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的奧運資格賽,仍然有看霸王球的風波。不過或許是因為不像上回挾帶一群人,為了「選民服務」與工作人員對峙吧;又或許是因為中華隊畢竟苦戰亮麗出線了!沒人有興趣追究了──人性畢竟充滿了光輝啊!
 
 據說曾朝榮、顏志修等幾位議員將貴賓證借人,結果被工作人員沒收了;想必是有總結到上回兩面不討好的經驗。其實,不必說這麼重要的賽事了,即使是尋常CPBL的比賽,棒球邦的諸寫手裡,也有不少有各色可以進場的證件。我也有啊!但從沒朋友向我借。是我朋友太少?或是CPBL這麼不吸引人?就是個難解的謎了。
 
 只不過,如果我想如果有人刻意借了,或用了我的證件去現場,大概本來就有不打算循買票正當管道入場的打算。
 
 俗話說得好:一命抵一命!當然不是那個意思,不過總之議員進場會占一個位子(或許吧),讓別人去看也只是占一個位子,所以沒什麼人計較吧?但不知道有沒有朋友會想到:為什麼要發貴賓證給議員?想進場吶喊的球迷朋友還算少嗎?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會吶喊得比較大聲或較具代表性嗎?這當然不是沒有原因的;請看看台灣霸王票明顯的起源吧!
 
 很久很久以前,沒久到有恐鳥、劍齒虎或長毛象,但可遠溯到老三台出現以前的時代,台灣流行一種叫「晚會」的玩意兒,可以讓人們近距離接觸到明星。一般晚會倒還罷了,像金馬影展、亞太影展這些大節目,真是不容錯過。
 
 公關人員其實比籌辦人員更傷腦筋。他們要擬名單,相關專業人士會不會漏掉?再說再研究,各方權貴,與主辦地白道角頭,可是一個也不能少。
 
 有力人士如果有自覺,根本不必去要票。相反的,不管有沒有興趣,有沒有人恭敬的送票上門?可以視為是否身為有力人士階級的試金石。最糟的情況是:明明是有力人士,卻被漏掉了。明著來的,主辦單位辦公室就成了咆哮山莊;暗著來的,就誰也說不準會怎樣。
 
 想看李菁、尤敏、凌波的權貴當然很多,不過通常也不只一個人大駕光臨。而且既然是有力人士,當然日理萬機,哪一定有時間蒞臨指導?於是票給了人做人情。而且因為不會只有一張,所以家裡的張媽啦!隔壁賣山東饅頭的老王啦!往往也成為貴賓。
 
 忘了哪一年(對!準備考基測的我,當然還沒出生),就有穿了拖鞋的張媽與老王聯袂準備進入亞太影展晚會會場,被惟恐天下不亂的記者在報紙上連酸帶尻。這麼多年過去了,這種「人情之常」已經被程序正義掉了嗎?應該沒有。
 
 這也就罷了,要從中華隊獲勝的喜悅之海裡冒出頭來,沒有花邊性是不成的。議員們或許該慶幸的,是楊蕙心小姐執VIP證勇闖球場,硬是搶過了新聞版面。
 
 楊蕙心小姐何許人也?VIP證哪來的?其實說來也單純,就是用了姊姊「卡神」楊蕙如小姐的證件啦!看她在鏡頭前委屈的模樣,連我都為她深抱不平。是啊!這些懷著惡意的統派媒體,是在炒作啥?
 
 鏡頭前,楊蕙心小姐出示門票。這當然就完全可以證明她並沒有看霸王球的企圖。可是為什麼不在被攔下來並趕出去時就出示給工作人員看?原來是放在場內的朋友那邊。那麼,場內那麼吵,聽不到手機聲,也屬理所當然。至於是臨時出場辦點事,票放在朋友那兒,而VIP證記得放在自己身上,或是原本票就統籌放在朋友那兒?並不重要。卿本佳人,奈何被誤會啊!只不過,如果是後者,朋友不等人就自己進場,這只能說世風日下、人心澆薄啊!
 
 當然啦!後來既然出示門票,可見面對鏡頭時,畢竟已經找到了自己本身一定有票而且拿得出票的朋友們……嗯!票就是票,朋友才是永遠的啦!也不必難過,己身正,就不怕被誤會啦!而且,出門前雖然明知票在朋友那兒,也還記得帶著姊姊的VIP證備用,這種未雨綢繆、有備無患的態度,令人激賞。
 
 卡神也不愧豁豁大度,替「不懂事」的小妹道了歉。原因是她因為忙著替長昌總部競選,不克蒞臨指導。據楊蕙如小姐表示:要不是公事繁忙,她本來約定好要一起去的,那就不會發生這種愧對小妹的烏龍了。
 
 楊蕙如小姐也辛苦了。但致敬之餘,也要提點小建議:人既然在台北公幹,那VIP證擺明了放在中部小妹那兒是沒有用的。而且,薄薄一張的VIP證哪兒不好塞,為什麼要放在令妹那兒呢?要是萬一熱愛棒球之心沸騰起來,百忙之中真的能撥冗來台中,而令妹卻也跟著朋友們進場了,您又要用什麼東西進場呢?
 
嚴苛點想:即使有票,也不能拿來為用別人證件進場的正當性背書。說真的,遇有重要賽事,我又忘了帶什麼鳥證的時候,也不會向朋友借證。在年少不懂事的時候,有一年MLB球隊來台友誼賽,我就因此買了黃牛票啊!這和道德觀沒關係,我本身就是很不道德的人;只不過是看對類似的情有可原的人情之常,態度如何而已。當然,仔細想想,或許那時只是因為跟台北市立棒球場的工作人員還不熟的緣故吧!
 
 所以呢,特權與否?並不是關鍵。而台灣霸王票的起源,其實在於人心。
 
By LEO 2008.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