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邪惡帝國丟出一紙內容荒誕、形同逼退的一年新約,毫無商量空間地強迫老教頭在去留之間作出抉擇時,備感屈辱的托瑞選擇了個人尊嚴,在毅然向老闆說不之後,輕挽著妻子的手,消失在紐約這個毫無人情味的城市叢林裡。

這是一般人對托瑞「被迫」交出洋基兵符的解讀。對老闆的絕情與老臣的悲情,不捨托瑞黯然離去幾乎是一致的「共識」。然而,在大蘋果安然挺過十二年教頭生涯的托瑞,真的是這場「仙拚仙、諜對諜」大鬥法的輸家嗎?恐怕也不盡然!

眾所周知,紐約的媒體、球迷是出了名的難搞,托瑞能夠把這一大票狠角色伺候得服服貼貼的,絕非區區「紳士風度」就足以撐起這項浩大的工程,換言之,如果沒有高明的交際手腕與絕頂的公關能力,怎能在「伴君如伴虎」的險峻環境中,猶能如魚得水、廣植人脈,贏得眾人無怨無悔的力挺?

因而,我們可以大膽推論:打從洋基被印地安人淘汰那一刻起,一切發展早在托瑞的沙盤推演中,憑他對球團高層的了解,想必已料到大位勢將不保,如果老闆以「合約到期不擬續約」為藉口炒他魷魚,這步狠招絕對會引來滿城噓聲,而如果老闆提出來的新約不如人意,他更可以化被動為主動,指著合約大罵老闆無情無義,然後在媒體的簇擁與球迷的感傷聲中,快步離去。

試問:托瑞在這場逼退大戲中有任何損失嗎?既然去職已成必然,所謂「下台靠智慧」,姑且不論洋基是否戰略錯誤,至少他本人確定可以漂亮地全身而退,大家不會再去追問為何洋基連續三年都在季後賽第一輪出局,「政通人和」的他也不愁找不到待遇優渥的新工作,最棒的是還贏得大家一致的尊敬,怎麼算都不吃虧,怎麼玩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不愧是在紐約打滾多年的聰明老鳥!

其實,正如洋基高層對這次易帥風波的定調一般:「一切的決定不過是在商言商」,在大聯盟,除了球場上拚得你死我活外,商場上競爭對手的爾虞我詐,甚至於在政壇屢見不鮮的耍心機、比權謀,也在勞方與球團的鬥爭中俯拾皆是。無疑地,托瑞的政治手腕顯然相當高明,如果說今年他只率領洋基在十月贏得一勝的話,那麼這場「反守為攻」的退位大戰,絕對是老謀深算的托瑞另一場重大勝利!

至於托瑞今後何去何從?以他圓融的人際關係與圓滑的處事技巧,或許「從政」會是個不錯的選項。尤其他已經在紐約這個全美指標性大城大獲全勝,挾此餘威去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何嘗不可?別忘了「上台靠機會」,善於掌握局勢引導話題的托瑞,此刻當然是他東山再起的絕佳時機!

由此觀之,托瑞真的值得我們為他一掬同情之淚嗎?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10.31第1078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