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4月15日產經體育(SANSPO)
 
日本職棒組織與選手工會,在14日進行勞資交涉。在FA制度的改革方面,日職提出先前整合的方案。選手工會則進一步提出,希望讓讀完大學再進入社會人的選手,FA取得期限縮短為6年。宮本慎也會長表示,將在4月中整合工會的大方向,期待下回5月時的交涉能夠確定。
 
此外,日職也再提出四項方案,包括:交易期限延後至7月;故障者登錄日數的特例措施,不能包含該年將取得FA權的選手;減薪的上限增加為50%;入團5年內的高卒選手,以及3年內的大學社會人選手,可以參加季後的共同練習和比賽。今後這些議題將會陸續被討論。
 
【chngyh簡評】簡單討論新方案
 
這次的勞資交涉,個人認為有很不錯的進展。雖然選手工會又提出不同的想法,可能為將來投下變數,但整體看來,FA和選秀的改革應該是大勢底定(詳細內容可參考之前的新聞簡評)。
 
選手工會新提出的想法,希望經由大學再進社會人的球員,可以縮短到6年,個人覺得頗為合理。畢竟這類的球員,比起大學畢業的球員晚了2年進職棒,比起高中畢業就進社會人的球員晚了3年。如果和一般的大學社會人用同等標準,對於他們來說實在有欠公平。只不過,已經大幅讓步的資方願不願意再退一點,就很難說了。
 
今後的重點,應該會轉移到後面出現的四個議題上。交易期限的延後和減薪上限的提高,是過去一直想被拿出來談的事項。前者應該選手工會的阻力不大,後者就比較難說。儘管近兩年,表現不好的高薪球員,被砍薪超過上限的消息時有所聞,但是真要把法定額度提升到50%,選手工會的態度就很難掌握了。
 
去年開始實施的故障者登錄特例措施,忽然想加入該年取得資格的選手不包含在內之條款。除了球團希望將選手的價值利用到底之外,相信和福留孝介前往美國也脫不了關係。這幾年日職的球團對於MLB挖角的狀況,已經演變出一種不必要的恐懼。所以只要任何和人才外流扯得上關係的事,就會顯得非常嚴格把關。今後競標制度的改革,應該也是朝緊縮的方向。然而個人並不認為這對日職的長期發展,將會帶來正面的幫助。
 
至於最後一項,入團未滿一定年數的球員,可以參加季末的合同練習和比賽,個人覺得是很不錯的提案。這裏指的季末是12月到1月,目前的野球協約禁止球團進行相關活動的期間。如果開放的話,對於球員的培養將有正面幫助。只不過,開放練習和比賽,受傷的風險也會增加。尤其是增加比賽場數的影響,過去常被選手工會拿出來討論。所以將會開放到什麼樣的程度,還有待觀察。
 
最後,希望選秀和FA改革真的能在5月定案。否則,也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