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場比賽之前,中華隊還可用的投手有:中五日陳偉殷、中四日許文雄、中三日潘威倫,原本以為這場非贏不可的比賽會派出王牌陳偉殷,假使能拿下的話後面還有中四日潘威倫可用。前一場對韓國之戰,派出狀況不穩的阿福,還可解釋為要保留陳偉殷抓美國,這場比賽派出許文雄,則還可以推測是要和潘威倫聯手守住這場前面的局數,然後陳偉殷留在最後。


關鍵在於五局下,中華隊好不容易取得一分領先,當時把已經開始被打出飛球的許文雄留在場上已經很冒險,結果很幸運的「只」被打一分回來,但是這和過去的比賽幾乎如出一轍,都是在勉強打下一分之後馬上被扳平甚至超前。六局下半更令人匪夷所思!洪一中把許文雄繼續放在場上,被打一分全壘打後超前,再丟出保送後,在壘包上有人的情況下才換上李振昌。


前一場對韓國,我認為洪總保留投手是在盤算五到八名,後來有人回應說是要保留陳偉殷抓美國這一場,今天比賽的內容看來是無法支持這個論點,而更像是要省下投手抓明天對加拿大,也支持了我先前的看法。換句話說根本沒有展現出拼四強的決心,而是只求最後結果不要太難看。對於這樣的調度,我完全無法認同。因為當輸給中國之後,就不存在抓誰放誰的問題了,而是要把有機會能贏的比賽,丟下可用之兵先拿下來再說,對韓國有機會,就應該這麼作,對美國有機會,也應該要這麼作。結果一直想保留一直想抓下一場的結果,就是現在這個局面,連敗。這是之前的國際賽一點也不陌生的腦殘調度,想不到這次還是出現了。


八搶三以及這次奧運的韓國的投手調度,是值得借鏡的。


此外,四連敗也是個球員心理上的關卡,職棒比賽超過三場連敗後經常會陷入嚴重的低潮,就是因為四連敗造成的士氣低落有關。前場比賽對韓國,很可惜的是中華隊在對古巴比賽的優質內容後回復的一點士氣,在奮戰後一分敗戰後,仍遭到了嚴重的打擊。


中華隊的打擊持續復甦的情況下,教練團的投手調度的失敗卻讓得分始終趕不上失分,怎麼樣都打不下分數的情況下,繼續的連敗惡性循環,並不意外。


八搶三時,洪一中的投手調度還算明快,此次卻繼續令人信心破產,接下來的國家隊教練恐怕要難產,而這是否也是教練的大換血契機呢?換上更新一輩的觀念較新的人來掌舵之後,或許這樣令人吐血的內容就不會再出現了吧。


08/18/2008 Milste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st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