秀出自由自在的球風,並在最後獲得老天爺眷顧。雖然這樣對La New稍嫌不公,但在目前大環境仍是「勝者為王」下,統一革新也能摘下桂冠,代表意義是非常重大。因為王冠加持不但可延續統一自身改革,也可影響其他球團,效益擴大,台灣職棒一起升級。因此,就請熊隊讓賢,把主角暫時給統一。

統一為何質變?媒體描述不多,外界難以得知,但從總經理不再由集團內部隨便找人來,而是外聘資深職棒記者林增祥,以及拔擢過去所謂為團隊犧牲、助攻型選手呂文生當總教練來看,推測他倆是關鍵。他倆過去深處問題核心,也被那「難看求勝」的政策所荼毒,但其位置又非高高在上,是能親身體察球迷需要。於是,現在他倆掌權後,就大膽開創新局。

幾天後,台灣職棒冠軍將去打亞洲職棒賽,而這樣瀟灑的統一代表「台灣」,也是好事一件。因為,在美國職棒全球化的威脅下,東亞的台日韓職棒組織是被邊緣化,而過去,台灣職棒的作風與日本相像,都是「只有球隊、沒有球星」。因此,一支超越「日式風格」的球隊去東京,就能讓日韓瞭解,台灣並不想繼續活在「大東亞棒球共榮圈」,而是勇敢地面對新挑戰,也請同是被迫害者的亞洲盟友們一起革新。

在大聯盟全面性的「侵略」下,原本以為台灣有天將像中南美一樣,成為美國職棒後院,失去主體性。但沒想到,全球化也讓「有智慧」的在地者看到曙光,複製成功模式,找到新生存方向。最後,期許統一堅持下去,帶領台灣職棒,勇往直前!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10.30第314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