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獅迷來說,2006年的最大謎團,莫過於總教練大橋穰的愛將陳家偉,在11月底連同林鴻遠、賴浩鈞、蔡家宏等球員遭球團釋出,理由是「位置重疊」與「戰力用不上」。

 

1981年出生的陳家偉,當年不過25歲,是統一獅在2003年第一次替代役選秀大拜拜裡以第二輪第四順位選進的「探花」,擁有186cm、89kg的好身材,是難得的大物游擊手,曾被期許與高國慶、施金典及翌年選進的高志綱共組統一獅新一代的「台灣體院」內野組合。

 

以游擊手身份被選入的陳家偉,給球迷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被踢去守三壘結果守得一團糟,最後被放逐到一壘,以及空有一副好身材,卻在打了八百多個打數之後,才在季後賽擠出生涯第一發全壘打。如果以此認為陳家偉的守備能力差,則絕對是錯誤的印象,陳家偉雖然體型壯碩,卻沒有一般像他這種身材的人常有的遲緩,而是擁有良好的平衡感,雖然打擊能力不如當年的選秀狀元林智盛,但是臂力以及基本動作猶在其之上,傳球的手臂揮動速度更是內野手裡的翹楚,雖然與一般內野手相比接球手感及移動能力並不特別出色,但其實也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當然,「只有」這種程度的守備能力在強調「守備野球」的統一獅前後任總教練謝長亨與大橋穰眼裡,明顯是遠遠不及「守備職人」沾醬油達人王子菘以及等球天王陽東益的,雖然在2005年陽東益在游擊區的守備率只有0.924,而陳家偉卻有0.972,隔年陽東益因為受傷所以把先發游擊位置讓給洋將Luis Ugueto,該年代守的王子菘守備率僅有0.928,而同樣極少在游擊區守備的陳家偉仍有0.978。

100_0479.JPG  

陳家偉最致命的缺點,當屬與身材不相稱的打擊能力。在當時台灣的新一代游擊手裡,唯一有資格與林智盛作比較的,大概也只有陳家偉,但是林智盛自從2004年加盟之後,第一年僅出賽57場便擊出11發全壘打,在接下來的數年內,年年全壘打超過10發,沒有一年IsoP低於0.15,並且沒有一年OPS低於0.8。反觀陳家偉,新人年113個打數擊出37支安打,打擊率0.327表現不惡,但其中長打卻只有4支二壘安打,沒有三壘安打以及全壘打,長打能力慘不忍睹。其實陳家偉雖然身材壯碩,但是打擊天分卻遠不及林智盛,林智盛有適當的揮棒軌跡以及頗快的揮棒速度,但是陳家偉展現出來的卻是較一般人更大的揮棒幅度,加上擊球確實率不佳,才會以此身材條件繳出如此「鳥打」成績。縱然如此,能在強棒如林的傳統強隊台灣體院擔任四棒重任,並且在業餘展現豪打功力,仍然有足夠的理由讓人相信,如果給予適當的修正以及足夠的打席磨練,比任何人更有資格擔任獅隊正選游擊手的陳家偉,將有機會如曾華偉般醜小鴨變天鵝,成為打線裡的中堅份子。但顯然,統一獅並不打算給予這位前選秀探花這樣的機會。

100_0459.JPG  

拿「戰力用不上」當理由解約陳家偉自然是只有笨蛋才會信的低級謊言。2005年5月退伍的陳家偉,登上一軍沒多久就碰上當時的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恐怖份子」Israel Alcantara遭球團以「貢獻度不佳」為由解約,隨後總教練謝長亨再因戰績不佳遭到解聘,遺缺由當時的首席教練,被許多獅迷捧上天,視為球隊再造救星的「阿公」大橋穰遞補。大橋穰雖然靠著洋投Bill Pulsipher的發威帶領球隊拿下17連勝,不過最為人懷念的事蹟,自然是搞爛當時的先發一壘手高國慶,在大橋的「調教」之下,2004年以新人之姿擊出破隊史紀錄的12支全壘打的高國慶,隔年只剩5支,再隔一年掉到只剩3支,甚至還發生排高國慶打第八棒這種等於宣告他是自殺棒這種事情。被大橋「搞」過的球員幾乎全部在打擊成績上下降,只有如「不受教」的劉芙豪或郭岱琦等人仍然堅持自己原本的全力揮擊,或是如陳連宏這種成名的老將可以維持自己的打擊方式。當然等到大橋一被砍頭,少了叫強力拉擊打者往右半邊打的白癡規定,原來的強打少年高國慶馬上搖身一變成為單季20轟的打擊悍將。

