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道奇隊去年 (2008) 奪得國聯西區冠軍,總教練 Joe Torre也算是出了一口悶氣 (因為洋基隊沒有進季後賽)不過道奇真的是因為打得好所以才進季後賽嗎?其實並不盡然,國聯西區是國聯最弱的一個分區,可是道奇的戰績只有稍高於五成勝率的 8478,最被詬病的就是它孱弱的打線,今年道奇能否衛冕國聯西區冠軍的關鍵也將是它的攻擊火力


 

如果把2008年道奇全隊的打擊成績攤開來看,全隊只有Manny Ramirez (全年37支,其中有20支是在紅襪隊出賽時擊出) 和Ethier (剛好20支) 兩人的全壘打超過20支,長程火力嚴重不足。其中包括得分、全壘打打點及長打率都排名國聯第13名 (國聯有16隊),得點圈打擊率甚至只有第14名。

2008年道奇隊的團隊打擊成績以及排名

 

得分

2B

HR

RBI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得點圈打率

2008年

700

271

137

659

0.264

0.333

0.399

0.253

MLB排名

24

26

22

24

14

14

24

T24

國聯排名

13

13

13

13

5

6

13

14

 


那麼,
731日交易大限前從紅襪隊交易來 Manny Ramirez有增強球隊的攻擊火力嗎?


從戰績來看,7月31日這一天還真的是去年球季的轉折點。當天道奇以 54勝 54敗勝率剛好 0.500的戰績在國聯西區暫居第二,落後響尾蛇隊兩場勝差。接下來的兩個月,道奇隊打出30勝24敗而同時間響尾蛇只打出26勝28敗勝率低於五成的成績,最後拱手將分區冠軍讓給道奇隊。


而 Ramirez 被交易至道奇隊後在53場比賽貢獻了 17發全壘打、53分打點、打擊率 0.396、上壘率 0.489、長打率 0.743,看起來貢獻卓著,Ramirez 靠著這三分之一球季的表現就在國聯 MVP 票選上名列第三。


從下表可以發現,Ramirez 加入後道奇的每場全壘打數的確提高了,打擊率和長打率也提高了不少,Ramirez 對於道奇隊打擊火力的貢獻似乎不言而喻。



期    間

場次

得分

每場得分

HR

NL排名

HR/G

全壘打得分

AVG/ OBP/ SLG

7/31之前

108

450

4.17

74

15

0.69

106

.256/.321/.376

8/1之後

54

250

4.63

63

3

1.17

93

.281/.355/.443

Total

162

700

4.32

137

13

0.85

199

.264/.333/.399



雖然去年 Ramirez 力扛道奇進季後賽,不過整季結算道奇隊只有打擊率和上壘率在大聯盟排名中段班,其餘包括得分、全壘打、長打率及攻擊指數都排在後段班,"貧打" 兩字是很貼切的考語。


The Magic Continues?
 

2009 年 Ramirez 續留 "Mannywood",道奇隊也更進一步脫胎換骨成為一支打擊火力旺盛的隊伍,單以國聯來看,至4月28日止,道奇的團隊得分為國聯第一、安打數第二、二壘打第四、打點第二、打擊率高居第二、長打率第四、上壘率是國聯第一。其中甚至得分、打點及打擊率都位居全聯盟前五名,上壘率高達 0.382 高居全大聯盟之冠。


2009年道奇隊團隊打擊成績及排名

 


得分

2B

HR

RBI

打擊率

上壘率

長打率

得點圈打率

2009年

119

41

20

116

0.286

0.382

0.440

0.274

MLB排名

4

10

T17

4

T3

1

9

12

國聯排名

1

4

T9

2

2

1

4

4

統計數字至美國時間 4/28日止

1st Inning Ramirez on deck.jpg
二棒 Orlando Hudson打擊時Manny Ramirez 在準備區模擬揮棒


兇猛的打擊火力也讓道奇目前以14勝7敗(至4月28日止) 暫居國聯西區第一,領先第二的聖地牙哥教士隊2.5場勝差,雖然球季才剛開始戰局隨時可能會有變化,但是道奇目前旺盛的打擊火力仍是頗令人玩味。

以下比較一下去年和今年到4月28日止各項打擊表現,其中每場得分比去年多了1.35分,每場打點及全壘打皆較去年提高,只有盜壘較去年減少。

 


