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月22日產經體育(SANSPO)
 
為了縮短比賽時間,21日召開的實行委員會決議,今年起更換投手等動作所花費的時間,必須顯示在計分板上。
 
根據規定,攻守交替的時間需在2分15秒以內,比賽途中更換投手的時間需在2分45秒以內。雖然沒有同時制定罰則,但是如果各隊遵守狀況不佳,今後將會檢討處分的方式。
 
【chngyh簡評】棒球比賽是時間的藝術
 
很多台灣球迷對於日本職棒的比賽,總有愛拖的印象。這多少是因為台灣媒體長期以來的渲染,造成大家出現些許誤解。以我的觀察,就平常的季賽來說,日職球賽時間的確比起MLB來得久。不過到了季後賽,MLB有時卻會比日職更會拖。
 
我對於這種現象的解釋是,棒球本來就是一種需要「操控時間」的運動。當遇到勝負關鍵時,經常得把節奏放慢,拿時間當作一項武器。這點不管是MLB或日職都是相同。日職的比賽時間會長,個人認為是因為日本人太過於把每個細節都當作是和勝負息息相關的部份,所以不斷地拿出這項武器。MLB則是在遇到季後賽這樣的場合,才會經常地使用,以致於比賽時間會拉得比平常久。
 
對於時間的操控,乃是棒球比賽最具藝術感的地方之一。只要不是東摸西摸地讓人想睡著,在適當的機會稍微拉長一下節奏,也算是應該的。儘管對於生活忙碌、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人來說,比賽時間拖久必定會影響到大家看棒球的意願。
 
個人覺得,日職希望從攻守交替、更換投手、甚至是出手時間等方面縮短比賽時間,並非不可行。有些地方的確必須嚴格把關,例如部分監督太過迷信使用一人殺手,動不動就上場換投,自然會把比賽時間拉長。這個時候就應該要抓緊每位投手的練投時間,不能讓球迷在看台上感到無聊。然而有些地方倒是可以寬鬆一點,例如球場如果在攻守交替時,都安排了精彩的串場節目,讓球迷可以同樂,這種時間就算稍微拖長也無妨。
 
去年前往仙台看樂天的比賽時,打到延長十局提前離場時才發現,自己竟然在雨中坐了四個半小時。然而實際看球時,並沒有感覺拖了這麼久的時間。我想就是拜樂天球團安排的許多有趣串場節目所賜吧!整場比賽唯一讓我覺得浪費時間的地方,是野村克也監督上場抗議。但旁邊的樂天迷們,倒是對於野村的作秀看得很高興。
 
不過十局打四個半小時,真的是有點誇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