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賈柏(Frank Jobe)1974年為約翰(Tommy John)動韌帶重建手術時,可說是毫無把握;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當他為郭泓志開刀時,這手術的復元率已高達85%以上。但雖然如今TJ手術已極為普遍,像丹普斯特(Ryan Dempster)這樣不但復元神速,而且在重返球場後鹹魚大翻身的例子,還是值得大書特書。

 丹普斯特於1995年業餘選秀第3輪66順位被遊騎兵挑中,但隔年就在博基特(John Burkett)交易案中被送到馬林魚。2000年丹普斯特嶄露頭角,不但首度入選明星賽,也獲得馬林魚年度球員與專門頒給加拿大藉球員的Tip O'Neill獎等肯定。但2002年後表現不佳,浮浮沉沉於馬林魚與紅人之間。

 紅人在2003年11月釋出動了韌帶重建手術的丹普斯特。但隔年1月,他就以自由球員身分,穿上小熊球衣;並自8月1日起,由牛棚出賽23場。2005年球季,在先發6場後,1勝3敗、自責分率高達5.36的丹普斯特又回到了牛棚。這可真是時來運轉的轉捩點:在35次救援機會裡,他33次成功達成任務;甚至搞砸的那2場比賽,最後還拿到了勝投。於是球團爽快的給了一紙3年1,550萬美元的肥約。

 小熊教練潘尼拉(Lou Pinella)在2007年球季中就有讓丹普斯特重回先發輪值表的念頭。而丹普斯特在本季春訓時的優異表現,給了潘尼拉信心。當王牌投手贊布拉諾(Carlos Zambrano)在6月下旬進了傷兵名單時,讓丹普斯特轉換跑道的決定看起來英明無比。更別提到7月20日為止,他拿下了全隊最高的11勝。

 但丹普斯特之所以能成為小熊的人氣王,主要還是因為他的幽默與親和力。其實,與其說幽默,不如說是愛耍寶。除了將名播報員卡雷(Harry Caray)模倣得唯妙唯肖這成名絕技外,丹普斯特也總是能一本正經的製造笑果。再加上個性隨和,使得他始終與球迷保持良好互動關係,更常成為脫口秀節目的座上賓。

 親近粉絲和保持個人空間的界線在哪兒呢?丹普斯特說:他喜歡每回上酒吧喝酒,都有人請客的感覺,所以只要不在自己正將通心粉送進嘴裡時要簽名,他總是盡量滿足球迷的需求。

 即使如今功成名就、荷包滿滿,丹普斯特也不認為該做什麼改變,或特別尋求相稱於聲價與大眾期望的好表現。他還是騎著自行車到球場──「除非被偷了」;也還是在比賽中做相同的工作。而丹普斯特最不想承受的期待則是:

 「別因為我多領了錢,隊友們就希望我在大伙兒一起吃晚飯時多付錢。」

By LEO 2009.01.29(原載於2008.08 《XXL野球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