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橫濱回到東京,趁著晚場比賽前的空檔,前往熟悉的野球博物館再晃一圈。在台灣,野球博物館和東京巨蛋一樣,都是被寫到爛的主題。我最討厭寫大家都搶著寫的東西,但要紀錄自己去過的地方,又不得不提。所以我決定,這回就當作閒聊!

 

財團法人野球體育博物館,一般簡稱為野球博物館。創設於1959年,2009年的612將度過50歲的生日。原本的位置是在後樂園球場的旁邊,東京巨蛋興建完成後,才搬到巨蛋的地下一樓,入口在面對東京巨蛋正門的右邊。雖然我在下面還是會放一些照片,不過大家如果想要看館內的介紹,還是建議到官方網站。裏面有各展區和展覽品的圖片及說明,甚至還保留了過去舉辦之特展的資料。網址是【http://www.baseball-museum.or.jp/index.html】。

 

(野球博物館的正門。本站的自我介紹中,我放的就是這張照片。原意是希望這裏能像野球博物館一樣,提供豐富而正確的日本棒球知識。然而實際上好像盡是寫些艱澀又冷門的東西。攝於2007年)

DSCN1493.JPG 

 

在台灣的網路上,我看過不少球迷將前往野球博物館的心得和照片,全部都放到部落格上,甚至還有附帶影片。由於野球博物館的部分展覽品每年都會更換,所以雖然我每兩三年就會去一次,還是很喜歡看別人拍了什麼。從文章的內容,可以發現大部分作者平常比較少接觸日職。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多數的展覽品還是要比較了解日本的棒球文化,能夠領會其中意義並且舉一反三,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然而換個角度想,就算是不常接觸日職的球迷,逛完之後都能有簡單的概念,這個博物館在教育功能上應該是非常成功。

 

我第一次到野球博物館,是1998年的夏季甲子園期間。而且當天正好是松坂大輔率領的橫濱高,和大阪的名門PL學園,展開17局生死鬥的日子。看到博物館門口電視前滿坑滿谷的圍觀群眾,日本人對於棒球的熱情,令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當天剛好也是每年慣例的抽獎活動的日子。野球博物館除了展覽之外,還會不定期舉辦相關活動。其中最大的一個,就是每年暑假期間舉辦的球團日。十二個球團分別有一天,會提供幾位選手的簽名球或簽名球棒,讓參觀來賓抽籤。我去的那天是橫濱日,我正好抽中簽名球,當然是選了偶像石井琢朗的。雖然他已經離開橫濱,這顆球仍舊被「供奉」在我的書櫃前。

 

野球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和活動,都會在官方網站或週刊棒球上刊登。因此如果想要參加類似活動,像我一樣運氣好地拿到紀念品,不妨在安排去日本的行程前,先參考相關的資訊。

 

儘管我說要閒聊,但是不能免俗得提一下各展區的內容。從一樓入口走下樓梯,通常都會往左轉,先進入日職區。這邊可以分為兩塊,前半是十二球團之用具展示,後半是歷史的介紹。接下來是棒球的歷史,早期這個區域除了背景知識外,比較偏重球具的發展,不過這幾年美日交流的文物比例增加很多。

 

(下樓梯看到的第一個展示櫃,擺放著2006WBC冠軍的紀念品和資料。當時連我都沒想到,日本隊可以在WBC衛冕成功)

DSCN4726.JPG 

 

(日職區前半的展示櫃,根據官方說法,裏面的內容每年球季前會更新。以下四張圖為2008年的版本。雖然應該很少人認不出來,不過我還是寫一下,由左到右分別是巨人、養樂多、阪神)

DSCN4732.JPG 

 

(由左到右分別是橫濱、廣島、中日。照片中的三套制服就有兩套肯定會在2009年被換掉)

DSCN4730.JPG 

 

(由左到右分別是羅德、西武、軟體銀行。西武的短命球衣,還有右下角王貞治監督的簽名板,如今都成為絕響)

DSCN4736.JPG 

 

