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年中華職棒的主題嗎?繼17年已經宣布未來的主題為『盡情看我』後,這個號稱往後的主題性在今年主題更改為『非我莫屬』,無疑是擺了自己說過的話一道,中華職棒主題又開始重新尋找明年的主題性,然而又是用相同的方法,從球迷中找出官方所認同的標語給予一年的季賽貴賓證,以及當一日貴賓的行程,但這樣的情形越來越不吸引球迷了,因為球迷一直在進步,球員球技也持續進步的同時,聯盟持續玩相同一套的作法,真的只是停滯不前的聯盟罷了。

圖:今年又再度更改的標題,明年的標題呢?
20080301中華職棒誓師大會

怎麼說?話說06年季初時聯盟早就想好中華職棒17年的主題為『盡情看我』,當時緯來還搭配廣告作成『盡情看我,盡情看緯來』的口號,而在隔年也堅持讓『盡情看我』口號持續下去,為了就是讓中華職棒確定未來該努力的方向,不想年年更改從職棒上下半球季改成單一球季後,又再度回到上下半球季以及過去十年來時常更改的季後賽賽制。
  
原本想利用此標語與聯盟標誌結合成為全新的標誌,並透過大眾媒體傳播,使民眾在接觸到「盡情看我」四字時,就會想到中華職棒來突顯職棒的正面形象。但是在19年主題又再度更改成『非我莫屬』,形成將之前的固定主題主軸又再一次的說話不算話,中華職棒主事者也因為徵求球迷主題順利而在19年年底再度用同樣的方法,希望球迷集思廣益,這樣的想法好不好,見仁見智。

在球迷熱心集思廣義的想法下,標題也會在09年1月初出現沒錯,但似乎又錶了中職聯盟上位者一道,為什麼由球迷決定主軸後才進行新標語打造年度活動,包含球迷最愛的「誓師大會」、「開幕戰」、「明星賽」、「季後賽」等內容,這不就違背了之前聯盟想要極力改變的主導權,而在球迷給予新標語後,球迷在球季中對於賽制或內容所表達的聲音,聯盟又選擇聽不到壞的,只聽好的一面作宣傳,未能改善的大環境下,縱使有很賣力拼命比賽的球員或熱心的球迷,都是惘然。

我承認這樣聯盟所給的一年貴賓證或者一日貴賓的吸引力對於新球迷而言,是相當有足夠的動力,但對於老球迷或者支持很久的球迷而言,看不到聯盟的進步才會漸漸離去球場,看看國外的職業棒球聯盟,主題都由上面主導後,再釋放權利給球迷做決定才會有所謂的『上位者有主見,球迷有其想法作改變』的聲音出現,而不是讓球迷先作主見後,聯盟死性不改的繼續不改進的宣傳,然後季中又來簽賭事件發生,聯盟又一而再,再而三的要對球員開鍘,完全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情,這樣聯盟存在的意義為何?

想要好點子找球迷沒錯,經由集思廣益的確可以得到更多切合球迷的想法也不是問題,但說過的話一定要記得,該做的事情也一定要記得幫球員做好防護措施,而不是聯盟形同無力的娃娃一樣,任由外界或領隊會議主事未來的趨向,否則以聯盟的被動作法,一定又是三月開打,六七月又來個不必要的負面新聞後才來做澄清,年底又是一堆負面新聞,這樣連職棒元年的口號『清新健康』都做不到還能撐到職棒20年,還真是史上最大的稀奇了。

延伸連結:
中職17年盡情在我主題(from台灣棒球維基館)http://0rz.tw/d35dU
中職20年主題招募 http://www.cpbl.com.tw/

以下為歷年來口號及特殊背景

年度 口號 特殊背景
元年 清新健康 青澀的年代
二年 築夢踏實 發展第二年,塑造明星四巨投
三年 三年有禮 奧運棒球奪銀牌
四年 歡迎新朋友 時報鷹及俊國熊加入
五年 邁向更高點 兄弟象三連霸
六年 生活棒球 主題希望吸引家庭球迷入場
七年 好運連連 中信鯨加入,但壞運連連,職棒簽賭案爆發
八年 好球才過癮 兩聯盟時代豋場,時報鷹年底解散
九年 活力滿場 球場充滿球迷新點子,但職棒陷入谷底
十年 走過從前 期待未來,味全龍三連霸,但三商虎及味全龍解散
十一年 On Fire 結果球迷平均歷史新低,僅1676人
十二年 新世代的力量 年底世界盃第三名,票房人數復甦
十三年 我愛中華 兄弟象二連霸
十四年 中華職棒GO14 兩聯盟合併,兄弟象三連霸
十五年 中華職棒飛不停 諧音Fifteen,興農牛竄起首度冠軍
十六年 就是愛棒球 民國『94』年『就是』愛棒球
十七年 盡情看我 正式二軍賽成啟動
十八年 盡情看我 唯一一年標題與去年相同,年底九禾龍接手誠泰沒成功
十九年 非我莫屬 米迪亞接手,黑米事件爆發,米迪亞與中信鯨解散
二十年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