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於去年發表於聯網城市)

去年總冠軍戰的兩支勁旅,以及目前為止排在前段班的三支隊伍,共同的特色,不用小娉說,大家也知道,就是擁有自己的二軍。

在其他球隊兵困馬乏的時候,難免就會被已經建立二軍的隊伍拿來比較。當然,就連小娉這半瓶水都知道,二軍存在的重要性。

怎麼就是有人沒有開悟,到現在二軍都只是夢幻泡影?

有人面臨無兵可用的窘境,有人卻兵多將廣只怕不能讓每一個都上來露臉。

想想統一季初老被人家大逆轉,氣得獅迷又是呼籲球員最好去接受心理諮詢,又是質疑獅隊二軍的本質,可能不如大家當初所想的那般強壯。

是阿,才一個大餅去開刀休養而已,怎麼整個牛棚都不行了?兵多將廣的統一,居然也鬧人才荒!

先發投手再也撐不下去的時候,還不知道誰來接手比較好。

記得那時候有人說,統一的牛棚是中職的加油站。

算一算,統一的投手還算少嗎?兵多將廣,也要好用才會覺得夠啊。

所以,缺人才(而且要的是沒病沒痛的人才)固然是沒有二軍的隊伍所遭遇的問題,但兵多兵少,在半瓶水小娉看來,能不能用,更重要。

印象最深的,就是高龍偉燃燒的投手丘那一場,心好痛,六分的領先是吧,還是就這樣斷送了江山。但是獅迷若是記性很好的話,就不會忘記,人家可是前一場投得嚇嚇叫的,還被獅迷期望是新一任的守護神。

但那一場是什麼樣的狀況呢?因為密集比賽,有的投手必須休息,有的要等到下一場才能投,有的狀況根本就讓教練不敢派上場。

結果,就讓高龍偉一個人繼續在場上燃燒燒不停,連自信都燒掉。

不僅僅是輸掉一場比賽,看看後來的高龍偉,他恢復了嗎?

這就是擁有二軍的統一,兵多卻不能善用,球員對自己沒信心,教練也對球員沒信心。

相較於高龍偉的令人覺得可惜,張志強倒是不同的例子。

記得他去年一整年,可憐的阿美就在單場五次觸身球之後,居然一勝都拿不到,就頻頻讓大家回想到前年的阿美,那閃亮亮的表現怎麼黯淡了?

不過今年阿美又是另一種模樣了,先別說用生命擋球到現在都還讓愛哭娉會眼眶含淚,那種對棒球比賽的認真和執著真的是球員們的典範。看看目前為止阿美的表現,雖然防禦率高了點,但那只是數字,不能用來計算一個球員認真的程度,也不代表他的表現不夠優質,其實眼尖的球迷早就發現在壘上有人時張志強失分的機率很小,對於危機處理的能力,他漸漸在提升當中。

也許,這就是因為球員願意信任自己,教練也願意信任球員。所以他有機會先發,也有機會在比賽當中不斷的進步。

所以說,可以讓現有的球員做改變,對球隊戰績的提升,我想是有幫助的,不是嗎?

其實,獅隊的張志強,就像一個平凡的小家碧玉,當然第一步,就是需要一個具有慧眼的人看出這小村姑樸實的外貌之下擁有傲人的本質,然後,再以絕佳的造型和化妝技巧,將這個其貌不揚的村姑作整體改造,還要教他走台步,訓練他的儀態,他才會變成一個艷冠群芳的的大美女,在眾多佳麗當中突圍而出,奪得后冠。

而每一位球員不也如此?他們需要栽培,需要改造,球團當初既然懂得挖掘這些新人,一定對他們的本質有所認識不是嗎?看出村姑其實有蘊含在內的風華還不夠,要懂得突顯她美好的特質,做一番徹頭徹尾的改變,訓練一個球員,不就是把麻雀變成鳳凰?

想想熊隊的柏青哥,其實也很類似不是嗎?在業餘表現不錯的他,職棒第一年並沒有多出色的表現,但是在變身之後,又是不一樣的風采。

無論兵多兵少,如何把小兵練成大將,可是帶兵的大學問啊。

(小娉又在其他地方撿到我在痞客邦沒有上傳的文章,不專業觀點尚請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