(由左到右分別是日本火腿、樂天、歐力士。其中歐力士的部分,還把藍袖子的大阪用主場球衣和全白的神戶用主場球衣並列)

DSCN4733.JPG 

 

(日職區後半段的中央,是幾位永久欠番之選手的紀念品展示)

DSCN4742.JPG 

 

(四周則有其他相關的歷史文物和介紹)

DSCN4741.JPG 

 

(王貞治學習一本足打法時使用的日本刀,在展示品中是數一數二著名的。攝於2003年)

DSCN0522.JPG 

 

(單一聯盟時期的珍貴文物,個人覺得最有意義的是那面綠色的冠軍旗。昭和21年是1946年,也正是戰後職棒重新開打的第一年)

DSCN4747.JPG  

 

(棒球歷史區現在都快變成美日職棒交流史專區了)

DSCN4754.JPG 

 

(目前為止最後一屆的美日明星賽之參賽球員簽名球)

DSCN4753.JPG 

 

(中央的歷史相關展示品,同樣會不斷更新,這次來遇到的主題是野球盤。小時候曾有親戚從日本帶回野球盤的玩具,因此每次看到野球盤都覺得格外親切)

DSCN4748.JPG 

 

(野球盤的發展歷經多次改良,我小時候玩的是可以出現變化球路和消失的魔球,已經算是比較中期。東京巨蛋落成後,甚至還推出這款巨蛋球場的野球盤。雖然已經快要國小畢業,還是很想要一個,但結果當然是沒買到。這個巨蛋野球盤也成為我心中永遠的夢幻逸品,沒想到會在野球博物館重逢)

DSCN4752.JPG 

 

繼續往前到達的是業餘球界的介紹,展覽區被影片放映室隔成ㄇ字型。ㄇ字型的三個邊當中,第一段主要是介紹國內的三大業餘層級。第二段是國際賽的介紹,此外還有中韓職棒的物品,可惜近幾年數量縮水得很嚴重。第三段通常是懸掛近年大型國際賽的日本代表隊球衣。影片放映室播放的通常是歷年日職總冠軍戰和明星賽的菁華篇,或是大型國際賽的回顧。其實這些都是拿現有的DVD出版品播放,所以在唱片行或是棒球書店(例如東京巨蛋的山下書店)都能買到,或是可以向一樓的服務台詢問是否有現貨。

 

(社會人球界最著名的比賽,都市對抗賽之冠軍旗,俗稱黑獅子旗。照片中的是比較舊的款式,不過還是保存得很好。不禁讓我想起之前參觀台灣百年棒球展,掛出來的三級棒球優勝錦旗,都被蟲蛀得亂七八糟。棒協顯示出的不只是保存能力糟糕,更嚴重的是心態問題)

DSCN4755.JPG 

 

2004年奧運代表隊選手的簽名球,還有2006WBC代表隊幾位主力選手的球衣,都在國際賽的專區展示。左上角還有2004年中風的長島茂雄親筆寫上3的日本國旗)

DSCN4759.JPG 

 

2007年的亞錦賽,是最接近當時的國際賽,因此佔有最大的範圍)

DSCN4761.JPG 

 

(整理舊照片時發現的,同樣在本區域,展示2003年亞錦賽的球衣。攝於2004年)

DSCN0529.JPG 

 

(同上,機會難得乾脆多貼一張。攝於2004年)

DSCN0530.JPG 

 

走出業餘球界區,就會來到野球殿堂,就是俗稱的名人堂。這個區塊還蠻重要的,我要留到最後寫。出了野球殿堂的門,對面剛好就是下來的樓梯。通常會再往左轉,這邊有個小區域,放置了兩張板凳。千萬別以為這是用來休息的,還嫌他們簡陋,這些可是後樂園球場留下來的遺產呢!所以我要休息的話,一定是在野球殿堂裏的座椅,不敢用這邊的板凳。

 

(由於2008MLB在日本舉行了波士頓紅襪對奧克蘭運動家的開幕戰,博物館於是在走出野球殿堂的角落,增設了一個展示相關紀念品的位置)

DSCN4779.JPG 

 

