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系列係以Future Fish正在陸續發表的「Marlins Top 50 prospects」為主要內容,就馬林魚小聯盟潛力新秀逐一進行介紹及評析,本文係介紹第11名。

第11名:Aaron Thompson


1.jpg

先發投手,左投左打
今年22歲
6呎3吋,195磅
去年排名:第3名


2.jpg

Aaron Thompson是馬林魚在2005年選秀會第22順位選進來的投手,許多人原本認為要簽下他會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他在高中畢業前早早便承諾要去念Texas A&M University(德州農工大學)了。只是在該校棒球隊選擇與教練團解約後,這似乎也動搖了Thompson的決定,最後馬林魚就以$1.225M的簽約金簽下這名左投手。

Thompson的職業生涯是從新人聯盟GCL Marlins開始的,雖然一開始投得跌跌撞撞,但在升上短期1A的Jamestown後逐漸恢復應有水準,在20.1局的投球中防禦率進步到3.10。隔(2006)年Thompson在低階1A的Greensboro待滿整個球季,他在134局的投球中留下8勝8敗、3.63era、1.30whip的成績,如果考量他是處在一個普遍被視為是對打者有利的聯盟,事實上他在該年度的投球表現算是值得肯定的。此外Thompson在該季投出114 次三振,僅有35次保送,美中不足的是被全壘打數偏高,當年度總共被敲出多達12支全壘打。

至於2007年對Thompson來說則算是小有突破的一年,他在高階Jupiter一開始時雖然為肩關節肌腱炎(shoulder tendonitis)所苦,但當年度總計在115局的投球中拿下4勝6敗、 防禦率3.37、WHIP值1.36,投出84次三振及35次保送,只被打出2發全壘打。而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個球季以來所維持的高度穩定性,當年度除了六月份的防禦率為4.05以外,其餘各月份都在3.67以下。

不過2008年Thompson在2A Carolina的投球表現不進反退,他在球季的大部分期間因傷所困,健康的時候則為控球所苦,不論是被安打數的大幅攀升或是三振能力的退步,在在令球團感到失望。Thompson的快速球能維持在89-91mph之間,此外不管是變速球、曲球、滑球都頗具潛力。就像其他表現優異的左投手一樣,Thompson也常被拿來和Tom Glavine相比較,

現階段的Thompson在投手丘上已經展現不錯的穩定性以及對比賽的理解力與競爭力,此外他對一壘跑者的牽制能力也有顯著進步,隨著體型、肌力與爆發力的逐年成長,一般也看好他的球速將有持續進步的空間。許多人預測Thompson的未來最多是球隊的第3或第4號先發投手,不過作者Birnbach則認為如果他的4種球路都能持續進步的話,他甚至有機會成為球隊未來的第2號先發。今年只有22歲的Thompson預計將在3A的New Orleans度過今年球季,而且今年對他來說格外地重要,除了要從去年的谷底反彈以外,即將成為完成品的他,今年也是決定明年競爭大聯盟先發位置或轉向牛棚發展的關鍵年。

Aaron Thompson080302gi.jpg
圖片來源:GI


其他評比:

BP's Kevin Goldstein(11/20/08):未入選前11名

BA's Mike Berardino(12/17/08):未入選前10名

Project Prospect's Brett Sullivan(3/15/09):未入選前10名

Minor League Ball's John Sickels(1/9/09):第15名,Grade C+
「評價應該只有C,去年在2A的投球成績下滑以及健康問題都是隱憂。」

Camden Depot (3/1/09):第18名,Depot Grade: C+
「雖然有些運氣不好的成分在內,但Thompson去年在2A遭到痛擊是不爭的事實,其中BABIP為.372,LD%(Line Drive Percentage)則為19.7%。他的主要球種只維持在聯盟平均水準上下,包括不到90mph的快速球以及表現平平的曲球,此外投球時的手臂動作不固定,也影響到他放球點的穩定性。現在看來Thompson似乎只有可能在未來成為rotation後段耐操型(workhorse)的先發投手,不過他也只有22歲,縱使今年在2A再投一年也算不上是重大的倒退。Thompson的當務之急應該是回復2006及2007年的控球水準,如果無法維持變化球種的控球穩定性的話,或許他將來只能依賴左投的最後優勢在牛棚討生活了。」

Aaron Thompson090225gi.jpg
圖片來源:GI


尤金碎碎念:

2005年選秀會是盛產投手的一年—至少馬林魚球團是這麼認為的,因為他們動用了當年度多達5個第一輪選秀權,全數用來選進投手,Aaron Thompson便是其一。今年22歲、2005年選秀會第22順位、被BA評為馬林魚小聯盟的最佳變速球投手,不過Thompson去年在2A的投球表現(特別是控球)相當令人失望。

我認為這是馬林魚的一大隱憂,在Chris Volstad去年中從小聯盟畢業以後,我們似乎找不到下一個可以在未來三年擠進前三號先發的潛力投手,Thompson(去年第3→今年第11)與 Brett Sinkbeil(去年第4→今年第19)就是評價衰退最多的負面案例。當然,現在我們擁有平均年齡不到25歲、而且充滿天分的5名先發輪值,小聯盟投手青黃不接的窘境似乎不足道,但不要忘了,這5名年輕先發投手除了最年輕的Volstad之外,其餘都有值得留意的傷病困擾。近年來魚塭收集、囤積的這一堆年輕高中投手,未來兩、三年會不會成為下一波長不大、甚至被棄養的魚苗?有待持續觀察。

Aaron Thompson的未來會如何?也許去年球季結束後的亞利桑納秋季聯盟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吧。球團特別要求馬林魚球員所屬的Mesa Solar Sox將Thompson排在中繼投手,可惜他持續不振,中繼出賽11場,主投15局被打出17支安打、責失10分,防禦率是難堪的6.00,三振/保送比則是14:6。至於Thompson在今年春訓一樣是以中繼登板,主投3局被擊出6支安打、責失4分,防禦率更高達12.00。Camden Depot預測他將來會轉任中繼投手,最理想的情況是成為第4、5號先發投手,我們應該在明、後年就可以看到結果了。

UGMgVtXK.jpg
圖片來源:LSCSN

前天Eulogio De La Cruz被送到教士的這筆交易讓我感到相當無奈。我知道他已經沒有下放權、控球也還待進步,但球團有必要這麼賤賣他嗎?雖然截至目前還不確定教士要拿來交易的對象,但就像MVN.com的Alex Carver所說的,這種情況下馬林魚能拿到的要就是nobody,不然就是即將成為nobody的球員,這跟賤賣沒有兩樣。再說球隊暫定的守護神Matt Lindstrom在開季時可能還不會歸隊,另一個暫定的佈局投手Scott Proctor可能從15天傷兵名單轉入60天傷兵名單,難道馬林魚的開季25人名單竟然完全容不下De La Cruz嗎?

如果要說De La Cruz並不在馬林魚的future plan之內,那這也再次證明馬林魚前年底選擇將Miguel Cabrera與Dontrelle Willis交易到老虎是錯誤的決定。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看之前我寫到有關傳聞中天使和道奇提出交易Miggy的人選(注意!這還不包括交易D-Train喔),對照之下,這場和老虎的交易實在只有「吐血」兩字可以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