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在首都圈的六天行程安排,前兩天分別是東西橫貫、南北縱貫,後四天則是各走一個方向。星期六到東方的鎌之谷鬥士球場和千葉海洋球場,星期天則要前往西邊的西武巨蛋和西武第二球場。其實兩個球場就在同一個地方,在此要先介紹二軍使用的第二球場。

 

要到西武巨蛋看球,我想只要稍微打聽過情報的球迷朋友都知道,最便利的方法就是搭乘西武池袋線到西武球場前站。有比賽的時候,也可以搭乘西武新宿線的列車前往。不過該怎麼坐車,還是有點學問。如果是覺得預算很充足,要搭乘得另外買指定席券的特急車,當然是最省時的。但我相信一般人並不會這麼做。所以接下來要講的是在平常的狀況,如何最快抵達球場。

 

最簡單的,當然是到池袋車站後,看一整排月台的列車情報,哪一班是直通西武球場前站。不過直通車往往停靠的站比較多,花費的時間也多。想必這不是最聰明的方法。事實上,在車站時最重要的工作,並不是「看」,而是「聽」。月台上一定會有位站長拿著麥克風不斷地說,要往西武巨蛋搭乘第幾月台幾分出發的車最快,有時候甚至連可以在哪個站換車都會講得很清楚。按照站長說的話準沒錯。從大阪要去甲子園,同樣得學會這招。只不過甲子園距離近多了,比較不會感受到時間上節省了多少。

 

如果不會日文,或是聽力很差的話,怎麼辦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跳上最接近時間發車的準急或急行車,然後到所澤站或西所澤站換車。如果短時間內只有慢車時,又該怎麼辦呢?其實還有個方法是先坐慢車,等快車趕上後,換快車去趕更前面的車,再換回可以到目的地的慢車。要從東京前往橫濱球場或千葉海洋的話,用這個方法也可以節省一點時間。不過這算是日本自助旅行的高階技巧,在此不多提。

 

由於直達車只有在一軍的比賽時間才有,平時如果要前往西武巨蛋,就得用上一段的兩種方法。我要去的這天有一軍的比賽,當然就是聽站長的情報,再決定怎麼前往球場。

 

在此順便補充一個小常識。球場加蓋屋頂並改為西武巨蛋至今大約十年,但是車站的名稱仍然叫作西武球場前,並沒有隨之改名。這是因為車站若想改名,必須呈報相關政府部門審核,過程相當繁雜耗時,所以西武就索性決定不改了。

 

(西武球場前站。照片右邊可以看到藍底白字的站名)

DSCN4342.JPG 

 

出車站後,隨便看都可以知道西武巨蛋的位置。但是第二球場的地點,對於不熟悉周邊環境的朋友,可能就要稍微找一下了。在此簡單的敘述,大家可以配合圖片說明,應該蠻容易了解。首先面對車站前廣場,找到左前方的售票處(人多時可能會變成球迷會會員專用售票處)。走到售票處就可以看到前方有個小階梯,上去會到球團事務所。走到球團事務所的大樓後,再往旁邊的停車場走,就會發現一條往更後方的小徑,其實在這邊就可以看到球場的護網。走到底爬上樓梯,就是第二球場中外野的位置。

 

(如果不確定方向,可以先在站前廣場找這個周邊設施位置圖)

DSCN4341.JPG 

 

(售票處旁的小階梯。如果找不到的話,往球團事務所和中國料理獅子的方向去就沒錯。攝於2007

DSCN1790.JPG 

 

(球團事務所的大樓,真正的出入口在右後方那棟。停車場則是再往右邊走)

DSCN4344.JPG 

 

(在事務所和停車場的中間,轉頭拍一張。大樓的入口就在車子和兩個人走出來的地方)

DSCN4345.JPG 

 

(走到停車場,想不看到球場護欄都很難了)

DSCN4346.JPG 

 

(繼續往裏走,紅色的自動販賣機旁就是樓梯。附帶一提,照片右邊有洗手間)

DSCN4347.JPG 

 

到達球場後,我的表情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球場本身很漂亮,保養得也不錯,但是卻簡陋到令人懷疑這裏只是個練習場。的確,在沒有比賽的時候,這裏就是西武球員進行訓練的地方。有比賽時早一點來這邊,說不定還能遇到先來練習的一軍球員。但是如果要作為二軍的主場,多少也該設想一下可能會有球迷到場觀戰吧?

 

但是這裏呈現出的感覺,卻是幾乎沒有為來訪的球迷設想。看得到的「觀眾席」,只有樓梯邊的幾張板凳。和隔壁雄偉的巨蛋相比,真的是有天壤之別。我忽然很慶幸前幾天這邊和巨人球場同時有比賽時,我選擇到巨人球場去看球。否則我大概不只是曬傷,還會站到腳麻。至於全手動式還附帶小樓梯和小走道的計分板,更是讓我嘖嘖稱奇。

 

(從外野往內野望去,我真不知該說什麼)

DSCN4348.JPG 

 

(樓梯呈Y字形,我先走左邊。只看到兩張板凳,再過去就被鐵欄杆圍住,無法進入了)

DSCN4350.JPG 

 

(站在右邊的樓梯口拍右外野方向。由此可以看出為什麼樓梯要分兩邊,因為中間相連的地方實在太窄了)

DSCN4351.JPG 

 

(中外野計分板和旁邊的板凳。旁邊有個和我一樣趴在網上看球場的小弟弟,他的眼神也透露出很昏倒的感覺)

DSCN4353.JPG 

 

(往左外野的方向看,由此更能發現計分板多麼陽春)

DSCN4354.JPG 

 

雖然球場本身很陽春,不過從這裏倒是有很好的角度,可以看西武球場的側面。特別是加蓋時沒有拆掉的兩根燈柱,可以一覽無疑,不禁讓人感受到球場的歷史和變化。其實這兩根燈柱如果從車站前往球場看,還是可以清楚發現。只是大多數的球迷都不會特別抬頭看,而是趕著買票入場,所以就忽略了。

 

(在樓梯口看西武巨蛋的側面,可以明顯看到球場的傾斜設計和兩根遺留的燈柱)

DSCN4355.JPG 

 

由於第二球場比預期中更沒看頭,球賽又還有一段時間才開始,我就順便繞進球團事務所的大樓。十年前初次造訪時,這裏的一樓展示著西武的歷史及文物,特別是西武王朝時期的優勝獎盃等。雖然空間不大,卻有珍貴的價值。因此過去朋友們要到西武巨蛋,我一定會建議他們安排時間去球團事務所參觀。不過最近幾年經過一番整修,取而代之的只有球團商品的展示,個人覺得非常無聊。

 

(球團事務所大樓的門口標示各樓層的設施。一樓是事務所和賣咖哩飯的餐廳,二樓和三樓是中國料理店獅子。最為有趣的是地下室,狹山滑雪場)

DSCN4356.JPG 

 

(現在只剩下這種展示了,有看等於沒看。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擺放吉祥物那個櫃子的上層,有隻一看就知道不是獅子的動物。這是埼玉縣的吉祥物,名為KOBATAN,造型來源是埼玉縣的縣鳥白子鳩,是鴿子的一種)

DSCN4357.JPG 

 

結束了在第二球場和球團事務所的閒逛,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前進巨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