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2月23日日刊體育(Nikkan Sports)
 
由於旗下的人力派遣公司Goodwill遭受停業處份,Goodwill集團在22日向西武球團提出解除命名權合約,並獲得同意。Goodwill集團是在去年12月以5年25億的價碼,買下西武巨蛋和二軍的命名權,自今年1月1日起生效。結果這個名字只使用了不到一年。
 
雖然西武打算尋求新的命名權買主,但由於事出突然,明年主場名稱變回西武巨蛋的機率不小。
 
【chngyh簡評】自作孽,不可活
 
雖然下這個標題蠻狠的,但是個人覺得非常符合西武球團近兩年在命名權販賣方面的表現。
 
我想大家應該還記得,原本西武是把巨蛋和二軍自2005年起的命名權,賣給電信通訊業的INVOICE公司,期限分別為三年及兩年。然而2006年中,西武忽然單方面解除命名權合約,並隨即和Goodwill集團簽下新的合約。
 
當時有一個說法是,由於INVOICE公司曾有購買球團的打算,引發西武方面的不悅。不過就算如此,西武的處理手法仍然是太不漂亮。個人懷疑金額可能佔有很大的因素。畢竟目前已知命名權收益最高額的福岡雅虎巨蛋,價碼也是一年5億日幣。
 
今年中,人力派遣業界接連爆發醜聞,例如不當扣除薪資、重複安排工作。當時業界最大的兩間公司Goodwill和FULLCAST(沒錯,就是買下宮城球場命名權那家公司),都被揭發有相關的違法情事。事實上,西武這時就應該要提高警覺。然而,就算老天之後又給了西武兩次機會,他們仍然不為所動。
 
第一次是Goodwill集團旗下從事健康照護的COMSN也因為不當請款被勒令停業。西武認為集團子公司的問題和命名權無關,並未打算解除合約。第二次是FULLCAST被勒令停業,並且和樂天解除命名權合約。理論上,具有同樣問題的公司已經爆發醜聞受到處分,Goodwill逃得掉嗎?西武早該從樂天的身上獲得借鏡並及早行動,然而他們卻好像誤以為大火不會燒到自己。終於,輪到Goodwill被送上斷頭台。毫無準備的西武,只能自食惡果。
 
2007年日職場外第一個令人震撼的事件,便是西武的裏金事件。沒想到年度最後一個爆炸性消息,又是由西武擔任主角。還真是「有始有終」呢!
 
西武球團真的該檢討一下自己的經營模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