 R/G

2B/G

HR/G

RBI/G

SB/G

AVG/ OBP/ SLG

2008年

4.32

1.67

0.85

4.07

0.778

0.264/0.333/0.399

2009年

5.67

1.95

0.95

5.52

0.714

0.286/0.382/0.440




道奇今年之所以變身為強打部隊,有幾點關鍵:



年輕球員逐漸成熟扛起攻堅重任


道奇目前的主力先發球員中,先發中外野手 Matt Kemp 及先發一壘手 James Loney 都只有24歲,但是今年都已經是他們第四個球季了。

Kemp兼具速度及打擊爆發力,去年有35次盜壘成功,但是他的保送率偏低而三振率偏高,K/BB比是3.33,球數落後時的打擊率也偏低 (去年一好球沒有壞球後的打擊率只有0.234,兩好球沒有壞球後的打擊率更只有0.169),如果能降低被三振率的話他會成為更好的打者。


Kemp Grand Slam 20090419 Rockies.jpg
2009年4月19日道奇隊 vs 洛磯隊的比賽中 Kemp擊出滿貫全壘打
後受到隊友熱烈歡迎,左起為捕手 Martin,一壘手 Loney,左外
野手 Ramirez,以及 Kemp。(AP Photo/ESPN)



至於 James Loney 今年的三振率大幅降低,KK/BB比從去年的1.89大幅降低到今年的0.22,這個改變也讓他的上壘率大幅提升 (0.427),如果能持續保持整季將是一大進步。不過他到目前為止出賽21場還沒有擊出全壘打,以一壘手來說是稍微不足。



Loney.jpg
一壘手 James Loney打法豪邁,今年三振率大幅降低
,選球能力提高,逐漸成熟。(AP Photo/ESPN)


另外先發右外野手 Andre Ethier 目前 27歲,主戰捕手 Russell Martin 也只有26歲,這些年輕球員在老將的帶領下逐漸成熟,將是未來道奇的主力。


Andre Ethier.jpg
Ethier擔任第四棒保護 Ramirez 表現稱職 (AP Photo/ESPN)


Orlando Hudson有效銜接攻勢

道奇在季前簽下自由球員老將Orlando Hudson 擔任先發二壘手,這也壓縮了去年表現不錯的菜鳥 Blake DeWitt 和小胡的上場機會。不過 Hudson也稱職的扮演第二棒的角色,今年至今打擊率 0.326/上壘率 0.408/長打率 0.500/攻擊指數 0.908 皆是生涯新高,盜壘成功4次也已追平去年整季的表現,有效地串連起攻勢,也相當程度抵銷了第一棒 Rafael Furcal 季初表現不佳的影響。


老將穩定軍心

道奇季後以三年1750萬續簽去年季中交易來的三壘手 Casey Blake,他今年多半打第七或第八棒,但是卻將後段棒次伏兵的角色扮演的淋漓盡致,雖然打擊率偏低但是目前5支全壘打居全隊第一。

另外工具人 Mark Loretta、替補捕手 Brad Ausmus 以及被降為第四外野手的前盜壘王 Juan Pierre (他的合約還剩三年2850萬美金,雖然他要求道奇將他交易出去而且道奇也有意願,但是卻找不到願意交易的買家),雖然上場機會都不多,但是打擊表現都還不錯,都能把握機會對球隊做出貢獻。

 

LA Dodgers Trio.jpg
道奇外野三劍客-由左至右分別是 Ramirez, Ethier 以及 Kemp


無傷兵困擾

去年先是 Furcal 背傷進傷兵名單 (全年只出賽36場),道奇損失第一棒及先發游擊手,接著明星二壘手 Jeff Kent (全年出賽121場) 及一壘手 Nomar Garciaparra (全年出賽55場) 也受傷無法出賽,打序無法固定,調度嚴重被打亂。

今年到目前為止除了主力先發投手黑田博樹及Jason Schmidt之外,野手部分就只有替補一壘手 Doug Mientkiewicz 在傷兵名單中,傷兵少可用之兵多,自然全隊凝聚力就強。總之一句,健康就是福啦!


雖然球季到目前為止只進行了八分之一強,甚至連第一個月都還沒打完,任何事情或意外都有可能發生,但是如果道奇的打線可以將這股氣勢延續下去,持續貢獻火紅的打擊火力,對於道奇在衛冕國聯西區的旅程上,將是最好的助力。



<<回 PRO野球!! 部落格首頁>>


後記 

本篇文章投稿後刊登在 UDN 聯合新聞網 "貧打脫胎換骨 道奇稱霸國聯" (2009/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