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棒球只剩下以王建民為首的旅外軍團和中華隊可看了嗎?至少對我來說:是的。好久好久以前「第四台」,也就是有線電視尚未普及的那個年代,我幾乎場場守在收音機旁邊,邊聽邊自行勾勒那些經由播報員和球評用口語傳遞出來的精采畫面,其實,棒球就是那種光用聽的就可以覺得很過癮、很刺激的比賽。

 那時中職幾乎是台灣棒球迷的一切,大家生活中最常討論的並不是旅日球員投得怎麼樣,打得怎麼樣?而是彼此支持的那支中職球隊近況如何?那個球員這幾天表現得好,還是不好?

 

現在幾乎家家都有第四台,只要你願意,除了星期一沒比賽的日子,每天傍晚只要按個按鈕就有中職可以看,而且還是場場直播,但是有多少人在看?有多少人是沸騰著「熱血」在看?

 

我知道,也不願意再多提「放水」、「打假球」、「白手套」……等等這些勾起台灣棒球迷傷心記憶的字眼。但是從發生那麼多鳥事後,到現在中職仍遲遲無法給我一份足夠的安全感,讓我試著去信任球賽的過程和內容是OK的。

 

根據今天(2008322日)中國時報的報導,中職可望於本季即可列入運彩的投注標的,也就是最快在今年的52日,大家就可以投注中職的賽事。

 

報導中令我啼笑皆非的是引述自中職秘書長李文彬的一段話:「我相信將有不少球迷會開始研究中華職棒的賽事,從而成為中華職棒的球迷。」而關於如何防範球員打假球,李秘書長提到的不外就是老掉牙的:球團老闆花很多錢投資球隊,所以不可能容許球員打假球、打假球一經查獲,將面臨巨額罰款、請檢察官不定期幫球員上上課,講講打假球的後果、請警方加強破獲地下簽賭站的效率……

 

其實這些方式也不見得有什麼不好,我也不見得能提出比這些方式更好的意見來,只是這些方式好像很久以前就開始用了,效果就始終停留在聊勝於無的程度。至於那些不知道是球迷還是彩迷的朋友,要秉持著什麼樣的動機和決心做研究,從而成為中華職棒的球迷,就更不得而知了。

 

在今年的奧運資格賽之後,中華隊傑出的表現的確讓我有一點興起愛屋及烏的念頭,開始試著在晚上6點半到10點之間,偶爾將電視影像切換到播中職的頻道。但我還是無法像以前一樣有著純粹想要聽比賽、看比賽的心情,莫非是我的「被害妄想症」太過嚴重,「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或者是因為我從當年的小孩變成了大人,「頭」變大了,變得比較自以為是、不識貨,把好的都看做壞的,優的看做劣的。我很想知道,現在的國中生是怎麼看中職的?他們對中職的熱情好像遠比大人們高很多啊!至少他們會大聲的談論自己喜歡的中職球隊,並挖苦跟自己不同球隊的人(哈哈,就像我以前一樣)。

 

中職要吸引更多的人來看,還是得回歸比賽的本質。職業棒球就是要在純熟的技術層面下,展現拚勁、鬥志,讓球迷不斷看見球員對球賽的專注和認真態度,也許慢慢的,更多更多的台灣棒球迷也可以重新想起昔日對中職的熱情,重新願意釋放、投注(此「投注」非彼「投注」)出來。

 

打個爛比方:一個曾經出軌,並且有多次出軌紀錄的情人,若真要求得對方原諒,重燃愛的火苗,應該是不斷的展現愛對方的誠意和付出實際行動,遠比制定一堆防範自己不要再出軌的條約要對方相信有用。

 

優質的球賽過程和內容,才是吸引球迷回籠的好理由。要靠運動彩來加持中職景氣的想法,簡直是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