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美國時間,以下同)王建民投出了一場漂亮好球,對手是美聯中區實力頗強的印地安人隊,雖然在少了Grady Sizemore的情況下但繳出P-S: 113-73, 0R, 4H, 9K/1BB in 7.0IP的成績還是再次證明他的王牌實力,但來看看這位:

P-S: 99-66, 0R, 2H, 7K/1BB in 9.0IP,對手是波士頓紅襪隊,去年的WSC

Hey, How about that?

我沒有要貶低王建民這場勝投的價值,事實上國內媒體不談,連國外媒體也對王 vs. Sabathia的戲碼多落了點墨水下去,但要提該日Ace那還是這位蕾絲隊的變速球高手James Shields莫屬,鎂光燈不多沒關係,免得哪天爆了同樣也有非必須性排山倒海的壓力(那個投手沒爆過啊?)撲面而來,不僅是Shields而言是如此,對整個蕾絲隊也是一樣。

3:0擊敗紅襪後我們目前的戰績是1411敗、五成六的勝率,對洋基、紅襪這種大市場球隊來說這沒什麼,但對蕾絲隊來講可讓這群小將樂的半死,與巴爾的摩金鶯(暫時另一個驚喜)並列東區第一,同時也是首度對戰紅襪系列賽三場或以上比賽能橫掃對手,這可都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的事。而這些年輕人高興歸高興但也知道節制,他們瞭解到這只不過是球季的第一個月、1/6不到的賽程,六連勝過往也不是未曾經歷過,2004年還出現過十二連勝,結果那年最後結算蕾絲前身的魔鬼魟贏了幾場?70而已,且勝率僅達四成六三、美聯倒數第二。

但即便如此,他們現在憑什麼能贏?一般人會認為蕾絲隊的火力兇猛,但我老實不客氣地講:「這群小夥子他們打擊是不錯,但沒好到那地步。」
alteamobpiso.gif picture by chopin150
Gallery from THT

目前蕾絲隊團隊平均每場得分是4.72在美聯排名第四(4/27止),嗯,很不錯,但我們看看他們的團隊平均OPS則是.731,在美聯排名第七,十四支球隊裡剛剛是中段班,另外有趣的是他們的BARISP(得點圈打擊率)為.280,剛好也是第七。由上面的純長打率與上壘率的圖表來看,我們正好落在中間位置但在美聯平均水準之上,運氣嗎?可能有點但不明顯。

如果不包含守備進去,我以為最主要還是投手群的功勞,那美聯第二平均每場僅4.04失分率讓人改變了過往對我們是投低打高的看法,而其中關鍵是在牛棚。

這點由WPAWin Probability Added)這個觀察「貢獻度」的好指標來看更清楚:

4/26

Batter: 0.21 WPA

Starter: 0.01 WPA

Reliever: 1.28 WPA

可能有點意外的是先發群只勉強打平,最主要的原因是原本設定是Number 3Matt Garza傷前先發的兩場比賽都不大盡人意而拉低整體分數。

2007年賽季裡,魔鬼魟整體牛棚高達6.16自責分率,有13場比賽在領先六局後輸掉,有10場比賽是領先七局後被對手逆轉成功,而有6場是在領先八局然而最後只能悶悶不樂地收拾球具回家。

J.P. Howell/Yahoo!MLB

而今年目前為止,只有開季第二場對金鶯隊比賽中Al Rayes在八局掉4分而導致最後輸球,目前牛棚整體自責分率低到僅2.26,每個人都變成Joe Nathan還是Jonathan Papelbon啦?

老江湖的Troy Percival表現的確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去年上大聯盟被炸的有點驚魂未定的J.P. Howell也開始回復他在AAA的控球水準,但這群牛真有那麼好?我試著用FIP, ERA加上BABIP這個含有運氣成份的數據做交叉比較,其中柳在國只投一又三分之一局的就不列入在內:

 

2008
FIP

2008
ERA

2008
BABIP

Career
BABIP

Percival

1.53

0.00

.109

.246

Dohmann

2.38

2.32

.334

.319

Wheeler

3.35

1.38

.168

.308

Howell

3.64

2.63

.285

.338

Miller

3.33

2.35

.324

.318

Glover

4.70

1.69

.235

.292

Birkins

3.70

2.25

.177

.345

Reyes

14.2

9.00

.397

.267

 

 

紅色標出的是未來被打回原形機率較高者,其中Birkins定位屬於敗戰投手處理,Miller則是專門對付左打的一人投手,可以略過不管他們;而closerPercival目前保持的完璧之身只看能維持到何時而已,目前他.109 BABIP只要被敲個兩三支安打很快就會「恢復」到生涯水平,所以也不需理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牛棚吃下最多局數的Wheeler的低ERA是全靠著那異常低的BABIP支撐,再以他目前FIP-ERA來看,未來ERA往上調升的空間還非常大,怎麼壓低他的HR/9會是今年主要課題,而Glover也是同樣且更大的毛病寄生在他身上,這邊就不贅述了。

少了Al Reyes這位重要的Set-Up man,這樣的牛棚到底可以燃燒小宇宙到何時蠻令人好奇的,不過好消息是還在小聯盟做復健賽的Scott Kazmir預計只剩完成4/28這一場就可以正式歸隊,屆時Number 6Hammel會調往牛棚做長中繼,或許可以往後延緩一下牛棚被炸裂的時辰。

如同我一直說的,這季算是蕾絲隊的磨合期,rotationshortstop甚至是RP位置都還在冀望還在小聯盟的prospects能夠補齊該有的名額,至於現在只要球隊不再像過去幾年那樣而能打出好氣氛,是可以慢慢欣賞這些小朋友能走多遠、到什麼樣的境界。

這是第一次,希望也是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pin1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