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業接手誠泰,保密到家,據說還簽有保密條款。期間一度傳說是米迪亞在職籃之外,再軋一角,甚至最早米迪亞的發言人也未否認,表示:「基於對體育熱愛,公司方面確實有意願介入職棒經營…」(聯合晚報2007.12.26)

不過他們稍後在態度上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馬上警告表示:「晚報如果標題這樣下,我們可能連興趣都不見了。」媒體當然不想揹交易流局的黑鍋,也半配合的語帶保留,只有中時有一陣子在咬定「誠泰Cobras新買家 就是米迪亞」之後,提及新買家仍直接以米迪亞稱之。

結果還逼得米迪亞一再鄭重否認,包括「外界一直在傳,但公司沒有這樣的計畫,我們現在只想好好經營SBL球隊,也希望大家別再以訛傳訛。」( 自由2008.01.22),只差沒有發誓要跳海了。



不過,除了新聞報導上的千呼萬喚不出來,整支琵琶遮住臉,在一些偶然得知的消息裡,買主還是指向米迪亞,這就有點意思了。以下就來假設一下可能的問題點:

【可能一】籌備問題:真的是來不及。據說買方是突然蹦出來的,在12月23日,幾乎快到了常務理事會議的最後關頭( 當初設定今年六隊或五隊開打的底線 ),買方找上趙士強先生,然後應該有簽署了某種合約或協定,包括保密條款。到今天,剛好一個月。

有可能真的是決定得晚。在什麼都沒準備好的情形下,總不能光著身子見人,所以暫時不出場。

【可能二】保護自己:去年的九禾案給大家一個經驗,買一支球隊沒那麼簡單,也不見得會被當成好事,如果沒準備好,到時話題怎麼走不是買方能控制的,對原本盤算的企業形象經營,不但無利反而有害。

今年KT( 韓國電信 )購買韓職現代獨角獸也是一例,新企業和聯盟的爭執全上了枱面,對大家的形象也都不好,而且最後還破局,KT又得到了什麼?

【可能三】配合推動新事業或新案子:從操作方式來看,這也是一個可能。那麼,為了配合時程,或許就有延緩宣布的必要。如果是這方面的考量,米迪亞就不見得排除在外了,因為可能是由他們母公司或集團新的事業體來承接,確實不關米迪亞的事…所以一開始,知悉內情的發言人不否認,但集團很快的定了調,發言人改口也不算撒謊。

去年在九禾案我有談過經營職棒的初期效益,如果是這個原因,我願意給這種做法比較正面的評價。

【可能四】各種陰謀論:這個機會小一點,因為提出保密要求的是新買家,要求大家保密好讓人把自己陰掉…從來沒聽過這種要求XD。還有什麼陰謀論我就不清楚了,歡迎朋友提供。

以上幾個可能,也不是獨立的,搞不好是一加二加三。然後再次強調,這些是假設,公堂之上,假設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個人的觀點是,這次的球團轉手案,到目前為止,比起去年九禾案自然是有進步( 當然,九禾案或許有說不得的原因,很討厭的,無從證實 )。可惜的是,雖有改進,但仍未完備,而對球隊的照顧,反而疏忽了。

新企業接手的進度,大概因為有自己的人馬,誠泰所有人都被蒙在鼓裡,心理壓力之大,媒體以「快要崩潰」來形容。器材設施匱乏,耽誤了訓練進度,更是直接影響到球隊今年戰力。軍隊沒士氣沒武器還要擔心斷糧,現階段的經營似乎是忽略了根本。

在這裡提醒一下新老闆,你們買的是球隊,不是廣告看板。

台灣職棒又上了新的一課,或許下次會改進吧,只是辛苦了球員和球隊工作人員,如此心慌難熬。新老闆,到時給球隊的見面禮要夠意思一點哦。

目前,還沒到下定論的時候,新買主既然要保密,我們就只好再坐一會,等他們把菜端出來了。希望等菜上桌,會讓我們覺得做得不錯,等得值得。

謹以此文為球員、工作人員和球迷加油。


【延伸閱讀】

前誠泰球員好可憐!  @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米迪亞接手疑雲@LEO的圓球看熱鬧

聖誕奇蹟能不能過年?-小談誠泰Cobras的危機。  @大艦巨砲主義萬歲!

看九禾接手誠泰 – 淺談企業經營職棒的初期效益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