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3月17日日刊體育(NikkanSports)
 
日本職棒組織及選手工會於16日,再度進行FA改革爭議的協商。由於兩方意見差距仍大,本次交涉宣告決裂。預計在4月底前繼續進行討論。
 
日職方面在本次提出三項改革方案:
 
第一、FA取得年限,只有國內轉隊縮短為8年,國外轉隊維持9年。
 
第二、廢除選手補償,改為原球團下年度的支配下選手及出場選手數,都可增加1人。
 
第三、金錢補償的額度分三階段,年薪排名在隊中前3位的選手為A級,4到10位的選手為B級,11位以下的選手為C級,補償額度分別為A級80%、B級60%、C級不補償。
 
然而,這些條件與選手工會的談判底限——FA期限縮短為7年、補償金額大幅降低,仍然有很大的差距。選手工會希望資方再作考慮。
 
【chngyh簡評】果不其然繼續拖
 
前面幾次談到FA協商的消息時,我一再提到,以日職的慣例,必定會不斷拖延。果然,日職又一次地沒有讓大家失望。原本說要3月解決的事,又要再延到4月了。
 
不過,玩笑歸玩笑,這次的協商還算有點進展。至少先前一團混亂的資方,終於讓大家看到了他們的共識,以及打算的實行方式。這回,就簡單地討論一下這三點的可行性。
 
首先,和選手工會爭議最大的FA取得年限。目前可以看到雙方對於國外轉隊的年限問題,幾乎是沒有爭執。我想,選手工會應該很明白,資方對於球員流失到MLB是多麼敏感的事。因此他們暫時放棄了國外轉隊方面的要求,緊守國內轉隊縮短為7年的底線。根據產經體育(SANSPO)的報導,目前選手方面又把這個底限,稍微向下修成「今年入團的新人採用7年,其他選手往後再逐步縮短也沒關係」。接下來就得看資方能再讓步到什麼程度了。今後比較大的阻力,可能會是堅持8年的太平洋聯盟各球團。
 
其次,支配下選手和登錄選手各增加一人,用來取代球員的補償。這點個人覺得非常的有趣,很想知道究竟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實行面上,的確沒有困難之處,而且還可以和育成制度一樣,稍微舒解業餘球員出路的問題。只不過,近年各隊喪失FA球員後,挑選的補償球員都算是不錯。使用增加名額的方式,能否讓這些球團獲得相同貢獻度的選手呢?簽別隊的戰力外球員很難達到,在選秀多挑個新人又像是賭博,因此個人的答案是偏向否定。只要增加的名額不是用洋將來補,這點對選手來說應該沒有影響,也不有抗議的聲浪。但是會不會有球團想到和我一樣的問題,忽然又亮出反對票,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用年薪排名分成A、B、C三個等級的想法,個人覺得頗為有趣。而且年薪第11位以下的C級選手,轉隊時都不需要再付補償金,這點相當不錯。對於選手工會所希望的降低補償金、活絡FA市場,應該會有非常正面的貢獻。只不過,對於A級和B級的選手,補償金的比例仍然偏高,應該無法滿足選手工會的希望。因此這方面的議題,仍然會是攻防的焦點。
 
底限仍然相差甚遠的勞資雙方,今後還得繼續為尋找妥協點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