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

中華職棒一直是資方的世界,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連曹錦輝想要回國加入職棒都遭到選進去的兄弟象隊硬是壓低價碼,這樣讓許多球迷看到洪瑞河這個嘴臉,真的搖頭不已,難道還天真的認為球員只是資方的工具,而不是共同合作的夥伴嗎?

據今天早上所指的各大報紙指出,曹錦輝經紀人李瑋川對洪瑞河在16日開的價碼月薪35萬並無意見,但對開出的三個激勵獎金有所意見,分三級能拿到30萬,50萬甚至最高100萬的激勵獎金,洪瑞河不但希望能將激勵獎金降成1/3,也就是最多三項合起來激勵獎金最多一百萬,而且還認為象隊合約中本來就沒有激勵獎金辦法,並不想開特例給球員,這樣的想法讓想力求突破中職規矩的曹錦輝來說,相當受傷。

圖:努力中的曹錦輝,會進兄弟嗎?
20090114曹錦輝01.jpg 

不知道洪瑞河到底怎麼想的,讓我們來預估一下曹錦輝開的三種激勵獎金項目,例如曹錦輝開出的激勵條款分別為防禦率、WHIP與投球局數,達成各1項就可拿30萬元,最高可到100萬元。這些東西這麼好達到嗎?恐怕對曹錦輝來說不簡單,因為擔心的是曹錦輝可能身上有傷。

以投球局數來說,設定150局如果超過就有30萬獎金,達200局則是100萬,防禦率則為2.5以下的高級標準,就連被上壘率也訂下標準,只是標準為何報導未指出,這樣的成績歷年來有多少人達到過,我們來看一下近三年的歷史。

年超過150局標準

職棒19年 強森 183.2 小林亮寬 169.0         備註:強森年度MVP
職棒18年 勞力士 194.1 彼得 190.1 剛雷 177.0      
職棒17年 剛雷 210.1 林恩宇 202.2 潘威倫 182.0 曾兆豪

179.2

備註:林恩宇年度MVP
  陽建福 173.0 張賢智 165.2 雷鵬 162.2      

年防禦率低於2.5
職19 廖于誠 2.307 強森 2.45         備註:強森年度MVP
職18 彼得 2.033 潘威倫 2.262          
職17 林恩宇 1.732 雷鵬 1.936 吳偲佑 2.267 喬伊 2.382 備註:林恩宇年度MVP
  潘威倫 2.473              

年WHIP設定1.2好了
職19 潘威倫 1.11 小林亮寬 1.18 許文雄 1.19 貝力 1.19      
職18 彼得 1.02 潘威倫 1.16 徐余偉 1.19 勞力士 1.19 倪福德 1.2  
職17 林恩宇 0.88 潘威倫 1.03 剛雷 1.15 蔡英峰 1.15 曾兆豪 1.16

備註:林恩宇
年度MVP

  愛力克 1.19 吳偲佑 1.2              

年度 MVP
19年 強森 18年 高國慶 17年 林恩宇

球員每年達到這麼少的情形下,近三年中有兩年年度MVP為投手達到,說要拿到這些激勵獎金的確有點難度,但這也是球員該去挑戰的條件及動力,尤其是曹錦輝視為復出的一年,這樣的激勵條件反而會讓他更賣力為球隊作工作,而不是由洪瑞河直接說出不想讓經紀人跟他談論關閉窗口。

要不是美國方面有經紀人幫忙處理的話,許多球員哪會拿到不錯的合約?何況經紀人就是來輔助從小學時期開始打球,不懂與這些老闆老油條的討論方式被剝削合理的獎金做溝通的橋樑,既然洪瑞河不想與橋樑作討論,兩敗俱傷是一定會的,尤其是國內兄弟象隊的形象,更是讓人想不透為什麼這麼食古不化的想法,遲遲的以老大心態過了這20個年頭。

何況今年曹錦輝還算是傷兵名單中的一員,沒有爭取今年最高限制60局或90局就算保護自己的好方法,曹錦輝不敢訂下這個標準,最主要也是怕被別人說球員拿喬而破壞行情吧,但對於曹錦輝來說,保護自己還是比較好的選擇,這點倒是讓我感覺蠻意外的


曹錦輝可能在年後先加入兄弟春訓,雙方也都表示:「如果談不攏就拉倒。」這句話倒是讓兄弟的形象扣分,雖然許多老球迷是看著『兄弟』這塊超過24年而看球,但如果這先例不打開激勵獎金,則中華職棒20年來一直都是資方的天下,無力可回天。猶記得去年年中球團分別以旅外球員搶走中華職棒觀眾群作為藉口,這次這麼多的旅外歸國,包括蠻有名氣的曹錦輝回國效力,卻自己不能利用這股熱潮打出好名聲而搞成這樣,依舊要搞成最糟的畫面而沒簽約且影響票房,我只能說『自作自受!自作孽而不可活!』

延伸閱讀:

關於曹錦輝簽約的小評@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CPBL〉曹錦輝激勵條款 要拿不容易
@TNSA
〈CPBL〉激勵獎金太高? 曹錦輝還有得喬
@TNSA
小曹激勵獎金難喬 洪瑞河光火@中國時報
[Baseball] 小曹激勵獎金拉鋸 是誰太超過?@Yuan`s Dream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