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new走了霸漢之後,今年起用新洋將Nate Gold(戈登),當時看他的成績大家都覺得他應該會發揮超乎霸漢的威力,但是在經過17場比賽之後,球迷間卻起了要不要洗掉他的爭執。

  到底這位戈登先生出了什麼問題?

  這裡不談虛幻的RISP之類的能力,基本上「致命一擊」這種東西是有拜有保佑,戈登是外國人,還是請他祈禱一下比較好。

  撇開RISP不談,我們要先看看戈登到目前為止的成績

姓名 G PA AB RBI R H 1B 2B 3B HR DP BB SO AVG OBP SLG
戈登(Nate Gold) 17 72 64 11 11 14 7 3 0 4 4 8 8 .219 .306 .453
某洋將 17 70 61 12 11 13 6 2 0 5 2 8 12 .213 .300 .491

  這「某洋將」我們稍後再談,先看戈登的成績,光看這樣子是個很該洗掉的成績,算起OPS來,戈登還比某洋將差了一節(.759 v.s. .791),不過我們必須知道,戈登在3A兩年的OPS分別是:.838,同為PCL的陳金鋒四年OPS平均是.881,也就是說,戈登再怎麼鳥蛋,也不應該鳥成這副德性。

  在參照數據的時候,我們應該要知道,樣本比較大的數據是值得相信的,現在戈登在CPBL只有72個PA,他在3A則累積了1064個PA,到底哪個數據值得參考,我想我們應該很清楚。一直以來,台灣人比較喜歡的洋將都是高BA、防守好,砲管有沒有,其實不太重要,比方說威拉斯,其實他並不是什麼砲,但是高BA、守備好,就能在台灣很吃得開。

  主要是因為對於台灣球迷來說,BB/PA不重要,本壘板紀律(這名詞很鳥,就是Plate Descipline)好不好也不重要,拿香三振叫態度不好,把球打進場內拼命跑(但也還是雙殺)則是奮戰精神的表現,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其實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這就沒人知道了。

  回頭來談戈登,洋將來到台灣通常都要四、五月才會醒,這跟他們以前球季開始的比較晚有關(比如說強森在三月也是整個昏沉沉,然後四月開始就大變身,球速上升五公里),戈登我猜想大致上也是如此。

  目前他最大的問題,就是打擊率不夠高,根據我的觀察(板主雖然在當海巡尖兵,還是會看棒球的),戈登有慢速球就拉打的傾向,而且各隊似乎都知道,所以他的滾地球經常會打進佈陣裡面,原本是會穿出去的球也變成死球。

  這點看CPBL官網上的落點圖就很清楚,他的滾地球幾乎都集中在三-游防區,當然,擊球點掌握的還不是很好也是一個原因,不過把球打進佈陣裡面被吃掉,這我就不知道該找誰算帳了。慢球就拉這個打擊策略基本上不能說有錯,他也不是什麼球都硬拉的類型(看高飛球落點就還挺平均的),但是這確實是他打擊率低落的原因之一。

  戈登目前的BABIP是.192,就算不談聯盟高漲的BABIP(現在應該遠超過.300,至於多少我沒有算),這個BABIP也遠低於一般正常的.300,除了球打進佈陣裡面被吃掉以外,我認為他應該是個倒楣鬼-棒球數據在小樣本上,有時候很講運氣的-,或是認真一點說,我會傾向於認為他目前的AVG是被低估的,長期累積下來不會這麼難看。

  說到他倒楣,有一個很有趣的數據可以看看:有個數據叫做預估打擊率(Projected Batting Average, PBA),這個數據的算法是LD%+.11,就是這人現在應該有的打擊率,如果相差太大,就代表他是個衰人,打平飛就進手套。戈登的打擊率現在是.219,那麼他的PBA呢?

  他的PBA是.299,接近三成,而他實際上只有兩成。

  當然,72個PA、64個AB算出來的成績很容易大幅度波動,現在看這個小樣本數據也沒什麼意義,只是從這幾點來看,我覺得戈登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證明自己,而不是看他現在打得這麼鳥,就要洗掉他,或是討論他的態度。

  如果要我說的話,戈登是一個有長打力、選球不錯(BB/PA=.111,很會拿BB的陳金鋒則是.113)、並且揮棒策略很好的打者,就我現場觀看,戈登除了最近幾場出棒有點急躁之外,他對於自己設定好要打什麼球、不打什麼球是非常清楚的,就算會進裁判的好球帶,只要他覺得自己不想打的球,他連動都不會動。

  這樣的洋將早晚會給出應該有的成績,下放二軍去調整可以,但是開除的話,我只能說這只能用「行為資敵」來形容。

  這裡就要來談到「某洋將」了,這個某洋將是誰呢?

  如果說長期關注統一獅的球迷,應該很清楚這位是誰。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布雷先生,如果說布雷2007年來到台灣的時候打了十幾場就因為AVG低落被火了,那33本全壘打就根本沒機會幹出來,統一也會失去一個OPS1.01的打者。雖然說La new熊迷會想呼喊潘忠韋,但是我必須指出,潘忠韋含TML在內,OPS超過.8的只有2001年和2005年。

  就算戈登不是另一個布雷,他最少也會是另一個霸漢(OPS.925),而且霸漢的守備很鳥蛋,戈登是一個正規一壘手。

  簡單的來說,就是我會認為現在戈登的打擊率是極端倒楣產生的結果,如果說這樣就把他火了,那麼我只能說,這決策是真的很糟糕。球迷在場邊喊喊尚可,要是教練也真的這麼覺得,然後把他開除了,那我除了苦笑以外,也真的不知道該講什麼了。

  最後我額外要提一點,人家明明就是葛德(Gold)你卻說他是戈登(Golden,鍍金的意思),難怪會出問題,純金和K金差這麼多,說不定改個登錄名以後就威猛起來了咧-開玩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ppy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