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LB百年的歷史洪流中,多少名字出現在球員名單中,不管是“棒球之神”Babe Ruth,或是前無古人,後也將無來者的五百勝投手Cy Young,又或者是在Cooperstown的許許多多球星,歷史上都為他們寫下值得紀念的一頁,但是卻有一個人是讓這本厚厚的棒球史增添另一個不同“色彩”的傳奇人物︰Jackie Robinson。


1947年4月15日,全美國的目光都投注在布魯克林道奇隊的Ebbets Field,當Jackie Robinson踏進這個球場時,得到了許多掌聲,但是更多的是不絕於耳的噓聲,沒有其他原因,只因為Robinson是個不折不扣的非裔黑人,黑色的膚色就是他的原罪,自視甚高的白人們要讓Robinson知道身為一個黑人,進入這白人的世界就是他最大的錯誤。


Jackie Robinson的42號背號已經在1997年由大聯盟統一於30支球隊退休。(圖片來源︰Gettyimages)

儘管南北戰爭早在19世紀中就已經結束,但這並不代表種族歧視的問題就此消失,黑人依舊被排除在這白人專屬的運動之外,這些被排擠在大聯盟之外的黑人球員們自組了一個黑人聯盟,兩個聯盟各自為政、互不干涉。對於大聯盟的種族歧視,當時身為道奇隊經理的Branch Rickey相當感冒,在不顧眾多反對的情況下,執意要將這道膚色的大牆擊毀,而他所挑中的球員正是Jackie Robinson。

其實當時在黑人聯盟裡不乏許多球技高超的球星,包括有黑人Babe Ruth之稱的Josh Gibson、投手天王Satchel Paige等,但是膚色的隔閡讓他們一直無緣進入大聯盟展現球技,而Rickey會挑上Robinson的原因正是希望畢業於UCLA(洛杉磯加大)的Robinson能用他的高學歷,以及二次大戰時入伍服役的愛國精神,加上他與生俱來的運動天份,改變當時白人對於黑人知識低落、高犯罪率以及吸毒的刻板印象。Robinson自己也知道這段路的開頭勢必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但是他仍然答應了Rickey的請求,成為歷史的第一人。

消息一放出,Robinson的大聯盟之旅還沒展開果然就受到許多的壓力,有的球隊揚言拒絕與道奇隊比賽,甚至連自己的隊友都希望球隊把自己交易出去,球迷之間更是滿天的謠言不斷,不管是暗殺的傳言,或者是各式各樣要對Robinson不利的流言持續甚囂塵上,不過Robinson仍然在1947年的4月15日首次在大聯盟出賽,儘管首場比賽三次打擊都無功而返,但是他的大聯盟生涯才正要就此展開,第二場比賽以一記突襲短打點出內野安打後,第三戰Robinson就把紅線球送出球場外,到了第五戰更出現了盜壘的紀錄,隊友也漸漸開始和他有了些許的互動,這對Robinson來講無疑是一項大大的進步,雖然依舊有對手會故意向他投出觸身球或是以小動作讓他受傷,但是Robinson知道自己背負了所有黑人的期望,他知道自己扛起的是多麼巨大的責任,身為大聯盟黑人球員的第一人,Robinson成功的讓所有白人知道黑人一樣有優秀的特點,他的成就改變了全美國的觀點。統計Jackie Robinson在大聯盟第一年的成績,0.297的打擊率以及12支全壘打和聯盟最多的29次盜壘成功拿下首度設立的“Rookie of the year”獎項,道奇隊也拿下該年的國聯冠軍。1949年,Robinson拿下國家聯盟MVP,其他各隊也開始慢慢有黑人球員的出現,這樣的改變相信是將Robinson帶進大聯盟的Rickey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1956年,Robinson在為道奇隊打下世界冠軍後的隔年宣佈退休,短短的10年,Robinson擁有數不清的“第一”榮耀,1962年更成為第一位進入名人堂的黑人球員,許多的成就不僅帶給Robinson名留青史的聲譽,更是後來無數傳奇成就的開始,沒有Jackie Robinson,我們看不到Barry Bonds打破同為黑人球員的Hank Aaron的全壘打紀錄;我們也沒辦法閱讀42歲的新人投手天王Satchel Paige叫野手坐下休息,他自己解決打者的傳奇事跡,更別說後來還有亞洲人的大聯盟闖蕩之旅,甚至於台灣之光王建民能站在大聯盟的投手丘,或多或少都該感謝Jackie Robinson的貢獻。


Mariano Rivera是現役中唯一仍穿著42號球衣的球員。(圖片來源︰ESPN)

1997年,大聯盟宣佈除了當時現役仍穿著42號球衣的球員可以繼續使用到退休外,其他各隊都將42這個背號永久退休以紀念Jackie Robinson的成就(*註),去年(2007年)更在Ken Griffey Jr.向Bud Selig的請求與各隊響應下,在每年的4月15日這天球員將可以選擇穿著42號的球衣出賽,今年郭泓志的出賽更適逢Jackie Robinson Day,台灣球迷們也可以看到小小郭穿著42號的球衣出現在道奇球場,而道奇隊同時也是Jackie Robinson生涯所效力的球隊,這樣的42號將更具有歷史的意義。


郭泓志在今年的Jackie Robinson Day先發面對匹茲堡海盜隊。(圖片來源︰ESPN)

更多關於Jackie Robinson的故事可以參考由蔡鵑如小姐所著“名人堂,棒球的聖殿”一書。

註︰1997年4月15日當時穿著42號球衣的球員有洋基隊Mariano Rivera、大都會隊Butch Huskey、印第安人隊Mike Jackson、釀酒人隊Scott Karl、太空人隊Jose Lima、紅襪隊Mo Vaughn、金鶯隊Lenny Webster、皇家隊Tom Goodwin以及當天剛好升上大聯盟的游騎兵隊Marc Sagmoen,現役球員中僅剩Mariano Rivera仍穿著42號球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