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ronto 40-man roster裡面,就只有掛名四個外野手,Adam Lind、Vernon Wells、Alex Rios、Travis Snider,三個下去守外野、一個去當DH,這就是今年Toronto的外野軍團,也是球隊攻堅的火力所在。

Name Pos. G AVG OBP SLG HR SB
Adam Lind LF/DH 88 0.282 0.316 0.439 9 2
Vernon Wells CF 108 0.300 0.343 0.496 20 4
Alex Rios RF 155 0.291 0.337 0.461 15 32
Travis Snider LF/DH 24 0.301 0.338 0.466 2 0

表1 Toronto外野手群去年成績

1.Adam Lind(25歲,左投左打)
Cito Gaston去年6月21日回鍋、隔天他幹了一件所有Toronto球迷都額手稱慶的一件事、就是把Adam Lind再度叫上來,然後不再讓他上上下下,好好定在大聯盟這個環境。年輕的砲手需要成長的空間與時間,前任的Manager搞不懂這件事,差點誤了Lind的前途。

笑起來有點憨憨的Lind,受到很多球迷的喜愛,可能是因為他一直被壓抑、而無法好好表現的關係吧。Lind有單季25發以上的實力,他的揮棒姿勢雖然常被嫌不夠完美,但contact力量夠。好玩的是從他這兩年的打擊成績來看,Lind的滾地球比率又特別高(去年GB%高達50.9),這似乎又跟他的形象大不相符。如果說是為了追求高一點的打擊率而改變打擊心態,那寧願他把長打能力完全釋放出來,這才是我們真正想看到的。Lind去年的保送三振比(BB/K)為0.27,是全隊最差的,不是因為他三振太多、而是因為他保送太少。其實他2006年在3A時一度保送比大幅上升,還以為他的選球眼長出來了,後來證明只是曇花一現。此外,他在面度大聯盟等級的左投時,表現完全走樣(OPS只有0.631),如果不想被platoon打擊機會的話,他也該好好面對這個問題。

  AB AVG OBP SLG HR K
VS. Right 235 0.294 0.321 0.460 7 34
VS. Left 91 0.253 0.303 0.385 2 25

表2 Adam Lind去年面對左右投的成績

守備是Lind的大問題,在飛球位置判斷、傳球準度、傳球臂力上,都在平均水準之下。Lind本來的守備位置是左外野,但他目前是設定為本季的DH,就是想讓他好好在打擊上發揮,不需要分心於守備上。機會現在做給他了,就請好好的表現吧。

2.Vernon Wells(30歲,右打右打)
簽了大約卻又繳不出同等價值的表現,Vernon Wells已經讓很多球迷失望了。我們可以說他廢了一個半的球季(2007整季到2008上半年),去年他下半季(特別該說是最後兩個月)他是有復活的跡象,173個AB就有11發HR,0.567的SLG比他生涯單季最好的成績還好,讓人不禁好奇他是否真能演出復活記?個人認為可以從正面看待這件事,雖然他的成績還沒回復到簽約前的狀況,不過種種數字顯示,Wells有力圖振作的跡象。

在守備方面Wells拿到的評價一向不差,他曾有過單季10多次阻殺的紀錄,現在雖然沒再出現,但他精準的傳球能力可能是近10年來Toronto最好的外野手。前陣子雖然出現要把他移動到左右外野的聲音,不過後來也沒繼續討論,畢竟Wells還是外野守備最穩的一員,給他守責任範圍最大的中外野,還是比較讓人安心。

身為隊上最有長打能力的中心打者之一,如果Wells今年還像過去兩年因傷所困、而無法表現出該有的成績時,那Toronto今年的成績將很不樂觀。

3.Alex Rios(28歲,右投右打)
去年OPS為0.798,Alex Rios上個球季的表現完全不符合大家的期望,不過如果只看下半季,0.879卻又比任何一季的成績來得好。其實該說他好像一直沒有達到多數人所預期的成績,是我們太高估他、還是他其實能力就是如此?

以前有看過一篇介紹,說Rios的天份很高(有多高?),很多人期待他成為30-30外帶0.300打擊率的全方位打者。而從2006年5月他站穩先發之後的表現,他看起來是有那麼一回事,但是卻又好像離這個等級還有點距離。Rios的plate discipline本來就不是我們期待的東西,我們要的是他的長打力,只是不知道是受傷還是怎麼回事,常常見他半季轟了17、8支HR,另外半季卻又敲不出10支。坦白說,這好像在折磨球迷的耐心,明明感覺他是有這種天份,卻又沒有反映在實際的成績上,真是吊人胃口。他還有沒有所謂的成長空間?安全一點來看,Rios很可能就是一個每年可以貢獻0.290-0.300打擊率、15-20HR、30個SB、40支2B、OPS在0.82-0.86之間的打者,這樣符合所謂的期待嗎?

Period G AVG OBP SLG HR SB
2006 Pre-All Star 72 0.330 0.383 0.585 15 9
2006 Post-All Star 56 0.261 0.297 0.411 2 6
2007 Pre-All Star 86 0.294 0.350 0.520 17 9
2007 Post-All Star 75 0.300 0.360 0.471 7 8
2008 Pre-All Star 89 0.285 0.337 0.401 4 23
2008 Post-All Star 66 0.300 0.337 0.542 11 9

表3 Alex Rios近三年明星賽前後成績比較

經過幾次測試下來,未來Rios應該就都會固定在中心打者的棒次,把他放到第一棒對球隊的幫助不大,還是斷了這個念頭吧。至於他的守備能力應付右外野的要求不成問題,無須特別擔心。

4.Travis Snider(21歲,左投左打)
之前自己也一度懷疑,後來醒悟,千萬不要認為把Snider拉上大聯盟是在揠苗助長,他已經不需要在小聯盟證明什麼了,既然已經有可以固定出賽的機會,把他放在這裡就是對的。

才剛起步、Snider還很年輕,現在要觀察的是他能否將被三振率再降低些、被保送率再拉高些。這兩年在小聯盟,他的被三振率始終高居不下、而被保送率則起起伏伏、越高階似乎就變得越差。這可能跟他還未能把自己的擊球帶設定出來有關,目前他常會追打好球帶範圍之外的球,去年在大聯盟時、平均一個打席只耗掉3.7球,看來對方投手也知道利用Snider的積極性反過來對付他。Gaston日前說過他不會讓Snider承受過多壓力,看來今年Snider應該大多會以第6棒以後的身分出賽,讓他可以好好觀察各個大聯盟投手的習性與武器。另外別看Snider有點矮壯,他的守備功夫倒是無須擔心,再將傳球準度改進些,他就是個有平均水準以上的左外野手。

Year Level K% BB%
2006 R 24.23% 13.39%
2007 A 28.23% 9.68%
2008 A, 2A, 3A 31.62% 11.13%
2008 MLB 31.51% 6.40%

表4 Travis Snider於各階層的被三振率(K%)與被保送率(BB%)

Snider還年輕還在成長,也別認為他今年就會拿出多駭人的成績,有些人說他會拿下今年的ROY,坦白講有點太樂觀,但至少我們可以用成績看出一些端倪。本季之後,我們就會知道Snider會是什麼樣的基石。

不敢說這是個完美的外野陣容、但是只要發揮的好,絕對有本錢與任何強隊一較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