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本周大聯盟新聞似乎總是繞著道奇打轉,先是道奇隊在美國時間 5/6 晚間創下近代大聯盟史上最佳的開季主場戰績 130敗,道奇隊也繼續以 218敗的佳績稱霸國聯  (請參考 MLB- 貧打道奇脫胎換骨稱霸國聯?一文) 。結果今天就又有爆炸性新聞 – Manny Ramirez 因為違反禁藥規定被禁賽 50場!

第一眼看到這則新聞時我腦海中不禁浮出兩個字完了,因為如果 Ramirez 是因為使用類固醇或人類生長激素 (HGH) 等禁藥的話,對大聯盟又將是一記重拳,因為這將會是繼 Barry BondsMark McGwireRafael PalmeiroSammy SosaAlex RodriguezGary Sheffield之後第七位生涯擊出500支以上全壘打的球星和禁藥扯上關係了

還好,這可能只是虛驚一場。根據 大聯盟官網報導,Ramirez說這個藥是他最近去看醫生時醫生給他的處方,不是類固醇,醫生覺得應該不會有問題所以他就吃了。不過我還是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成分違反了近藥規定,難不成他跟張泰山有類似的問題?



無論如何,
Ramirez將會因為違反禁藥規定被禁賽50場,以目前道奇隊的賽程來看,Ramirez 必須要等到七月的第一週才能回到球場,這還要看賽程是否因天候或其他因素改變而定。


Ramirez close look.jpg 

 

對道奇的影響

對道奇來說當然影響很大,Ramirez本季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攻擊項目都居道奇隊第一,全壘打和Ethier並列第一得分並列第二二壘打第二打點並列第二保送則是全聯盟第一,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攻擊指數皆是道奇隊第一。


Manny Ramirez
本季表現

 

場次

得分

2B

全壘打

打點

保送

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攻擊指數

道奇隊

29

161

58

24

153

141

0.283/0.376/0.426/0.802

Ramirez

27

22

9

6

20

26

0.348/0.492/0.641/1.133

貢獻比

 

36%

16%

25%

13%

18%

在道奇隊排名 1/1/1/1

 

以球員調度來說目前可以將第四號外野手、前盜壘王 Juan Pierre立即拉上先發,Pierre本人當然一定是很歡迎這樣的安排,因為他抱怨上場時間不夠已經是眾所周知了,可以立即補上左外野的位置。


可是打擊方面
Pierre Ramirez完全是不同類型的攻擊模式,Pierre是一名完全以速度見長的選手,他在道奇隊出賽了302場,成績是打擊率 0.291、打點72分、105次盜壘成功,那 Ramirez呢? 他在道奇出賽了80場比賽打擊率0.380、打點7380場比賽?


Juan Pierre
Manny Ramirez道奇隊成績比較

 

場次

得分

全壘打

打點

保送

盜壘

打擊率

攻擊指數

Pierre

302

145

1

72

57

105

0.291

0.677

Ramirez

80

58

23

73

61

2

0.380

1.200

 

由上表來看,除了得分以及盜壘之外,Ramirez 80場所創下的績效就已經比 Pierre 302場的成績還要好,我想Pierre是否能補上 Ramirez 被禁賽所留下的打線大洞,應該不言可知。


當然,自從
Ramirez 交易之後,Pierre就被擠到替補的位置,不能固定出賽當然對他影響很大,他在 Ramirez交易之後只出賽了 61場其中只有18場先發,所以能夠每天出賽對他的成績也有幫助,但是受影響的可不是只有一個人。


Orlando Hudson
Andre Ethier 都會受到影響,甚至打第五棒的捕手 Russell Martin。其中Hudson影響最大,因為他將失去Ramirez在他後面的保護,投手將會多投邊邊角角的球給他打因為後面少了 RamirezEthier Martin則是也會有類似的影響,而且失去了高上壘率 (今年是不可思議的0.492) Ramirez,他們的打點績會將會減少許多。


投手當然也會受到影響。去年開季到目前為止,道奇隊沒有
Ramirez出賽的111場比賽中每場比賽攻下4.16分,但是Ramirez出賽的80場比賽則是每場攻下4.99分,少了這每場0.83分的得分支援,對投手來說,就是勝投的機會降低了。

 

誰扛第三棒?


Ramirez
今年至少到目前為止稱職的扮演第三棒的角色,那麼,誰來扛第三棒?


當然道奇隊沒有人可以取代
Ramirez,但是目前沒有選擇,我想 Torre 可能會用Orlando HudsonAndre EthierMatt Kemp幾人輪流的方式來排第三棒。其實 目前看來,可以用速度快的 Juan PierreRafael Furcal輪流打第一棒及第二棒,而將目前除 Ramirez之外打擊率全隊第一(打席數足夠的選手) 和上壘率第二的 Hudson調往第三棒,似乎是無奈之中不錯的選擇。


只要道奇隊能在
Ramirez缺陣的這50場持續在國聯西區保持競爭力,Ramirez還有83場比賽可以和隊友並肩作戰。至於說道奇隊開季主場連勝的紀錄能持續多久呢?我相應該不是很重要了吧!?能挺進季後賽進軍世界大賽,相信應該是所有道奇迷更關注的焦點。


小辭典

大聯盟在2006年實施新的禁藥規則 (增強球員表現的藥物,簡稱PED),凡是違反禁藥規定被查出,第一次禁賽50場,第二次禁賽100場,第三次則處以終身禁賽。禁賽其間球員不能支薪,所以Ramirez將損失美金770 (超過台幣 2億5000) ,吃錯藥的代價還真的不小啊!

 

<<回 PRO野球!! 部落格首頁>>

後記


本篇文章亦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拉米瑞茲禁賽50 打亂道奇大計?”(2009/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