100_0480.JPG  

縱然如此,新人年沒拿出長打能力的陳家偉,好歹也是個三成打者,如果連三成打者也不堪用,那實在不知道還有誰可以用。而既然陳家偉這個前台灣體院王牌游擊手「戰力用不上」,2006年卻游擊、三壘、一壘、指定打擊亂跑,成了名符其實在各個守備位置「打游擊」的游擊手,卻有著90場的出賽以及327次的打擊機會,說不能用卻還一直用,甚至在季後賽還打三棒,並且在對興農牛的第三戰從牛隊洋將Billy Sylvester手中轟出兩分全壘打挽救球隊,大橋也算與台灣教練風格相符的口嫌體正直。把選手搞爛再說他不能用既然是大橋的拿手好戲,陳家偉不能倖免於難自然也就再合理不過。縱使陳家偉當年的打擊率0.241在全隊20名有打擊紀錄的打者裡排第12,而0.591的OPS則排名第13,比起當年全隊平均打擊率0.261以及0.681的平均OPS,並不能算是特別差,但是球季結束後打最爛的沒裁掉反倒是砍有守備能力的陳家偉,拿「位置重疊」當藉口結果跟他重疊的是打擊率只有0.125的陽東益以及0.082的王子菘,如果說林增祥及大橋穰用這種低級理由將陳家偉解約還有人信服,請恕我直言,這種人大概不是智障就是白癡。而如果真的是戰力用不上,也只能說大橋是個糟糕透頂的教練,還好統一在半年後就叫他回家吃自己,沒讓他繼續荼毒下去。

 

既然陳家偉被解約的理由有可能不是不符戰力,那就很有可能是許多人不願意提及的「莫再提」。陳家偉是否放水,我個人並不清楚,雖然據說他結婚的時候婚禮主持人仍然對賓客強調陳家偉並沒有放水。而我與前統一獅內野手、現台灣體院棒球隊教練林宗毅略有私交,據林宗毅告訴我,陳家偉是他在唸書時很喜歡「電」的一位學弟,因為陳家偉之前很「散」,打好打壞不在意,林宗毅認為這樣一位天分好的選手卻因為心態的懶散使得球技停滯不前十分可惜,連林華韋也感到十分頭疼,所以便三不五十「電」他,但是某次比賽陳家偉守備失誤後回休息室,氣得把手套摔在牆上,卻得到林華韋的鼓勵,認為優秀的選手就是要時刻惕勵自己在場上的專注,之後陳家偉的球技便有了長足的進步。球場上的表現與勝負事關榮譽,陳家偉既然會在意自己的表現,不能說是沒有榮譽心,有榮譽心的球員如果牽扯到放水,的確是讓旁人較難以想像的。當然,這不是排除陳家偉的放水可能,畢竟除了極少數的傳聞人物是在還沒進職棒前就跟黑道互通聲氣,進職棒是以打放水球牟取不當利益之外,大多數涉案球員都是進了職棒才「耳濡目染」跟著「下海」,人都會變,五年前有榮譽心的陳家偉,並不保證五年之後可以抗拒黑道的威脅與金錢的利誘,至少不是用我卑微的人格可以保證。

放水沒有程度問題,也就是沒有放多或放少,只問有或沒有,只要有放水,即使只有一次也要處以極刑,將其永遠逐出棒球圈之外,畢竟這已違反了職業運動員的天職,也背棄了運動的神聖性,更辜負買票進場的球迷。但是,要掌握球員放水的證據難度極高,必須證明有與不當人士接觸,而與其接觸者為不當人士,且其中有不當的利益收受關係,甚至有影響球員在場上表現的情形發生,這一切都需要長時間的蒐證,如果沒有確切的證據,則不能排除誤殺的可能。據不可靠消息指出陳家偉曾向兄弟象投石問路,但是在遭到「關切」之後予以婉拒,亦曾隨興農牛練球,以陳家偉的實力在當時的牛隊陣中若說連個位置也沒有,實在是太說不過去,但是過沒幾天也被通知說不用來了。既然陳家偉有可能是因為放水而被解約,但我們知道,蒐證不可能三天兩頭就搞定,陳家偉甚至是在秋訓到一半才被通知解約,所以陳家偉要不是被誤殺,就是球團拖到最後一刻才出手。刑法上有所謂「不純正不作為犯」,亦即規定於刑法第15條第1項「對於犯罪結果之發生,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能防止而不防止者,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亦即,球員放水觸犯詐欺罪,而領隊、教練等隊職員皆有對球員放水行為防止之義務,如能防止但未防止,則同論以詐欺罪,惟可減輕其刑。如果陳家偉有放水,而球團有可能早就掌握了他放水的證據,卻還讓他一整年出賽了90場外加打了三百多次,拖到最後一刻才出手,在法理上已是與陳家偉同樣觸犯了詐欺罪。

 

朱延平導演的異域第二集裡,飾演老兵老謝的吳孟達曾說:「死人是不會講話的」,陳家偉的離隊原因,成了統一隊史上最大的羅生門之一。而這個謎團,當事人陳家偉與大橋穰皆已離隊,在當年沒有人追究,而仍在任的領隊林增祥沒有人有能力追究下,真正原因將永遠埋藏在當事人心中,留待真相大白的那一天。至少我們知道,陳家偉的球技並非如統一獅球團講的如此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