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長島是隨著陽光生長的向日葵,那我就是夜晚在海邊靜靜綻放的月見草。~野村克也,現樂天監督。

上為黃花月見草花海,圖片連結自馬祖資訊網,特此致謝。

名球評曾文誠和曾湋文兩人合著的這本棒球驚嘆句,說來慚愧,我居然是等到這次再版後才弄到手。作為一個愛好讀書的棒球迷,這種資訊獲取速度實在應該要分類在不及格才對。

書中羅列了許多經典名句,大家都很熟悉的「球來就打」,跟「Just Pitch」當然有收在其中。而一些年代比較久遠,可能不太聽過的經典名句也收錄了不少。例如Ty Cpbb說過的:「球棒是個不可思議的武器」也收在其中。相信我,對於Ty Cobb來說,球棒真的是個武器 XD

書中令人感動的名句也不少,野村監督那句略有酸意(或許又有點自豪)的名句我已經選出並放在文首。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野村監督講這句話時的心情才是。雖然野村監督在當時風采全都被長島茂雄搶走了,但他仍舊堅持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引人注意(雖然不是不想)的打出傲人的成績。能夠做到這點,其實已經相當不簡單了。世界上多得是那種作不好本分,還只想引人注意的存在。(嘆氣)

但最令我動容的,還是永遠的李瑞麟總教練所說過的話語。一直到死前,李總教練仍然惦念著那些因為一念之差,因而玷污了台灣職棒運動的前時報鷹球員們。我不知道李教練是心痛,還是別的心情。但是當我看到書中收錄了李教練生前所說過的:「即使今天是世界末日,葡萄樹依然要種下去」,雖然這句話不是李教練原創金句,但我不知為何,熱淚盈眶。

「老鷹向西飛,五里一徘徊。此身雖離去,我心永沈醉」,這四句詩雖然不是李教練親口念的,但我認為這四句絕對有收在書中的價值才是。

棒球就是那麼迷人,對於投注了一輩子熱情的人來說,此身隨離去,我心永沈醉。

 

又及:在撰寫上文時,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紀念李瑞麟總教練的文章,內文中提及,李總教練在人生的最後,曾經跟該文作者表示:「我生病的這九年就像一場九局延長賽,雖然很辛苦,但我一直珍惜,不曾放棄,即使二出局後仍不放鬆,只是球賽總有結束的時候。值得安慰的是,不管輸贏如何,我都全力以赴。

如果棒球驚嘆句還能再版,請務必收入李老師的這段話。

感謝這些偉大的教練和球員,是因為你們,所以棒球才這麼的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