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盤上等美味的佳餚,絕對不是隨隨便便都能做出來的,而是需要經驗豐富的廚師師傅一番巧手才能端的上檯面。剛結束的中華職棒選秀會,各隊都選入了各式各樣的食材,但比賽終究有個輸贏,那就必須端看各隊廚師的手藝了。

各隊的廚師莫過於教練團了,一個優秀的教練團,可以讓現有球員的球技更上一層樓,更可以發掘潛力選手。至於不好的教練團...,大概可以用罄竹難書來描述了吧?

這次的選秀會共有43位選手入選,但大部分球員是替代役或補充役球員,這些球員必須在代訓之後才能正式投入中華職棒的戰場上。但歷年來代訓球員的下場,不免讓人對這批選手捏一把冷汗,2003年首度的代訓球員選秀會中,共有62位選手入選,但現在也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選手被迫離開中華職棒。整體下來,全部都已退伍的代訓選手為間2003~2005年參與選秀,共有129位選手入選,但有56位選手已經離開職棒圈,高達四成三的比例,實在嚇人。

興農牛隊為了讓狀元郎林益全加入,這次表達極大的誠意,表示會讓打擊教練林仲秋特別訓練他與廖英傑。但是,其他球員呢?

中華職棒向來最欠缺的就是有養成能力的教練,讓許多優秀選手帶著光環加入中華職棒,卻落得黯然離開的下場,尤其是代訓球員,代訓養成期是非常短暫的,但球員若要能成為所謂「ACE」級的投手通常養成期卻是這段期間,台灣旅外球員大多在高中畢業或大學時期出國發展,因為這段時間無論身體的發展或心智的成長都達到一定的水準,是適合球技發展的一段黃金時期,而未能出國的球員就必須在台灣經過大專棒球的洗禮與代訓的磨練。

在國外,經驗豐富的資深教練是塊寶;在國內,物美價廉的年輕教練是塊寶。球團不願意培訓教練團,多數教練是由球員直接轉職,其中不乏是戰力外球員,試問...這樣的廚師能上的了一桌好菜嗎?

筆者認為,想要球隊有好成績,想進步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事物,每個環節都很重要,如果想要一桌佳餚,食材給你了,球團應該知道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