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嘉仁決定暫不旅美,再拼北京奧運。(LEO攝)

文:陳穎

早上知道羅嘉仁因為簽約金不如預期與為了打北京奧運,決定暫時不加盟大聯盟球隊,心中是有點錯愕的。對羅嘉仁出價的大聯盟球團有三支,分別是奧克蘭運動家隊、德州遊騎兵隊與波士頓紅襪隊,其中又以波士頓紅襪隊出價最高,開出的簽約金價碼約為20萬美元。

有部份網友認為這20萬美元扣掉稅金與給經紀人的抽成費用,其實所剩無多,認同羅嘉仁應該在北京奧運中為自己拼出身價,不要去小聯盟當廉價勞工。我對20萬美元簽約金算是廉價這件事情不表認同,因為這樣的簽約金已經有大聯盟選秀第四、五輪間的水準了,就算撇開台灣旅美球員有一大堆簽約金都比這低不談,美國職棒每年簽約金比這還要低的球員搞不好就有上千個。

羅嘉仁目前22歲,但除了直球外沒有其他夠成熟的變化球路,20萬美元這樣的價碼對現在的他來說應該不算廉價,不然有三支球隊對他出價,其中的最高價碼應該不只如此才是。台灣大部分的旅美球員簽約金都沒到20萬美元,包括最近很紅的羅國輝據說也只有15萬美元,上一個大學後段才展開旅美行程的台灣投手是增菘瑋,他的簽約金有30萬美元以上,不過出國時他的完成度比現在的羅嘉仁高上不少,所以有比羅嘉仁高的價碼是再合理不過的。

羅嘉仁想要把自己實力繼續往上提升,希望能在半年後爭取更高簽約金的想法我可以理解,不過以他的年紀多錯過一個球季還是不利的,如果沒在這幾個月有夠好的成長的話,他的簽約金可能很難往上跳。奧運的對手水平跟八搶三的等級並不相同,面對這更高層次的對手,羅嘉仁可能需要有王建民在三A習得伸卡球那樣飛躍性的突破,才能達成他所期望的簽約金提升,這絕對會是一條艱辛的道路。

個人認為,羅嘉仁選擇先在國內準備奧運的做法,是一項勝率不夠高的賭注,如果是我的話不會這樣下注。不過選手的人生畢竟是他自己的,我很欣賞這位「葡萄牙仁」的火球,所以希望他在奧運後能夠達成自己的期望,不管最後是落腳哪一支球隊,都能在投球這項技藝上繼續精進,讓場邊的球迷繼續為他的球速驚歎不已。

●延伸閱讀:
羅嘉仁我建議你去參加四月的延長春訓@楊清瓏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