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拜訪過第二球場和球團事務所後,我在巨蛋前的廣場駐留了一陣子。這年的夏季,西武舉辦了和前身西鐵隊相關的系列活動,總稱為「Lions Classic」。內容包括穿著復刻制服出賽,舉辦和西鐵相關的講座等,希望讓球迷重溫西鐵當年輝煌的歷史。球場前除了相關佈置外,還增設了數個販賣西鐵商品的攤位,每個都充滿瘋狂採購的球迷。

 

(補一張車站月台的照片,上面的一排海報很有創意。每組都是不同的三位球員,合起來卻像是連續動作一般。這天由於是復刻制服日,因此沒有穿這件原本的制服)

DSCN4329.JPG 

 

(西武巨蛋正面懸掛著Lions Classic活動的招牌。兩旁則是慶祝創隊30年的圖樣)

DSCN4333.JPG 

 

個人推測,西武舉辦這個活動,起源應該是近幾年日職出現的復刻制服和限定制服風朝。前一年(2007年)的夏季,西武便推出過「Summer Series」,部分場次穿著夏季限定制服,部分場次穿著復刻制服。其中,讓人重溫西武王朝時期的復刻版制服,受到相當大的好評。因此西武才會想到再玩一次,而且把腦筋動到更久遠的前身西鐵隊。雖然可以算是一種行銷手法,但是對於老西鐵迷,或是像我一樣深受西鐵傳說吸引的後輩球迷,卻像是好不容易盼到的奇蹟。

 

2007年舉辦Summer Series之前,懸掛在西武巨蛋正門口的廣告。和我差不多世代的球迷,應該都會蠻懷念那件水藍色制服吧!攝於2007年)

DSCN1799.JPG 

 

如果不了解西武球團史的球迷,可能很難了解這個活動背後有多重要的意義,我在這裏簡單地解釋一下。西武的發源是1950年兩聯盟合併時,在九州的福岡創設之西鐵快艇隊(Clippers),1951年球季前吸收合併了西日本海盜隊(Pirates),改名為西鐵獅隊。自1954年首次獲得冠軍後,在1950年代後半到1960年代前半,西鐵一直是太平洋聯盟的強權。尤其是在1956年到1958年,達成日本總冠軍三連霸,史稱西鐵王朝。

 

不過在1969年爆發黑霧事件,球團的戰績和信譽都跌入谷底,最後在1972年底賣給前羅德老闆中村長芳出資成立的福岡野球株式會社。中村將隊名先後冠上合作的廠商太平洋俱樂部和皇冠打火機,不過還是無法解決經營的困境,只好在1978年底,將球團賣給堤義明的國土計畫。球團因此在1979年起變身為西武獅,並且搬家到首都圈內的埼玉縣。

 

雖然堤義明是買了一支現有球團,不過他真正想做的,是創造屬於自己的新球團,因此他將西武隊與之前存在的球團完全切割。另一個說法是,他覺得這支球隊受黑霧事件影響,在球迷心中的負面形象太深,必須從零開始。無論如何,西鐵走過的足跡,就此被刻意地抹殺。包括稻尾和久等人的永久欠番背號,全部都被收回。仔細看過去西武的官方出版品,不難發現1979年之前發生的事,幾乎沒有被提起過。

 

正因此,當西武在慶祝創隊30年之時,終於願意去面對歷史,讓西鐵得以復活,真的是讓大家又驚又喜。雖然有不少感慨,卻有更多的感動。2009年球季起,西武更換的標誌和球衣,也是採取融合西鐵和西武風格的設計。

 

再回到球場的介紹。從車站到巨蛋的廣場,不只是放置介紹西鐵的板子,連路燈上都掛有西鐵的球衣或是球團旗。球場前方進行表演的啦啦隊,同樣穿著西鐵的復刻版制服進行表演。原本我也很想到旁邊的攤位去買件球迷版的西鐵復刻球衣,但是看到胸前字體的右上角,竟然被印了某運動廠牌標誌的小勾勾,心情頓時涼了半截。要把商標誌放在袖子或其他不顯眼的地方,我沒有意見。但是放在前面,未免也太不尊重球衣的美感和歷史價值了吧?會有這麼白目的作法,難怪這個公司在日本的市場一直打不開。

 

(車站前有介紹西鐵王朝主力和目前西武主力的看板,有傳承的感覺)

DSCN4340.JPG 

 

