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2008.4.14發表於Yahoo!奇摩運動


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Baseball Prospectus部份文章有點走火入魔的跡象。

對不知道什麼是Baseball Prospectus的人,作個簡單扼要的說明。我們都知道棒球記錄一直是談棒球時的重要話題,而只要對美國職棒有一些涉獵,應該大致上都聽過所謂的數據派,就是一批主張用數學統計來研究棒球數據的怪人。這批人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檢討基本數據的重要性,還有開發新的數據等等。

Baseball Prospectus就是一群這個圈子裡的強者弄的網站。

「大體上」,這個站的內容對於數據派來說很有幫助,一般人也可以撿簡單易懂的來看。不過呢,我得說,這個站的觀點並不見得都是對的。我知道有些台灣這邊的數據派把那個站的東西奉為圭臬,開口閉口皆引用,可是不知道有沒有試著去驗證一下。

畢竟數據派的說法也只是一種觀點,雖然這批人寫起來引記錄據公式地看起來好像很有研究,可是也並不是沒有缺失。

比方說我去年看到的四先發輪值論。

美國職棒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使用四先發輪值(在此之前則也是燃燒小宇宙時代),現在之所以改用五先發,是因應密集的賽程跟比賽強度提升。除第五號先發常會在球隊賽程較鬆的時候被跳過外,rotation裡前面四個投手在無傷無痛又沒被踢出輪值的情況下,每季都要貢獻約三十五場先發。

而如我們都知道的名詞「三巨投」,一支球隊如果能集滿三隻A級投手,代表他們的比賽有大概七成是由強投掛帥,這種rotation通常會讓大家很羨慕,而且打電動的玩家特別喜歡挑選這種先發陣容整齊的球隊。

至於轉回四先發輪值的看法,就是因為有的數據頭認為既然一支球隊能集滿三隻A級投手就非常難,要集滿四隻幾乎是不可能,那為什麼不改回跟以前一樣四先發輪值,這樣不就能保證九成以上的比賽都是隊伍前三號投手掛帥,減少較弱的投手先發的機會嗎?

而且像現在這種環境裡,一支球隊的四號跟五號投手基本要求是只要丟滿五局不要給牛棚增加太多工作量就阿彌陀佛了,那麼很自然的想法當然是讓前三號投手一季多先發個六七場,減少讓較弱的先發出場被電的機會。我還記得當初看到那文章時作者還引了很多資料證明在四先發跟五先發的時代前面幾號投手的成績沒有明顯差距。

可是這種理論只存在於記錄頭的腦裡,實際採用的情況呢…先前記得Reds就用過,結果很快的大爆炸了XD

原因是什麼呢?我想是用球數吧。一般五先發輪值裡,投手大約是投一休四,每場比賽的用球數抓在一百球。可是如果拉到四先發輪值,投手會變成投一休三,如果還把用球數抓在一百球的話,那可想而知投手的操勞程度並不只是「一年多幾場先發」那麼簡單的。

如果要四先發成事,那勢必要壓低每場比賽SP的用球量,猜測大概先壓到85球上下吧。可是80~85球一個投手正常可以丟多久?五局六局?在幾乎每場比賽牛棚都有三局以上工作量的情形下,先發不爆牛棚也會操爆掉…

按照現今的球賽對抗性,五先發是無法再回頭的路,可是這並不是記錄頭可以看的穿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ster8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