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高興的在球季剛開始的時候,就有聽到在中華職棒中的交易球員事件,說實話的,這已經是今年第二起交易球員,而在球季中提出交易案,也是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次季中交易球員吧。今年第一起交易球員在3月中,熊隊以江柏青、顏志中、鄭余亮三位投手與T-REX 的左投黃欽智以及內野工具人施翔凱,雖說還沒發揮交易案的內容,卻也正在促成整個交易球員的風氣。

三月中的交易中,黃欽智屬於暴龍隊隊中屬一屬二的中繼王牌投手,具有壓制力的他被交易到La New熊隊後被放入二軍內,因為洪一中總教練希望黃欽智的狀況完全好後才出賽,可見洪一中對這位中繼左投是多麼的保護,但是反過來說,目前被洪一中教練調度最兇的投手李風華就沒有這種禮遇了,目前La New熊隊出賽九場就碰到七場有李風華後援,使用頻繁程度是六隊之冠,也難怪許多球迷也很為這位長相與國父相似度極高的選手,替黃欽智感到高興,也替李風華感到心疼了。

而在換到暴龍隊的三位投手中,比較有機會上場的就屬江柏青了,這位在中華職棒三年級生連續三年換老東家,從06年統一獅換到07年的La New熊,再換到08年的米迪亞暴龍隊,到新東家後似乎是不太適應目前的狀況,投球的狀況一直不好,對目前正缺乏投手的米迪亞來說,助益實在是太小了;而另一位比較常上場的是顏志中,這位去年還在La New二軍的投手被拉上一軍擔任中繼後援的任務,該說是強度還沒適應吧,上場三場球雖然都投出短局數,但卻都被敲出過安打,在暴龍隊目前投手嚴重缺乏的時候還尚可使用,但等投手真正全部回來後,恐怕這位年輕小將將要回到二軍做強度磨練。

而這次被傳交易的主角竟然是暴龍隊的三本柱之一許竹見,另一位主角則是統一獅隊的選手涂壯勳,這種組合交易名單的確讓許多球迷都嚇一跳,因為許竹見05年與林恩宇、林英傑號稱誠泰三巨頭的他,許多球迷都盼望許竹見能夠在06年及07年擺脫傷勢的影響,在今年脫離傷兵名單展現王牌投手的威力,不過這樣的行為擺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行為,因為暴龍目前在嚴重缺乏投手的環境下,竟然在放掉王牌中繼黃欽智後,劉家齊總教練又將這位前王牌投手試著交易出去,目的就是在陣中王牌捕手陳克帆被頭部觸身後,能彌補捕手的位置。

圖:暴龍隊王牌投手許竹見


但可以拿出來說的是,丟掉一位許竹見後,投手要看誰呢?攤開目前暴龍所以投手名單,李明進(29歲)、陳家鴻(27歲)、張賢智(25歲)、陳建輔(24歲)、林敬民(28歲)、潘忠孝(25歲)、賴俊男(23歲)、顏志中(27歲)、江柏青(27歲),加上目前的二軍投手鄭余亮(25歲)、許竹見(27歲)共十一位投手,目前僅僅只有九名投手在一軍的情形,竟然補進來的沒有投手,還是一位三年在一軍出賽15場的26歲捕手涂壯勳,這和目前暴龍隊的捕手黃浩然(26歲,三年出賽14場)及陳宗宏(25歲,今年出賽一場)的情形有什麼差別?何況涂壯勳近來還會擋住這兩位捕手的發展性,暴龍隊選秀名單內還有未來性潛力捕手楊冠毅(23歲),捕手戰力並不會因為少了陳克帆而鬧空城。

當然,討論的東西很多,你可以說為什麼去年誠泰球團要解約翁在生這位去年的主戰捕手,你也可以說為什麼不把吳昭輝留下來擔任替補的捕手,現在就能發揮效用了,但是很抱歉,誠泰是誠泰,暴龍是暴龍,之前的事情暴龍無法控制,只好事後補救,現在硬著頭皮讓這兩位捕手成長,等陳克帆歸位難道真的不行嗎?除了最近投手成績會差一點,戰績可能會更慘烈一點以外,哪位球員不是從經驗少變成經驗多的,這才是誠泰目前的問題。

而統一方面,丟掉涂壯勳,等於是丟掉一位二軍的主戰捕手,換來一位前王牌投手,但這樣是對獅隊的投手戰力有相當大的加分作用,目前一軍投手十位加上二軍投手七位,已經算是龐大的投手兵團了,再加上一位投手,何樂不為?更何況如高建三有經驗的投手雖然去年表現不佳,但經過適度調整及投手教練的調度之下,今年已經拿下二個中繼點,並不是不能用,而是怎麼用才恰當,如果許竹見進入獅隊,肯定能讓他休養傷癒歸隊後,發揮更好的戰力。

圖:統一7-ELEVEn隊捕手涂壯勳


而在統一捕手方面,高志綱(27歲,四年出賽233場)及高政華(31歲,九年出賽330場)兩位主戰捕手就夠撐住獅隊的捕手戰力,而楊博超與陳俊輝也可在二軍盡情磨練經驗,如此好康的交易名單,統一獅當然是希望有機會能換到許竹見囉。

如此的短視近利下,相較暴龍隊就很吃虧,而在歷年交易的焦點裡面,要獲得雙方所需是最重要的重點,在目前不對等的交易名單裡,我實在不看好這樣的交易會成功,不過有這種交易的想法,的確是在中華職棒中是一大進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