(路燈上也掛著西鐵的球衣。此外,還有西鐵和西武的球團旗並列的,在上一篇的球團事務所照片旁邊可以找到)

DSCN4358.JPG 

 

(在球場前表演的啦啦隊,今天同樣換上西鐵的球衣)

DSCN4337.JPG 

 

逛完球場前方,接著就要進入巨蛋看球了。由於前一年是在一壘側看球,因此這回換成坐到三壘側。不過我在買票時出了一點問題,本來想買三壘邊的前排區域,卻買到本壘後方的後排區域。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球場的座位名稱和區塊劃分有些變動。直接按照過去的座席名稱買票,就會出現買錯的狀況。所以建議大家不管到什麼球場,一定要先看清楚球場正門或售票處旁邊的座席名稱與區域劃分表,才不會像我一樣。

 

(一壘的入場口。我這場明明坐三壘,卻去拍一壘側,有點發神經)

DSCN4335.JPG 

 

另外,還有一點要請大家特別注意。由於球場的改建,2009年球季開始,西武的休息區將從一壘側換到三壘側。大家千萬別買錯邊,才不會身陷敵陣。

 

2008年球季的西武巨蛋,正在進行1990年代末期加蓋屋頂後最大的整修。根據球團的說法,這次整修的經費來源乃是松坂大輔的競標金,等於是實現當初要把競標金回饋給球迷的承諾。開幕前完成的部分,包括原本就公佈的設置新計分板、更換人工草皮、圍牆鋪設防震材質、洗手間改裝,以及我猛然發現的牛棚擴張。

 

(接下來幾張是牛棚「整形前」和「整形後」的比較。從過去拍的球場照片,可以看出牛棚是很窄的長條狀。如果眼睛夠銳利,也可從這幾張圖中,看到人工草皮的變化。攝於2007年)

DSCN1816.JPG 

 

(改裝後的牛棚,寬度起碼大一倍,圍牆也變了)

DSCN4396.JPG 

 

(前面拍一壘區的牛棚可能還不太清楚,但從這張三壘區牛棚的照片,應該能夠感覺出空間寬敞了許多)

DSCN4409.JPG 

 

球季中開始的第二期工程,則是在內野看台的下方開挖,設置新的飲食區及商店。因此,兩側的看台上有一大塊區域被挖開,包括上方的飲食攤位,都被拆除。西武將休息區換到三壘,則是因為在第二期工程後,三壘側增設了新的更衣室等設備,而且距離球團事務所比較近。甚至球迷要在中國料理獅子吃完飯再看球,也不需要多繞半圈。第二期改建的所有工程,預計在20093月完成。

 

(球場前公佈欄有第二期工程的簡介)

DSCN4332.JPG 

 

(一壘區的施工狀況。在休息區正上方的看台,挖出一個大洞。看台上的飲食店全數拆除,路面鋪上鐵板。三壘區的相對位置,也有同樣的大洞,就是照片前方綠色圍籬的部分)

DSCN4364.JPG 

 

(拉近看施工的部分,可以發現裏面有好幾層鷹架)

DSCN4363.JPG 

 

(三壘區的看台和球團事務所的大樓其實是相連的,從這個通道可以直接進入獅子餐廳。有比賽時,是以吃到飽的中式自助餐之方式營業。以前西武休息區在一壘,從這邊進入球場反而變成客隊球迷的福利。在休息區搬到三壘後,主場球迷終於可以享受了)

DSCN4361.JPG  

 

對我而言,最感興趣的就是看台下方新增的空間。不過除了新設的飲食區內容如何之外,我同樣關心原有的那些攤位將如何處置。個人一直覺得西武巨蛋的飲食店設計很有趣,像是沿著山坡興建的小屋。以前看島田莊司的龍臥亭殺人事件,書中的地圖畫得很沒有立體感,我就是直接想像成類似西武巨蛋的樣子,才得以很順利地把書中的描述搞清楚【註:龍臥亭是個依山坡而建的旅館,每個房間就像西武巨蛋的攤位一樣,是獨立的小屋】。希望這麼有特色的地方,不會因為新設施的啟用而消失。

 

(西武巨蛋內的飲食攤位,一間一間沿著山坡排列,非常有特色。攝於2007年)

DSCN1811.JPG 

 

