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2月21日日刊體育(NikkanSports)及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十二球團代表會議20日在福岡舉行,對FA取得期限的短縮案達成具體共識。內容和過去之官方提案相去不遠,國內轉隊的期限縮短為8年,國外轉隊仍維持目前的9年。此外還包括補償金的階段性降低,以及人員補償的重新檢討。預計3月4日的實行委員會上將確定球團版的方案,之後再和選手工會進行交涉。
 
【chngyh簡評】掀了FA底牌,該管選秀了吧?
 
僵持許久的FA改革案,向來意見紛雜的資方,終於整理出具體的共識。儘管這個共識和過去的想法幾乎沒變,而且和選手工會的方案相差甚多,但也算是前進了一大步,不至於出現類似前幾次交涉時,選手站在同一陣線,球團卻各有各的想法,根本無法討論。
 
大家應該還記得,先前的相關新聞中提到,選手工會希望將FA期限縮短至6到7年,不分國內或國外轉隊。同時也表示如果資方無法做到,將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解決。在1月22日的勞資交涉會議中,選手工會會長宮本慎也曾表示將檢討有無讓步的空間,並在春訓期間調查選手們的意見。
 
目前雙方的態度都不算強硬,且個人相信選手工會並不願意隨便對簿公堂,未來應該還有交涉的空間。但問題是,雙方的底限差距並不小,中間的鴻溝要如何彌補?另一方面,選手工會的調查結果仍未公佈,是否還會有其他變數(不論好壞)出現,現在依舊難下斷言。
 
不過更讓筆者關心及擔心的是,日職機構花費了太多時間僵持在FA期限的議題。同樣重要的選秀改革,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看到任何進展。去年底有球團幹部表示,如果3月底之前無法訂出方案,新制度的實施將會有困難。但是之前的實行委員會,各球團將重心放在FA改革,不見選秀被拿出來討論。若是想趕上3月底的期限,就只剩下3月4日的實行委員會了。
 
之前我便一直認為,日職絕對不可能在3月底前就完成選秀改革的討論。如今看來,選秀改革確實會被延誤了。既然FA議題已經決定底限,剩下的只是交涉,那麼能否多將些心力,放在迫切度不下於FA的選秀身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