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iano 在06年以46轟 ,40盜驚人的成績,讓他得到小熊的一筆8年平均年薪一千五百萬美金的大合約, 一個巨砲拿這樣的薪水可是合情合理,但是這個巨砲可是打第一棒呢!!這可就更不得了啦。


以往大家對第一棒的印象通常是:跑速快、打擊技巧好、上壘率高、纏鬥力強,像是水手的一郎或是大都會的Reyes,如果可以打出15~20 HR就會被視為有長打力的第一棒,像是洋基的Johnny Damon, 但是03年初看大聯盟的我就被Soriano給嚇了一跳,當年他的成績是AVG 290 38HR 91RBI,這全然是第四棒的成績,除此之外他還跑出了35次盜壘,第一棒有這種全能的表現,可能就像是NBA中鋒可以控球一樣讓我訝異??何況他當年又是個二壘手,不過Soriano 也不是全然沒缺點,上壘率奇差無比,除了06年有67次保送外,Soriano沒有一年保送超過40次,而且打擊時缺乏耐性極容易被三振,從第一個完整球季以來,他沒有一年三振少於120次,讓他打中心棒次打擊率又過低,05年到07年這三年他在中心棒次,打擊率只有兩成五,比不上他在第一棒兩成九九的成績,雖然在第五棒有不錯的表現,但又浪費他的速度,因此還是比較適合第一棒。


看來又是一發了! ( Photo com from MLB.COM)

整體來說,這種強力型第一棒的特色是力量、速度、反應都極優異,打擊時豪放不拘的釋放全身的能量,在打擊區上全力的揮擊可以把投手嚇個半死,打出去後會全力狂奔,又把野手累個半死,可以在一開賽就給對手很大的壓力,也讓打線有雙重四棒的感覺,且因為本身速度夠好,通常防守也都不錯,但是纏鬥力差、三振率過高及上壘率低,關鍵時刻也不像第四棒那樣來的穩定等缺點。只不過Soriano也32歲了,現階段除了Soriano外,還有誰具備能力成為這種新世代的強力型第一棒呢??我自己認為四人有這個機會:


(Data source com from MLB.COM)

1.馬林的Hanley Ramirez: 



多明尼加的球員都這副"屌樣"

因為Beckett的交易案來到馬林魚,是一名5-tools 的球員,去年才只是他完整的第二個球季,就有330AVG 29HR 51SB的好成績,力量或許略遜於Soriano,但是無論速度、打擊技巧、守備移位都在Soriano之上,而且他今年也才24歲,更項能力都還有可能大幅度向上成長,無疑是四人中最具天份的,且為了能讓他更能發揮打擊,教練團有意讓他轉戰外野,我心目中強力第一棒的最佳候選人,不過目前似乎陷入低潮,五月來20場比賽只敲支一支全壘打,打擊率也只有兩成四五,不過這種低潮應該只是暫時的,今年有機會邁入30-30俱樂部。

ps:想知道更多Hanley Ramirez的消息請參觀馬林魚的台灣應援團


2.響尾蛇的ChrisYoung



臉有點"臭老"

2001年第16輪才被白襪隊撿走的"天才球員",同樣24歲且擁有5-tools 天份的球員,小聯盟時期就轟炸了各隊投手,也展現極佳的盜壘能力,五年跑出了108次盜壘,但是上了大聯盟他似乎只想發展長打力,去年第一個完整球季就轟了32發 HR,但是也領了141張老K,打擊率更是低到只有兩成三七,上壘率更是讓人頭痛的兩成九五,標準的全壘打 or 三振的打法,可以說是一個完全不及格的第一棒,但也是目前四人中POWER發揮最為出色的,且最有可能出現40轟的人,同時也是個優秀的中外野手,今年為止的成績跟去年差不多,但是上壘率卻大幅提升到三成四一,在三振和全壘打之中,又多了個選擇,倒是SB目前為止只成功三次,可能已經懶到只想打全壘打慢慢跑回來,且打擊姿勢是四人中最不像強打者的(純粹個人意見)。

3.老虎的Curtis Granderson
 


好像很多nba的黑人都長這樣

或許Granderson會是最像Soriano......外觀上。一樣穿高桶襪,加上蹲底的打擊姿勢,及巧克力的膚色,一順間你或許會認為Soriano怎麼變左打了,他的天份可能是四人中最低的,但是我認為今年26歲的他成熟度卻是最高的。06年正式成為老虎隊的開路先鋒,當時他就轟了19發全壘打,但卻是以高 達174次三振換來的,加上擁有不錯的速度卻不喜歡盜壘,讓他在第一棒的位置飽受批評,07年球季不但創下難得可貴的20-20-20-20就是全壘打、二壘打、三壘打、及盜壘皆20以上的驚人成績,三振也下降到141次,同時上壘率也提高到了三成六一,加上他擁有優異的守備能力及06年世界大賽的經驗,這些都已經讓他成為獨當一面的選手了,今年因為受傷而錯過了前一個月的賽事,目前打了27場卻也有6轟的成績,比往年還快上許多,盜壘卻又回到從前,只有兩次,這可能跟他傷勢剛好有關。一般長打者都會在27~30間將長打力完全展現出來,Granderson剛好也到了這個年紀,如果這兩年Granderson展現出如同Soriano強大威力,我一點都不意外。

4.印地安人的Grady Sizemore 


臉很欠扁

除了一樣力量跟速度外,Sizemore可以說跟上述四人完全不同的選手,這原因可以說是"一目了然",就是他比他們帥上十倍,啊!也不是全然是這樣啦,是女球迷多一百倍,喂!沒禮貌,怎麼可以以貌取人,當然是選球啦,雖然每年都領了130K以上,但是他的選球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含糊,去年的101次四壞球就是個證據,這也讓他擁有比較像樣的上壘率,也是這四人中最成功扮演第一棒的人,當然鎮守中外野也有相當好的評價,原本期待他去年能有30轟的水準,可惜整年下來卻只有24轟,取而代之的是上壘率的進步,加上進攻,防守都相當積極的他,更被選為最讓女球迷....是"球迷"興奮的選手,同時台灣球迷對他應該也比較熟悉,因為去年洋基季後賽對上印第安人,今年也才25歲的他,同樣讓人期待他未來的發展。




雖然我把上述的球員歸為同一類型,但事實上各自的風格還是差很多,但他們相同的是,他們一上場就給觀眾帶來痛快的速度及力量極至的表現,如果有機會看到他們的比賽(在台灣難啊!!!!),切記要緊盯著他們的表現,也讓我們共同期待這些年輕且充滿潛力的球員後續發展。

PS: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原本Soriano是洋基的先發二壘手,這樣的重砲手不是洋基的最愛嗎??因為他們拿Soriano 換更"重"的A-Rod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thsu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