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o Gaston與打擊教練Gene Tenace,在去年6月20日上任之後,把球隊猶如一灘死水的打擊救回不少,當然,之前的打擊也實在爛到不像話就是,所以他們去年接手後的工作,應該也比較容易些吧。現在不同了,接下來要求會更高了,他們可以應付得來?

按照Gaston的安排,本季開季時內野的組合,可能會是這樣的:一壘Lyle Overbay二壘Aaron Hill游擊Marco Scutaro三壘Scott Rolen捕手Rod Barajas。真的,從打擊方面來看、這可能是大聯盟前幾弱的組合,今年恐怕沒有一個能夠有20+的全壘打。坦白說,這也是個過度期的陣容,等到小聯盟的農作物長成後,這批選手裡面大概只會看到Hill還留下來。雖然打擊不行,守備方面倒是很值得信任,Toronto不少投手都是靠高滾飛比(GB/FB)在吃飯的,這批內野手的守備功夫可以讓投手們安心。

Name Pos. G AVG OBP SLG HR SB
Lyle Overbay 1B 158 0.270 0.358 0.419 15 1
Aaron Hill 2B 55 0.263 0.324 0.361 2 4
Marco Scutaro SS/INF 145 0.267 0.341 0.356 7 7
Scott Rolen 3B 115 0.262 0.349 0.431 11 5
Rod Barajas C 104 0.249 0.294 0.410 11 0
Kevin Millar 1B 145 0.234 0.323 0.394 20 0
Joe Inglett INF/OF 109 0.297 0.355 0.407 3 9
John McDonald SS 84 0.210 0.255 0.269 1 3
Michael Barrett C 30 0.202 0.274 0.298 2 0

表1 Toronto內野手上季成績

看到Overbay這幾年的打擊數據,會以為他已經是個36歲的老將,但其實他也不過31歲而已,還記得2004年他剛嶄露頭角時,所獲得的評價相當高;2006年剛到Toronto的時候,0.880的OPS也算理想,但這幾年下來,證明當初給他的評價可能是誤會一場。2007年的惡夢就不提了,2008年Overbay是有點恢復,特別是在LD%,有恢復到2005-2006年的水準,但整體來看、離一個平均一壘手的水準還是有些差距(總不希望自己的1st Base只有20HR不到的能力吧!)。我們知道是兩年前的手傷影響了他的表現,今年春訓得到的消息是他已經擺脫此傷的影響,就再給他一點時間觀察看看吧。在守備方面,Overbay表現中規中矩,不管是在邊線旁的line drive、或是短打球的處理,都相當果斷。短期內去年的第一輪新人David Cooper還不會上來,我們還必須靠Overbay多貢獻點他的身手。

表訂的先發二壘手是27歲的Aaron Hill。去年打了55場就被抬出去、檢查出腦震盪、然後就整季報廢的Hill,其實2007年的數字會給人不少希望,去年開季他熱機太慢,等到開始要衝時卻又進DL,這要說運氣不佳嗎?Hill算是積極出棒型的打者,保送不多,有點靠BABIP在灌數字的味道,只是這幾年Toronto養出來的都差不多是這個樣,這要說不好嗎?雖然Hill還算有些長打能力,但最適合的打擊棒次應該還是在後半段,千萬不要因為他某陣子表現好而認為他有打前段棒次的料,他可以當所謂的伏兵,把一個有15HR實力的埋在8、9棒就很好。前年還曾在兩個守備位置(2B、SS)游走,固定在二壘之後,Hill在此適應良好,失誤次數不多,守備成績可以給個不錯的分數。

很多人一看到Scott Rolen大概火氣就上來了,準備把J.P.也抓出來批一批。算了,認了,這裡就看看Rolen到底還有什麼殘餘價值。這位開季就滿33歲的三壘手,早已不復當年勇,他的基本守備功夫是不錯,別看他是個老腿了,處理滾地球來還是相當明快,只是退化的守備範圍會讓游擊手的責任與壓力變大。打擊上如果是把他放在第6、7棒,那麼有的,他還是有點價值,千萬別幻想放他在中心棒次,那只會讓對手偷笑而已。而為了提高效能,Rolen有在調整打擊姿勢,基本上個人不太看好,就看能變出什麼花樣。

游擊的位置看來是給Marco Scutaro,去年以前他都是從板凳出發,是著名的工具人,守備功夫有一定的評價在。上季球隊傷兵過多,幾次轉任先發讓他打出名堂來,也只能說是蜀中無大將。本季Scutaro看起來有可能當開路先鋒,以他過往的OBP來看,這不是個好決定,不過他在去年幾次擔任第一棒的表現又還不錯,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才讓教練團選上他,Toronto實在沒有打第一棒的人才,可歎。看看農場裡面,好像也很缺,這恐怕會是未來幾年都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Rod Barajas會被留下的原因,就是幾個小聯盟捕手還沒長成,還得要靠他幫忙頂著這個位置。去年他的表現大致跟生涯成績水準差不多,偶來天外一筆的跑擊還幫球隊賺過幾勝。打擊教練Tenace說Barajas的揮棒姿勢無法保持固定,有些力氣無謂的浪費掉了,不過他也33歲,恐怕也沒得改造了。

最後來看看板凳上面的內野手。

首席替補該是Kevin Millar,雖然他已經37歲,但他可能是目前球隊內野手裡面長打能力最強的,他有可能擔任替補一壘手、以及分攤部份DH的時間,甚至以他的長打實力、很可能會擔任首席的代打職務。Millar的一壘守備功夫無須擔心,不過在處理短打球方面,可能就不是那麼流暢。

去年受到重用的Joe Inglett應該也會在開季名單內,僅有344個打數卻能有45分與39個打點還外加9個盜壘,算是不錯的數字。要再像去年一樣有82場先發的機會應該是不太可能,不過以他去年轉戰6個守備位置卻又都能適應的能耐,Inglett會是好用的一枚棋子。

John McDonald以守備見長,比賽後半段見他上來守備的機率應該比較高,甚至在某些投手先發的日子裡還可能見他上來擔任先發,至於打擊、就別對生涯打擊成績只有0.236/0.276/0.310的他要求什麼了。

季初才簽來的Michael Barrett應該會佔掉替補捕手的缺,他算是有長打能力的捕手,也有不錯的經驗可以帶領年輕投手,只要在打擊上偶有佳作,就是多賺的地方。至於之前許多人相當看好的Curtis Thigpen....

  2008 2007 2006 2005
C Gregg Zaun Gregg Zaun Bengie Molina Gregg Zaun
1B Lyle Overbay Lyle Overbay Lyle Overbay Shea Hillenbrand
2B Aaron Hill Aaron Hill Aaron Hill Orlando Hudson
3B Scott Rolen Troy Glaus Troy Glaus Eric Hinske
SS David Eckstein John McDonald Russ Adams Russ Adams

表2 近年Toronto內野先發陣容的名單變化

本季Toronto的內野手陣容不強,很平凡,他們只要保持一般水準演出,就算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