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鳥哈勒戴,七局失兩分;光芒席爾茲,六局○失分;印地安人沙巴西亞,七局○失分;水手貝達,六局失一分。

上述名單所列皆是大聯盟各隊的王牌投手,而緊隨其後的漂亮數據,並非他們本季某場比賽的投球成績,而是王建民今年與這幾位強投遭遇時留下的紀錄,總計建仔在這四場比賽二十六局投球中,一共就只丟掉三分而已。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聯盟先發投手投一休四的規律運作下,身為洋基第一號先發投手,建仔與各隊當家投手硬碰硬對決的場面自然屢見不鮮,對去年季後賽表現失常的他來說,無異是證明自己能耐的絕佳機會,以他與去年美聯賽揚獎得主沙巴西亞那場一比○的經典戰役為例,當天正巧另一組賽揚投手響尾蛇韋伯與教士皮維,也聯手演出一場二比一的精采好戲,於是這四位投手都順理成章地登上了大聯盟官網的首頁,贏得的肯定更是不在話下。

在一般球迷眼中,低比分的比賽往往不如火力四射的打擊戰來得好看,但是對一名先發投手來說,一比○這種比數其實最能突顯他對球隊的價值,因為這意謂著「只要我在場,至少我們已立於不敗之地,只要給我最低消費的一分,就夠了。」而能夠在壓制力十足的賽揚強投面前,以更出色的內容技壓對手,更顯得意義非凡。

提到賽揚級強投,建仔與之數度交手的優異成績無庸贅述,尤其是洋基今年的打線一直不見起色,更需要建仔這種能壓低失分的投手來「保護」,再加上陣中
年輕投手休斯與甘迺迪的表現令人大失所望,連小老闆漢克都忍不住抱怨「我們不能只靠王建民每五天贏一場比賽」,因此建仔適時跳出來頂住最前線,不讓對方的第一號人物趁虛而入,對球隊的貢獻固然夠大,卻也顯示他肩頭上的責任愈發沉重。

好消息是,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顯示,天氣愈熱建仔的表現愈好,既然今年季初的狀況就已如此火熱,不多與各隊投手陣營的頭號大將多比劃幾場,豈不辜負了他目前的好身手?因此我們不但不必為建仔必須連番碰上不好惹的帶頭大哥而膽戰心驚,反而應該為這類高手過招的戲碼連續上演而慶幸,一來可以看到扣人心弦的投手大戰,二來也可以預期建仔勢必會在高張力高難度的競爭態勢下,既證明自己的功夫貨真價實,亦能汲取經驗快速成長。

大聯盟戰場上,諸如「以上駟對下駟」的想法是絕對行不通的,而所謂「王不見王」的傳統觀念更是不見容於強調男子漢正面決鬥的老美球風,球迷們還是繼續繃緊神經,準備面對輪值表上一個接一個陸續來犯的各方「大咖」!畢竟以建仔如今在洋基的地位,如果面對的不是有頭有臉的頂尖高手,就算「行禮如儀」的贏了球,對已經漸漸習慣「王(建民)見王(牌)」的球迷來說,看起球來恐怕也不夠刺激、難呼過癮吧!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