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場之旅進入第二週。雖然是星期一的休兵日,但我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一早便再度搭乘新幹線前往大宮,拜訪西武隊打算作為準主場的埼玉縣營大宮公園野球場。2008627,西武舉辦了本球場睽違超過半世紀的職棒例行賽。同年的季後賽第二輪,甚至在此進行第一場比賽。

 

我雖然沒能參與西武首次在大宮進行的比賽,但是從大宮車站內尚未拆除的「大宮初陣」海報,還是能感受到其中的歷史重要性。這份海報是以埼玉出身的球員為主角,大宮球場又是在縣政府所在地的埼玉市,以「出征」為主題的廣告內容,完全展現出西武想紮根埼玉的雄心。因為設計精美又別具意義,預備贈送給球迷的海報早就被搶光,想拿一張回台灣收藏都沒辦法。

 

大宮球場位於大宮公園內,距離JR大宮站約2公里。從大宮站有三種方式可以抵達球場。第一種是徒步,約半小時可抵達。第二種是坐公車直達球場旁的停車場,大概10分鐘。我則是選擇第三種方法,在大宮站轉乘東武野田線,坐兩站到大宮公園站,然後再走到球場,步行時間約10分鐘。

 

(東武野田線的大宮公園站。看起來非常像鄉下的小車站,就連月台也很簡陋)

DSCN4442.JPG 

 

提到東武野田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耳熟的感覺?沒錯,這正是前往火腿隊的鎌之谷球場時,需要換乘的同一條路線。不過兩邊並沒有列車直接相通,因為橫跨千葉縣和埼玉縣的東武野田線,距離相當長,所以會在中間的柏站切為兩段。如果要從鎌之谷坐車到大宮公園,或是走相反方向,都得轉乘一次。

 

從大宮公園站要往公園雖然要走一段路,但是移動的方法並不難。出車站後向右轉,第一個轉角再向左轉,直走一小段後會看到地上有漆成綠色的人行道。走到綠色線條消失的路口,向右轉直走就會到達公園,再往裏走就可以看到球場的內野區。如果從同一個路口繼續直走,穿過某M字速食店的停車場到達大馬路,再向右轉直走的話,就會抵達球場的外野區。我是先走到外野區,繞球場半圈後,再走回車站。

 

(出車站後,右邊有幾面地圖可以參考怎麼到大宮公園。這張是畫得最清楚的)

DSCN4489.JPG 

 

(以下用照片簡單說明。首先走紅色招牌前面那條路,到後面藍色招牌處左轉)

DSCN4486.JPG 

 

(轉彎後往前走,就會看到前面出現綠色的人行道。路標上的歷史與民俗博物館也在大公宮園內,不過和球場是不同方向,所以不能往那邊走)

DSCN4485.JPG 

 

(這就是我所謂的綠色人行道,形容得有點不貼切就是了。前面白色車右轉的地方,就是綠色線條的終點)

DSCN4483.JPG 

 

(在綠色線條終點向右轉,就可以看到這條旁邊有石牆的人行道。直走就是公園的入口,同時也是距離車站最近的競輪場入口。許多來賭博的歐吉桑,就是走這條路到競輪場)

DSCN4482.JPG 

 

(穿過速食店的停車場,沿著大馬路走的話,大約五分鐘就能看到兩座球場的燈柱。呈六角形且比較寬的是棒球場的,圓形的是足球場的。照片中也能看到棒球場的計分板)

DSCN4445.JPG 

 

附帶一提,大宮公園附近還有一座大宮第二公園,裏面有市營大宮球場。兩座球場並不相同,千萬別走錯。如果要去市營大宮球場,則是走到M字速食店後過馬路,繼續前進就會到達。

 

設置在大宮公園內的運動場,不只有棒球場,還有可當作田徑場使用的競輪場(腳踏車賽車場),以及足球場。其中,足球場雖然為市營非縣營,卻是職業足球J聯盟,隸屬於J1之大宮松鼠隊(Omiya Ardija)的主場。而且在2007年剛改裝完畢,並且將命名權販賣給埼玉縣的廣播電台FM NACK5,稱為「大宮NACK5球場」。我到的這天,剛好競輪場也在舉行比賽,十分熱鬧。夾在熱鬧的競輪場和美麗的足球場中間,大宮球場顯得有些慘淡。

 

(旁邊的足球場雖然不豪華,卻有非常整潔美觀的樣貌。照片左邊就是停車場,我站的位置大概就是公車的下車處)

