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1月24日日刊體育(NikkanSports)
 
日本職棒老闆會議在23日開會,討論新版野球協約的制定。
 
除了之前便提出的將日本職棒機構、中央聯盟、太平洋聯盟三個單位進行整合,目前已知新協約的內容,還包括將把實行委員會和老闆會議的角色明確劃分。老闆會議定位為最高議決機關,實行委員會則是負責經營實務的層面。
 
同時,日職機構長官的權限也大幅提升,成為最高行政首長。具有指揮與管理日職事務局,以及設置調查、裁定委員會,委託第三者執行司法調查等權力。
 
本次會議確認之新協約大綱,之後將交由專家擬定條文,預計10月1日起實施。
 
【chngyh簡評】修改協約的絕對必要
 
先前由於狀況很不明朗,只知道三個單位的辦事處要統合成一個,因此我遲遲沒有處理野球協約改版的消息(下期的某雜誌中,也只提到最基本的部分)。經過這次老闆會議流出來的消息,整個新版野球協約的架構,終於有比較清楚地描述,所以我就簡單地提一下我的看法。
 
我認為日職、央聯、洋聯三個單位的辦事處統一,是早就必須進行的工作。目前的狀況不僅是造成無謂的雙層結構,浪費人力和決策時間,兩聯盟間更是常為了自身的利益明爭暗鬥。這對於日職的發展絕對沒有正面的幫助。
 
實行委員會和老闆會議的權責界定也是一樣。依照現行野球協約的規定,實行委員會的重要決議,都得要有老闆會議的承認。這同樣是個很浪費時間的做法。而且如果實行委員會吵了半天才決定的事,到老闆會議馬上被推翻,前面的工夫豈不都白搭了?如果按目前的消息看來,今後很多決策應該可以由實行委員會確認,老闆會議只負責大方向的事項討論,辦事效率有希望提升一些。
 
至於機構長官的地位調整,則是我認為最重要、最該做好的事。原本機構長官的角色,表面看來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皆握,實際上許多大小事都得經過老闆會議的同意才能做。因此歷代的機構長官大多只能扮演一種角色,就是老闆們的傀儡。目前看來,新版的協約將會把機構長官的行政權調高,司法權委託外部機構,至於立法權就不得而知,個人認為還是會被留在眾老闆們的手上。
 
很不幸地,這樣子就會有個嚴重的問題產生了。而且與其說產生,不如說依舊懸而未決。那就是機構長官和老闆會議,到底誰聽誰的啊?現在的消息中完全看不出來,反倒讓人有點擔心。
 
我希望日職能夠像NFL及MLB一樣,有強健的機構長官,如此才能帶領日職向好的方向前進。能夠擁有足夠的權力,協調老闆們的意見(必要時也得勇於去除雜音),而不是只當橡皮圖章或無為而治的管家。然而日職的老闆們是否願意放出這麼多的權力,就得等新版協約出爐才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