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從NBA地下網路雜誌、到運動大道然後轉到Pinxet新開的棒球邦/籃球邦。當然其實台灣從98,99年到現在有過不少有意思、內容充實的運動網站,包括投手空間、球魂圓球城市蕃薯藤運動網等等。其中投手空間專注於投手的分解動作,不過已經停止更新許久,僅剩下當作舊有資料庫的價值;我在當兵時候多次投稿於球魂網站,承蒙刊登,算是我運動文章公開的首站,不過現在也已經停止更新許久,但裡面的棒球文章,很多都值得讀者閱讀。

圓球城市專注於籃球,小弟是NBA地下網路雜誌的粉絲,所以幾乎沒去圓球城市好好晃過,因此無法提出什麼想法。至於蕃薯藤運動網,是我覺得從2003年開始,製作最認真的綜合型運動網站,內容很不錯。

回到我提起NBA地下網路雜誌的原因。NBA地下網路雜誌專注於NBA,在2000年、2001年全盛時期,他們幾乎每支球隊都有專門作者在負責,比如說瓶子的溜馬、阿徹的湖人等等。或許沒有一隻球隊一個人負責,但至少每個球隊都有作者在寫。

而且如果是該隊的球迷來寫的話,讀來就更過癮了。在季前寫preview,季中逐月寫球隊報導,逐週發表滷透社強度報導,2001明星賽週末寫超大專題(包括歷年回顧、去年all-star的球員論壇等等)。讓讀者隨時都有各種各樣的報導文章可看,不但可以看自己喜歡的球隊,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其他球隊的情況。記得那時候每個月月初我都超興奮的在等待阿徹的新文章。

到了2001年的季後賽,這個機制發揮到極致。16隻球隊,每個球隊都有專人寫preview,也就是第一輪八個對戰組合,總共有16篇preview,同一個組合,比如說湖人對拓荒者,那就會看到一篇由阿徹所寫的Preview,還有一篇拓荒者作者所寫的preview,各自以支持自家球隊的態度來理性分析。然後每一場賽後也是一樣兩篇作者各寫一篇分析。加上那年季後賽剛好是台灣體育台轉播NBA季後賽最狂熱的一年,幾乎是每場都有轉播,所以2001年應該是我看NBA文章和球賽最過癮的一年。

其實這部份,對於棒球邦/籃球邦,這種以素人部落客的身份來經營,本質上是可行的,甚至在現在部落格滿天飛的情況,為文寫作的部落客比當年多不知道多少,只是要花上很多功夫來找尋有意願、夠水準的作者就是了。

張大哥說,他看到棒球邦首頁,上面滿滿的王建民,就把頁面關掉了。

今年MLB季後賽第一輪,八隻球隊,共有四個組合,這八隻球隊,就我所知的,以中文專門針對球隊寫部落格,而且好看的,就有cclu的The Pinstriped Morningside(洋基)、Anakin的Tribe Fan in Taiwan(印地安人)和JJ的jj's BlogLab(紅襪),如果能夠找cclu和Anakin各自為洋基和印地安人來寫Preview,還有賽後的文章,自然會比現在邦上滿滿的王建民來的有意思。(update:更正一下,棒球邦現在有GoTribeYang在專門寫印地安人,但之前沒看到,這樣一來,就開始有意思了。)

在棒球方面,我並沒有像NBA一樣有明確支持的隊伍,但也因為王建民和小小郭、胡金龍之故比較喜歡洋基旱道奇,現在想來,如果當初曹錦輝沒有被洛磯放出去的話,那現在可以支持洛磯似乎也蠻好玩的。畢竟洋基在王建民升上大聯盟之前,其邪惡帝國的形象讓我不是很喜歡。

但這兩年洋基球賽看太多,對於球員越來越熟悉,相對心態上也開始認同這隻球隊,至少會希望王建民拿下個戒指之類的.XD。

最後結尾還是用張大哥的話做結好了。

「如果棒球邦每個球隊都有專人負責寫當然很棒,不過這樣美國職棒這本雜誌大概也不做了。XD」

嗯,說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