DSCN4447.JPG 

 

(足球場前的公園地圖。從圖上不難感覺到,足球場是公園目前的主角,棒球場像是附屬品一般)

DSCN4455.JPG 

 

沿著大馬路走到球場,入口的地方大約正對著球場的左外野。面對兩座球場,旁邊的停車場就是坐公車到球場時下車的地方。如果要到內野區,就得走兩座球場中間的小徑。由於右外野外牆到足球場的看台非常短,西武在此進行比賽時,也曾發生過場外全壘打飛入足球場的狀況。

 

(棒球場和競輪場中間,是左外野的觀眾席入口。看到這個門不由得想起山形球場)

DSCN4448.JPG 

 

(從棒球場和競輪場之間的空地,可以看到計分板的樣子。後面的燈柱從形狀就可以看出是足球場的)

DSCN4453.JPG 

 

(在同樣的空地,轉個方向還能看到三壘區看台的入口。從這邊可以發現內野的看台入口有上下兩層,圖片中的綠色門是上層)

DSCN4449.JPG 

 

(中外野的後方,可以找到這條通往內野區的小徑。很特別地,旁邊的門不是觀眾席的出入口,而是計分板工作人員的出入口)

DSCN4458.JPG 

 

(走過小徑時,在足球場的圍牆外,剛好找到一個角度可以拍到球場內部。不愧是剛整修不久的新球場,而且看台上還有大宮「OMIYA」的字樣)

DSCN4462.JPG 

 

不過很可惜地,整個球場沒有圍牆阻隔的地方,就只有這條小徑。其他不管是左外野或是內野區,全部都有鐵欄杆在和球場還有段距離的地方阻隔。因此,我也只能夠站在圍牆的前方,觀察球場的外觀。

 

(走出小徑,卻沒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一壘區的看台入口同樣被欄杆圍住了,根本無法靠近)

DSCN4463.JPG 

 

(沒辦法,又得貼在欄杆上拍照。照片是一壘區的下層入口)

DSCN4467.JPG 

 

(走到本壘區和一壘區的中間,可以發現入口的顏色不同。本壘是橘黃色,兩側是藍綠色)

DSCN4471.JPG 

 

(這裏是我可以到達最接近球場正面的角度了,幸好還看得到球場正面的文字)

DSCN4473.JPG 

 

既然談到大宮球場,就不能不提到改編自安達充的漫畫,前幾年上映的電影「鄰家女孩」。電影中最後高潮的比賽,是設定在神宮球場進行,不過實際上拍攝的地點,卻是在大宮球場。這讓我在看電影時真的又想哭又想笑。想哭是因為聽到背景音樂響起了從小就很喜歡的「TOUCH」。這首1980年代卡通版鄰家女孩的主題曲,現在已經是甲子園比賽時,幾乎所有學校樂隊必定演奏的經典名曲。想笑則是因為女主角在神宮球場外面跑了一陣子,衝進球場後的畫面卻是變成大宮球場。從神宮跑到大宮,難怪會這麼喘。

 

2007年西武宣佈要在大宮舉行比賽時,我便在本站的新聞簡評提過,增加在大宮的比賽,是西武要實施屬地主義時,必定得走的路線【註:請參考新聞簡評(2007/9/15)西武邁向「真」屬地主義】。考量到球團對於西武巨蛋的投資,以及西武鐵道仍然需要賺球迷的交通費,想把主場完全移到大宮,是絕對不可能的,頂多是逐漸增加場數。然而,想起西武第二球場的荒涼模樣,又見到隔壁美麗的足球場,我不禁思考,何不乾脆花點錢佈置一下,把二軍的主場搬來此處?

 

相較於像是在折磨球迷的西武第二球場,大宮球場在收容人數和交通、飲食的方便性上都是大勝。就算西武鐵道再怎麼想搶錢,應該也不需要計較能不能賺到二軍比賽數十到上百位球迷的車資。更重要的是,將二軍固定在大宮,怎麼樣都比一軍一年舉辦幾場比賽,感覺起來更有經營屬地的誠意。不過,現在西武願意把少許的心力放到大宮,已經算是跨出了第一步。接下來會有什麼動作,大家只能樂觀其成。

 

結束簡單的參觀,再次坐車回到大宮。接著要去的地方,是看似和棒球無關的鐵道博物館。為什麼我會把鐵道博物館的介紹,放在球場之旅當中呢?大家不妨猜猜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