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個先發投手投不滿五局,單單一場比賽的話應該算看不出來他的狀況,但如果連三週都投不滿五局,用球數就幾乎超過100球被提前KO下場的話,那就表示該名投手的狀況的確不好了,張誌家目前就是如此,昨日面對興農牛隊提前在第四局遭到KO下場,連續三場提前下場讓張誌家背負著20萬薪水的壓力,如此的成績讓張誌家不好過。

影片:2003年張誌家面對中國隊投出16K






由球團積極塑造成假日投手的張誌家,此役是第4場在中華職棒出賽,但連三場的先發被KO的主因都是因為壞球率偏高,連三次的投一休六可說是球團給張誌家的禮遇,但投球機制似乎有所改變,昨天的投球似乎有所卡卡的,昨天放球點也不準,以第四局所投出的暴投,可說是自己的拿手武器變速球竟然也控不進好球帶,滿壘時連續的四個壞球可以看出自己對放球點的位置都不滿意了,昨日球速甚至不到140公里,這是張誌家自己已經連控球都不穩,所造成的結果。

而以這三場先發投球來看控球,三場的球數大概都在80球上下(76-45、82-49、82-47)四壞球分別是1、2、4次,被敲的安打數雖然減少(8、6、5),但保送加上安打數幾乎相等,也難怪因為如此,投手不穩的情形下,這三場球La New熊隊都輸球,因為投手能在一定的情形下控制比賽,才有可能獲勝的契機;壞球率一值偏高的張誌家,連擅長的速球在昨天都僅僅是當做配球的武器,而不是主要的武器。

張誌家的高三振率也不見了,從上一段所說的好球率就可看出,好球率不高的情形下,不能對打者時先搶好球數,也很難利用自己的配球作克制打者的武器,被挨打是很正常的,但對張誌家來說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回國一個月的投球內容,進不了自己擅長的投球狀況,目前最主要的工作,要先找回控球才能有所成績,但張誌家可不可能會下降到二軍讓廖俊銘教練指導呢?我想有點難度。

首先,張誌家要去尋找自己先前投球順暢的動作,手臂揮出的速度及尾勁都是該找回來的東西,很難說張誌家需要從錄影帶看過去的投球姿勢,但畢竟在日本待過,有受到日本投手教練改造過的姿勢,與目前單純將球放到捕手的手套裡,先前的姿勢是最適合自己的,而這就要考驗投手教練調整選手的功力了。

影片:張誌家高中時的投球狀況


張誌家如同上次介紹過的,他是一位天才球員,如果要他自己下放二軍的話似乎不太可能,或許只能由打者打擊的狀況讓張誌家自覺,下放二軍調整後,才有可能有所成就,就看張誌家如何去調適心態,面對接下來的投球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