(往上到內野區,商店會變成兩層。除了剛才那些小屋,外圈還有一排相連的攤位。不過因為仍然在山坡上,還是得爬上爬下。之前在赤煉瓦倉庫介紹西武巨蛋的味增豬排飯時有提過,西武巨蛋附近的狹山是日本的三大產茶區之一,來到這邊一定要品嘗一下狹山茶。所以我才特別照中間賣茶的攤位。攝於2007年)

DSCN1821.JPG  

 

 

由於買錯票,我得要爬到最頂的地方,才會到達座位。光是漫長的爬坡就已經讓人覺得勞累,坐下後發現更慘。在超炎熱的天氣又沒有風的狀況下,球場內部簡直像個蒸籠。害我得不時趁攻守交替的時間起身買飲料和冰淇淋,從旁邊的老伯看我的眼神,他應該覺得自己遇到怪胎了。

 

這樣的氣候,恰好突顯出西武巨蛋最致命的問題。當初球團以和自然融合為構想,提出原址加蓋的計畫。立意固然良好,而且視覺上的效果很不錯。然而在氣候寒冷時,強風同樣從屋頂和球場的間隙灌入,加蓋並沒有帶來保溫的效果。相反地,在酷熱的天氣下,完全沒風也沒空調的球場,對於觀眾的耐力是一大考驗。比對氣候和觀眾人數不難發現,在西武巨蛋,影響球迷入場意願最大的,還是氣候。因此除了加強屬地主義的扎根,如何突破球場的先天劣勢,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買錯票的唯一好處,就是坐在本壘後方的超高級區旁邊。第一次看到服務人員在這區的動作,以及兩兩呈現V字型的排列方式。座位的角度比我想像中大很多,有點懷疑這樣看球真的舒服嗎?)

DSCN4399.JPG 

 

比賽開始前,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獅子兄妹Leo(雷歐)和Raina(萊娜)的各種演出。特別是在播報先發選手名單時,他們不只會隨著應援團吹奏的加油歌做動作,還會表現出球員的一些特徵。通常是模仿球員的打擊或投球姿勢,特別是中島裕之的打擊動作學得超像。不過有時是以球員的特色來發揮,像介紹「再來一碗君」中村剛也的時候,他們就會擺出吃飯的動作。另外,沒事的時候,他們兩個會坐在牛棚的圍牆上「聊天」,雖然實在看不出他們會談論什麼話題。

 

(進場就可以看到一直在牛棚旁邊玩樂的獅子兄妹)

DSCN4368.JPG 

 

(啦啦隊賽前表演。請注意照片上方有兩隻獅子坐在圍牆聊天,可惜沒拍到頭)

DSCN4393.JPG 

 

到了慣例的賽前小朋友活動時間,就是新計分板展現威力的時刻了。由於中央的螢幕變大,場上的活動可以切成兩個畫面分別顯示。不管是在外野傳接球的小朋友,或是在內野玩跑壘的小朋友,都可以同時被照到,非常的特別。或許可以說,正是因為有這種功能的螢幕,西武才有辦法在賽前同時玩兩項活動。

 

(同樣是「整形前」和「整形後」的比較,這次是計分板。以前的計分板只有中央有小型螢幕)

DSCN1827.JPG 

 

(改裝後的計分板,整塊就是一個大螢幕,能夠隨需要調整及運用。圖中便可以看到以分割畫面顯示兩方小朋友的活動。右邊是外野的傳接球,左邊是內野的跑壘)

DSCN4377.JPG 

 

(跑壘的小朋友,可以在二壘附近和Raina擊掌。大家可以注意衣服的字上面有個明顯的小勾勾,這就是讓我不想買球衣的元兇)

DSCN4379.JPG 

 

Leo很兇地在三壘邊線盯著小朋友有沒有跑太慢……當然是開玩笑的。吉祥物背後放這麼大的勾勾我可以接受,但我還是要說前面放勾勾真是破壞美感)

DSCN4380.JPG 

 

新計分板在第五局及第七局的活動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五局結束整理場地的時間,西武的啦啦隊Blue Winds會出場跳舞。此時螢幕上會出現合成畫面,中間是場上的舞者,旁邊則是兩隻吉祥物進行舞步的示範。七局下半進攻前唱歌的時間,整個計分板更是全部變成照觀眾席的大螢幕,畫面極為壯觀。

 

(五局啦啦隊出場跳舞)

DSCN4417.JPG 

 

(螢幕上有兩隻吉祥物示範動作。因為是之前錄好合成的,所以穿的是平常的球衣。另外我想請大家注意一個小地方,旁邊計分板上的球團名也是用西鐵的字體,而不是平常西武的標誌。日本人做事真的很細心)