(後樂園球場遺留的古董。前排是休息區座位,後排是看台的椅子。另外還有後援投手出場時乘坐的小車)

DSCN4782.JPG 

 

(野球博物館的常態展示中,還有幾項後樂園球場的「遺物」。這面打擊練習用的鏡子就是其中之一,位在日職區的兩大展場間,旁邊還有說明原本是在球場的什麼位置。目前球場使用的都是一整面大鏡子,沒有外面的框架,可以感覺出時代的改變)

DSCN4740.JPG 

 

(另一個後樂園球場的貴重展示品,是在王貞治轟出第756號全壘打之落點,設置的紀念碑。目前放在日職區的後半段)

DSCN4744.JPG 

 

左轉後往前走一點,右邊是各種器材的體驗區,可以實際操作。左邊則是企畫展示室,通常是配合當季的大事,每幾個月就會更換主題。野球博物館會吸引我一再來訪的原因,正是豐富的主題展示。本次到訪正值2008年奧運前,展覽的內容就是奧運棒球。不過我看展覽時總有些熟悉的感覺,回家找以前的相片才發現,2004年奧運前我也恰好來訪,看到相同的主題。不過比對一下內容,兩次的展覽大概只有一半相同,因此仍舊算是不虛此行。

 

(可以觸碰實物及互動的體驗區。不知道為什麼這張拍得像靈異照片)

DSCN4803.JPG 

 

(企畫展示室外面的廣告,可以看出本期是棒球與奧運展)

DSCN4783.JPG 

 

(這是2004年來看同樣主題時絕對沒有的展覽品,2004年奧運代表隊的全隊簽名球和銅牌)

DSCN4798.JPG 

 

至於正前方,則是過去一直有神秘感的圖書室。早期得要先預約才能入場,而且只有六個位子,不過現在是隨時對外敞開。入口旁的書櫃有近期的雜誌和剪報可閱覽,櫃台的工作人員也很熱心解答訪客的疑問。但是如果要進行深入的研究,想借閱特殊資料的話,還是得另行預約。

 

(圖書室的門口。以前總覺得有神秘感,不過現在已經可以放輕鬆地走進去)

DSCN4804.JPG 

 

最後,回頭來看野球殿堂。對於很少看日職的朋友,不認識兩旁懸掛的名選手,我覺得都沒有關係。這些都是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有興趣的話唸一些資料就會知道了。我真正想請大家特別注意的,是中間那顆直徑2.3公尺的球。沒看日職的人,可能只覺得這是一顆寫滿2005年選手的簽名,非常炫的收藏品。但我希望每位關心日職的朋友,都能了解它的來由,牢記當中的意義。

 

(野球殿堂。我是站在出口往裏面拍,所以照片最後面被球擋住的地方,和前面的國際賽展覽區是相連的)

DSCN4777.JPG 

 

2004年,歐力士吸收合併近鐵,引發後續一連串球界風暴,甚至導致史上第一次的球員罷工。由於篇幅關係在此無法詳述,不過當時發生的事,我在某雜誌的每一期都有深入介紹,這些文章都收錄在橫濱赤煉瓦倉庫中,大家可以參考。經歷這些爭執而傷痕累累的日職,隔年球季前請所有監督和選手把心願或感言寫在球上。這顆宣告邁向新時代的球,稱為「誓言的白球」。

 

(誓言的白球,大家可以從中尋找喜歡的球員在哪邊簽了名字)

DSCN4776.JPG  

 

(在正面的2005下方,當時的選手會長古田敦也寫上「不放棄」。右邊則是石井琢朗寫的「球界團結!以熱情的棒球為目標」)

DSCN4773.JPG 

 

雖然這顆球放在野球殿堂中,可能只是因為剛好這邊有足夠的空間。不過我寧可認為,讓它正對著野球殿堂內的先賢先烈,必定有特別的意義存在。幾十年來由無數人努力建構出來的職棒,不應該是當代少數老闆的玩具,而是所有球迷共同的資產。我想,在野球博物館中,除了認識過去、了解現在,更需要思考未來。不只是日職或世界的,還有我們所處環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