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格賽的結束,中華職棒的開打,剛剛掀起一陣中華隊旋風,似乎有點消失的感覺。不過不用等太久,今年八月馬上是北京奧運!在奧運出賽,是選手夢寐以求的目標。靠所有球員的奮鬥,中華隊繼雅典奧運後,再次打入奧運。

只是在北京等待中華隊的,是比四年前更艱困的處境。上屆奧運會與會各國:古巴、澳洲、日本、加拿大、台灣、荷蘭、義大利、希臘。論實力比中華隊高的,是日本、古巴、加拿大。但這次北京奧運呢?美國、古巴、日本、加拿大、南韓、荷蘭、中國,除了中國,還有正在換血的荷蘭外,其他隊伍,中華隊論實力都是居於下風。台灣要晉級四強,除了荷蘭、中國不能輸外,剩下五場比賽最少要抓兩場,三場更保險。有機會嗎?不能說沒有,只是比起四年前,機會更小一點。

然而不光是實力的問題而已,筆者更擔心的是中華隊的健康問題。這次的資格賽,中華隊就飽受傷兵之苦。主砲陳金鋒、謝佳賢,都因傷沒辦法效力;主力投手林恩宇、潘威倫,也因傷辭退。意外嗎?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但其實這一切都有跡可循。去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10/8開訓。也就是說,除了熊、獅兩隊在爭奪中華職棒冠軍外,其餘中華職棒的球員幾乎球季一結束就馬上投入集訓。這部分有誰呢?投手部分,陽建福、廖于誠、倪福德、沈鈺傑;捕手,葉君璋;內野手張泰山、鄭兆行、謝佳賢;外野手彭政閔。在熊獅爭霸結束後,獅隊開往日本打亞洲職棒大賽,熊隊馬上投入中華隊的有陳金鋒、林智盛。從10/31對義大利的熱身賽開始,整個世界盃賽程到十一月下旬才結束。

世界盃一結束,緊接著的是亞錦賽。12/1出戰南韓,球員名單裡面重複的有:投手,陽建福、倪福德、沈鈺傑;捕手葉君璋、陳峰民;內野手張泰山、謝佳賢、林智盛;外野手彭政閔、陳金鋒。加上統一球員,高志綱、高國慶、劉芙豪、潘武雄;這些球員,從去年中華職棒的球季賽開始,完全沒有休息過。

不知道是中華棒協考量到球員辛苦,還是球員、教練團本身爭取,在1/15到波多黎各移地訓練的名單裡面,一個中華職棒的選手都沒有。從十二月初到一月底,只有這兩個月,球員是可以好好休息的。 農曆年後的2/12,是奧運資格賽開訓。集訓、比賽的過程不再贅述,陳金鋒、謝佳賢傷退;沈鈺傑因服用藥物,最後一刻退隊;陳峰民狀態不佳沒入選。最後,從去年世界盃、亞洲職棒大賽一直打到今年八搶三,完全沒有休息的中華職棒球員名單有:投手,陽建福、倪福德;捕手,高志綱、葉君璋;內野手,張泰山、林智盛、高國慶;外野手,彭政閔。而且別忘記,陳金鋒、謝佳賢、沈鈺傑、陳峰民,都是在比賽前才退出,也隨隊練習好一陣子,可以說完全沒有休息養傷到。

最後,八搶三一結束馬上又是中華職棒開幕。上述的球員,從去年年初中華職棒開季到現在,可以說是全年無休。對職業球員而言,冬天的休息,春訓的準備,是為了一整個漫長的球季儲備體力;這些球員為了比賽,讓身體持續高度消耗,沒有辦法完整而確實的讓身體回複。持續操勞的結果,是舊傷沒有機會好,而且更增受傷的風險。距離奧運其實沒有很久,我們檯面上的選手就這麼多,要是傷了哪一位主力,很難補救回來。沒有春訓,球季賽繼續帶傷上陣,筆者對於中華隊主力球員的健康狀況,其實非常悲觀。

野手部分,彭政閔的右手腕,林智盛的右手肘,陳金鋒的背,謝佳賢的雙腳,這四位中華隊倚重的主砲,各有自己的傷勢。張泰山看起來是比較健康的一位,但他其實也不是100%的狀態。而他們是母隊的主力球員,球季進行中,能安心的養傷嗎?真的很難。

投手方面,陽建福去年世界盃、今年八搶三的持續中三日特攻,會不會影響他的威力?潘威倫從去年到現在的肩膀,有徹底休息了嗎?倪福德在業餘時期就不是非常健康,從新人年開始累積的工作量,先發中繼兩頭燒,會不會在球季中爆發傷勢?

的確,除了中華職棒的球員外,我們還有業餘球界的好手;最主要的,中華隊還有所謂「美日保安團」,旅美旅日的選手,能在奧運為國效力。只不過我們的美日保安團,其實也都有隱憂,尤其是投手面。旅日選手,林恩宇的傷,林英傑、姜建銘、陳偉殷、吳偲佑、許銘傑狀況不明;旅美投手部分,大聯盟等級的就先不要說了,比較高階的耿伯軒因為亞錦賽不當使用掛傷號;增菘瑋因前年亞運、洲際盃的燃燒,讓印地安人對徵召卻步。去年郭泰源教練,前年葉志仙教練種下的苦果,今年要讓洪一中教練來承擔。 雖然說中華隊可供選擇的人選,還有傷癒的鄭錡鴻,持續奮鬥的羅錦龍;更低階的邱子愷、陳鴻文、郭勝安、林彥峰,今年資格賽飲恨的林柏佑;但對中華隊而言,少了增菘瑋、耿伯軒,還是非常傷。

面對奧運更艱鉅的賽程,中華隊卻得先戰勝自己的傷兵問題,再來跟強豪作戰。這或許能讓國內球界,好好省思一下,為什麼我們平常無法建立足夠的球員深度,把主力球員留下來拼最重要的奧運。希望球員身體健康。也只有良好的身體狀態,才能發揮最佳實力。

套句洪一中教練對陳金鋒說的話:

「我們都知道你很努力了,想要為中華隊來做努力;但是真的是不要太勉強啦,而且他也已經勉強有點過頭了!」

這話不僅僅適用於陳金鋒,也適用於所有的中華隊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