DSCN4424.JPG 

 

(七局唱隊歌時的螢幕。用大畫面照觀眾席,超壯觀)

DSCN4435.JPG  

 

講到唱歌,就不免要提一下西武的歌曲了。西武最為人熟知的應援歌,就是第七局時演唱的「吠叫吧獅子」(吠えろライオンズ),不過真正的球團歌並不是這首,而是得分時會唱的「看見奔馳在地平線的獅子」(地平を駈ける獅子を見た)。不過,得分時唱的只有副歌的部分,如果聽到「Wow Wow Wow Lions Lions Lions」起頭的歌就是了。如果想在球場聽到整首歌的話,不妨在五局進攻前豎直耳朵,應援團自己會唱。

 

不過對於台灣球迷來說,最常聽到的西武應援歌,應該是目前在有得分機會時使用,過去的清原和博應援歌。這首歌是西武啦啦隊的一大特色,演唱時所有的球迷會左右跑,在看台上形成壯觀的移動畫面。西武巨蛋外野是草地,可以任意地跑動,不過在其他球場,有時會考慮到看台前後排間隔的問題,建議球迷不要這樣玩。

 

在台灣,這首清原主題曲應該是最早被台灣啦啦隊抄襲的日職加油歌,不過絕大多數的台灣球迷,甚至可能包括台灣職棒球團的啦啦隊在內,完全不知道這首歌的來源為何。2008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台灣職棒的啦啦隊在第一場比賽就常拿這首歌出來,還配合難聽的大聲公。當時我就有點壞心地期待,當他們對著西武的應援團班門弄斧時,會呈現什麼樣好笑的情景。果然在本家開始唱這首歌時,台灣的啦啦隊就不敢再用了,之後都吹台灣的流行歌曲。

 

不過說正經的,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抄襲這首歌,而是抄襲之後怎麼運用。西武的玩法,是利用整個外野球迷的聲音和空間移動製造氣勢。台灣抄過去之後,卻停留在以小喇叭加大聲公為主軸。說句不客氣的,台灣的啦啦隊感覺上只在是虛張聲勢,由自爽的少數人製造很大的音量。這樣的作法,當然拼不過創始者。再換個角度看,西武的玩法,就算不熟歌詞或不懂棒球的觀眾,只要會左右走和跳躍,也可融入其中享受樂趣,甚至因此愛上看球。台灣的啦啦隊能夠達到多少這樣的效果呢?我想這也是值得去思考的方向。

 

在我十多年來看比賽的紀錄中,西武巨蛋應該是主場球隊勝率最高的地方(附帶一提,勝率最低的竟然是自家的橫濱球場,目前為止只有1勝,勝率當然是超低)。這場比賽由於中繼的許銘傑不幸砸鍋,讓我很難得地遇到西武輸球,因而有機會看到西武在九局下半前的演出。此時應援團會再次吹奏歌曲,螢幕上也出現模仿MLB逆轉猴的Lucky Monkey。不過顯然西武的模仿也不如本家出色,最後還是無法逆轉。

 

比賽結束後,還是很想買個西鐵紀念品的我,到球場外才發現,大多數的商品都被搶購一空了。還好我很想買的西鐵和西武一組的徽章還有存貨,便不加思索地買了一盒。接下來,是本次旅行最長的自由活動時間,不過我做的事好像仍然和棒球脫不了關係。吃了頓大餐犒賞自己一週的辛勞後,就到各大書店去物色要買的棒球書了。

 

(離場時猛然發現,本壘後方的屋頂,新設了歷屆冠軍年份的看板。原本以為是自己過去完全沒注意到,回台灣比對照片才發現,真的是今年新設的。可惜我刻意想拉近拍,卻因為手震變得很模糊)

DSCN4441.JPG

 

(既然要拍屋頂上有的東西,當然不能忘記左外野的這個標誌。這是目前在歐力士的前西武洋將Cabrera擊出的,至今西武巨蛋轟得最遠的全壘打之位置。時間和距離都寫在上面了,我就不多提。不過一定要講的是,被打的苦主,就是我們家橫濱的王牌投手三浦大輔。我還記得這場比賽由於是第一年舉辦的交流戰,又是對上西武,我特別衝回家看轉播。結果竟然被留下羞恥的紀錄,超想摔電視)

DSCN44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