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奧運棒球代表隊已經在昨天啟程,前往北京參加本屆的奧運棒球賽。行前,洪一中總教練曾經表示,預賽將以晉級四強為目標,力取第一、三、五、七場的勝利,以4勝3敗的戰績打進交叉決賽。言下之意,就是要在面對荷蘭、中國、南韓、加拿大這四隊時,全力取勝;而面對日本、古巴、美國時,則可能會『選擇性』的『放掉』。當然,我們必須承認在這屆奧運中,參賽八隊的實力堪稱是歷屆奧運最平均的一次,恐怕也是最難打的一次,如果能夠搶進四強成功,確實算是相當不容易的成就了。


  毫無疑問的,美國、古巴、日本這三支球隊,絕對是本屆奧運棒球賽奪牌的最大熱門,也很有可能將會囊括前三名席次,因此如果「有幸」獲得第四名(金銀銅鐵牌?)的名次,似乎也算是可以向國人交代了。但是,現在問題來了,4勝3敗的戰績,真的能夠穩操勝券打進四強交叉決賽嗎?


  事實上,很多事情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樂觀。假設我們台灣隊在面對荷蘭、中國、南韓、加拿大時,確實如預期般全部獲得勝利,但如果碰上美國、古巴、日本其中一隊意外輸給我們預計中會贏的球隊,狀況就變得複雜許多。詳細情況如下表(預想情況)所列:


美國 7勝0敗,全勝。
古巴 6勝1敗,勝:日台韓加荷中,輸:美。
日本 4勝3敗,勝:台加荷中,輸:美古韓。
南韓 4勝3敗,勝:日加荷中,輸:美古台。
台灣 4勝3敗,勝:韓加荷中,輸:美古日。
加拿大2勝5敗,勝:荷中,輸:美古日台韓。
荷蘭 1勝6敗,勝:中,輸:美古日台韓加。
中國 0勝7敗,全輸。


  根據上面的預想情況,台日韓三隊同為4勝3敗並互有勝負,依照國際慣例,將會先以「失分率」較低的球隊優先獲得晉級。而以日前台灣隊進行的五場熱身賽來看,團隊打擊火力應已經不成問題,但在牛棚投手與內野守備方面,則仍然呈現不夠穩定的態勢,在奧運正式比賽時,這一點有可能會變成台灣隊的罩門。如果台灣隊無法在每一場比賽盡量壓低失分的話,僅以4勝3敗的戰績尋求晉級似乎是稍嫌危險的,因此我認為若有可能的話,勢必要在面對美古日三隊時,全力求取其中一場的勝利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還記得四年前的雅典奧運嗎?就是因為「意外」輸給義大利,我們台灣隊才與奧運四強絕緣,也讓球迷唏噓不已。所以我必須說,「意外」永遠都在,如果我們不想以4勝3敗的戰績「意外」被排除在四強門外,何不自己「意外」擊敗美古日其中一隊,幫自己買一張晉級奧運四強的保單呢?


◎圖片說明:擔任終結者的曹錦輝。這次奧運的牛棚戰力,也是台灣隊的不穩定因素之一。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